内控评估报告

时间:2022-03-25 00:32:2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内控评估报告

一、评估工作基本情况

内控评估报告

为健全机构内控管理,强化全体员工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保障公司稳健经营和持续价值成长,根据分公司关于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估工作要求以及《寿险公司内部控制评价办法(试行)》(保监发〔2017〕6号)、《保险公司内部控制基本准则》(保监发〔2017〕69号)等文件精神,**中心支公司于2017年1月14日启动了2017年度内审评估工作,由机构总经理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机构总经理为总负责人,人事行政部负责牵头协调,各部门长及联络人负责具体实施。本次内审评估工作涉及机构日常经营管理各个方面,内容多、范围广,机构采取以各职能部门为单位,按照遵循制度、客观真实的原则,由部门长牵头逐条逐项对照检视评估,并于规定时间内完成。

二、机构内部控制评估结果概述

2017年上半年机构主要工作是筹建,六月份正式营业,在制度健全上依据总分公司相关制度,结合自身情况建立健全了机构业务、财务、运营、人事等各项制度和流程。此次内控评估围绕健全性、合理性、有效性对机构内部控制进行总体评价。在评估中各部门针对109个评估要点,逐个按照制度流程要求与实际执行情况进行梳理检视,分析总结,识别潜在风险,查找相关控制制度,结合实际操作情况进1

行对照检查,查漏补缺。总体上,机构在职场环境控制及制度控制方面已基本成形,随着业务规模和人员队伍数量逐步扩大,在制度的执行和部门协调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在控制环境方面机构评估得分18.7分,风险识别与评估得分4.4分,控制活动得分44.5分,信息与沟通15分,监督得分8分,汇总得分86.2分。

三、机构内部控制情况

在控制环境方面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监管部门要求,根据公司业务规模、经营管理的需要以及合理、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置机构。遵循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协调运作的原则设置部门和岗位。机构共设7个部门,分别为总经理室、银行业务部、营销业务部、运营管理部、财务管理部、人事行政部、什邡支公司(筹)。各部门岗位设置合理,职责清晰明确,各岗位员工对其各自岗位职责熟悉清楚。机构通过每天晨会及每周例会宣导公司企业文化,规范员工的职业行为,引导员工提高职业道德水准,建立诚信的道德观。

在风险识别与评估方面,运营管理部定期宣导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做到稳健运营,合理合规合规经营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经营原则,每一位员工都必需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定期做好合规自查工作,加强风险防范意疻,评估风险,规避风险。在公司经营中,对已出现但不可接受的风险点,按照公司合规法律法规,明确控制风险的相磁职责与权限,控制方法、资源需求,及时限要求。并制定了重大,突发事项应急预案。

在控制活动方面,针对业务控制,对销售人员建立并保持书面程2

序,对销售人员的甄选、签约、解约、薪酬、考核、档案、品质管理;对于宣传资料严格管控,出入库登记签字;定期对销售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销售人员失信惩戒机制;根据分公司要求,严格执行分公司下发的《营销员管理规则》在营销员签约年龄要求22—50岁,不在此年龄阶段非常优秀者可特殊申请!同时每位营销员都建立了相应的入司档案包括培训档案等。 在宣材料管理上**中支严禁私自印刷宣传品,严格控制产品说、创说会课件不合规处。同时针对销售人员培训,保证新人岗前培训不少于80小时,其中法律法规教育不少于36小时。针对财务控制,严格执行总、分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按照总公司相关要求,中支单独设立了财务部门,配备了专职财会人员,岗位明确,责任分明有规范的账务处理流程。依据真实的经济事项进行账务处理,对账务处理的全过程实施有效的控制,并实现账账、账实和账表相符。中支的财务报表严格遵守《企业会计准则》和《保险公司会计制度》,确保了出具的报表真实、完整、准确。

在信息与沟通方面,机构按照公司要求进行有效管理,按监管要求定期向监管部门报送相关信息,并确保信息完整真实。在机构日常经营管理中,确保上下级之间和协作部门间的有效果沟通。

在监督方面,机构根据内部控制相关规定,各职能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风险控制的合理性、有效性进行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及监督。

四、2017年度内部控制的漏洞与缺陷及整改完善计划

由于开业时间不长,机构内控工作将随着业务规模和市场变化持续不断地健全完善,在此次评估中也发现了以下问题:

《内控评估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向员工传达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引导员工建立诚信道德观念,树立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员工职业道德水准,规范员工职业行为。目前机构在员工的培训上侧重于工作流程和事务性的操作层面,在风险管理和企业文化方面的培训还需进一步加强,包括日常员工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中还需增加相关内容。

2、在销售管理上,销售人员档案管理存在较严重的滞后性,档案资料的完整性也有待提高。对此已要求营销业务部实施整改,对营销员档案管理建立并保持书面程序,重点对营销员的甄选、签约、解约,薪酬、考核、品质、展业资料管理等进行有效控制,定期进行档案整理,建立人员台账,及时更新在岗人员资料,确保档案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中支总经理:

2017年2月16日

2017年度内控评价报告2017-05-09 15:16 | #2楼

一.公司声明

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规定,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内部控 制,评价其有效性,并如实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是公司董事会的责 任。监事会对董事会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进行监督。经理层负责组织 领导企业内部控制的日常运行。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 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法 律责任。

公司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合理保证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实现发展 战略。由于内部控制存在的固有局限性,故仅能为实现上述目标提供 合理保证。此外,由于情况的变化可能导致内部控制变得不恰当,或 对控制政策和程序遵循的程度降低,根据内部控制评价结果推测未来 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具有一定的风险。

二.内部控制评价工作的总体情况

集团公司授权内部控制工作组负责内部控制评价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对纳入评价范围的高风险领域和单位进行评价。内部控制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内部控制工作组负责现场测试工作。内部控制工作组就内部控制评价工作的进展情况向董事会及集团公司进行汇报,董事会、集团公司根据职

责划分对内部控制评价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三. 内部控制评价的范围

纳入评价范围的主要业务和事项涵盖内部控制五要素所有业务及管理事项,包括: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网络建设与维护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合同管理、采购管理、财务报告等方面。纳入评价范围的业务和事项涵盖了公司经营管理的主要方面,不存在重大遗漏。

四.内部控制评价的程序和方法

工作主要分为内控评价培训、前期准备阶段、现场测试阶段、汇总评价结果及出具报告阶段、缺陷整改阶段、工作底稿归档阶段。

五.内部控制缺陷及其认定情况

根据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标准,未发现内部控制重大缺陷,重要缺陷,存在个别管理制度修订不及时,局部内容不适用及执行不严格等情况。为了保证财务报告真实、准确,提升财务报告相关工作效率和效果,公司将继续强化、优化各业务的内部控制。

六. 内部控制缺陷的整改情况

已按照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要求,制定制度体系及业务程序修订计划,以风险和内控建设框架为基础,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并抓紧推进制度管理的机制建设,规范制度管理的相关活动。同时,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审计、内控评价等工作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管理制度、标准得到严格、有效的贯彻

执行。公司将持续关注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促进各项业务管理制度的持续修订、完善,不断提升管理制度化水平。

七. 内部控制有效性的结论

根据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的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公司未发现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根据公司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公司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自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至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发出日之间未发生影响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价结论的因素。

【内控评估报告】相关文章:

评估报告范文05-10

内控自查报告04-06

督导评估整改报告12-01

风险评估整改报告05-19

高职评估整改报告05-19

土地整改评估报告05-19

风险评估报告范文05-10

酒店实习评估报告05-08

银行内控评价整改报告05-19

内控制度自查报告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