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公司税收内控报告

公司税收内控报告

时间:2022-03-25 00:34:36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司税收内控报告

一、 企业基本情况

公司税收内控报告

南通海尔斯医药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员工近 150人,年销售收入超过1 亿元目前有产品四十余种,遍及全国,并远销欧美、中亚、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其中5-氟胞嘧啶产品销售占中国市场的90%,是中国最大的制造基地。

公司主要产品有5-氟胞嘧啶、亚异丙酯、5-氟尿嘧啶、医用尿素、尿素维E乳膏、化妆品系列等。

公司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政策有: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15%的优惠。

二、 企业内部控制系统

企业内部控制是以专业管理制度为基础,以防范风险、有效监管为目的,通过全方位建立过程控制体系、描述关键控制点和以流程形式直观表达生产经营业务过程而行成的管理规范。税收的内部控制制度则是以相关税收的法律法规为基础,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而制定的企业税收流程的控制制度。企业通过对税务工作流程的关键环节加以监督、控制达到合理、合法的进行税务工作的目标。

1、 内控环境

税收作为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政府和企业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合理、合法的税务工作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果和企业价值的实现。

因此,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税控制度是保障企业价值实现的必然要求,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国家负责。公司管理层充分认识到税务风险控制的重要性,为了有效规避税务风险,如石机械以财务部门为作为税务风险控制的重点部门,财务部门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较强,工作职责明确,能够有效的起到相互监督,牵制

的功能。

此外为了保证税务风险控制的有效实施,公司采取内部审核与外部审核相结合的审核方式,除了财务部门内部对会计业务以及涉税业务层层把关,公司还常年聘请会计师和税务师事务所的专家对公司的会计业务进行监督核查。与此同时,公司相关财务人员跟主管税务机关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在方便办理税收业务,进行税务咨询的同时也可以了解最新的税收政策。迄今为止,如石机械未发生重大税收违法行为或税企争议、复议、诉讼等。

2、 内控制度

公司经营管理的主要流程是供应、生产、销售和财务管理,由于税收工作贯穿于这些主要流程中,公司根据这些流程建立了相应的税收控制制度。

⑴、供应

供应包括采购和应付账款的支付业务,供应业务主要由公司供应科负责,在支付货款时由财务科加以辅助。供应科设置了供应科长和采购员职务,供应科长主管供应工作,采购员负责具体采购事宜。供应流程中的主要税务风险点以及应对措施如下:

①、供应商开具的增值税发票的真实性、准确性。为了确保采购业务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公司要求每一笔采购业务都必须经过ERP系统中的采购模块生成采购订单,采购订单中必须标明供应商名称、采购数量、单价等详细的采购信息,未经过采购订单处理或者采购物资数量和价格与采购订单不符的采购物资在到货后无法在ERP系统中进行入库等后续操作。若采购物资由于合理的原因造成数量或价格偏差,供应部门必须在征得主管供应的副总经理同意并签字批准之后才能办理入库操作。办理完入库手续以后,采购员必须凭供应商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ERP系统生成的入库检验单和采购入库单到财务

科相关人员处通过ERP系统生成采购发票。ERP系统中的采购流程结束后,采购员才能将附带ERP系统生成的入库检验单和采购专用发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交财务人员进行账务处理。

②、供应商货款的支付由采购员办理相关付款手续,付

款手续经过供应科科长签字证明以后再送交总经理审批,总经理签字审批之后才能送交财务科办理货款支付业务。应付账款的现金以及转账支付分别由财务科专人负责,财务科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购员的付款手续时必须核对供应商往来款项的余额情况,同时审核要求付款的金额,相关人员签字是否齐全,采购员、供应科长和总经理签字缺一不可,只要存在手续不齐全的情况,财务人员不得办理现金及转账支付业务。相关财务人员在办理付款业务时要经过财务主管审核之后方能支付。如出现总经理出差等不在公司,货款必须支付的情况,采购员可将付款手续交主管供应的副总经理签字审批后再送交财务科办理付款业务,相关财务人员等总经理回到公司后要及时补办审批手续。供应商货款的支付共涉及采购员、供应科长、主管供应的副总经理、总经理、现金会计、转账会计以及财务主管共七个职位,通过这七个职位的层层审核确保应付账款支付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⑵、生产

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税收内部控制环节主要是原材料领

《公司税收内控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用,在制品周转和产成品入库。

①、原材料领用的工作流程为首先生产计划部门通过下

达生产订单,然后下料车间根据生产订单的要求,开具材料出库单到仓库进行领料。其中涉及的工作岗位主要是车间主任、车间材料员和仓库保管员。在领料的过程中,车间主任要对材料出库单中原材料的规格型号以及数量进行审核,原材料的领用数量和规格型号必须严格按照生产订单的要求执行,车间主

任和材料员不得擅自更改领料数量以及领料规格。与此同时,发料的仓库保管员必须仔细核对车间领料的规格型号以及数量,对于没有材料出库单或者出库单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仓库保管员不得发料。而且材料员和仓库保管员要及时办理材料的进出手续,避免账实不符情况的发生。

②、在制品的周转。生产车间在工件工序加工完成后需

要周转到其他车间继续加工的,由车间材料员调拨单,车间主任负责核对周转工件的生产批次以及收发数量。

③、产成品入库涉及到车间主任、材料员和仓库保管员。

产品完工时,公司要求装配车间材料员在ERP系统中填制产成品入库单,并送车间主任审核确认后,办理产成品入库手续。产成品仓库的保管员、车间主任和材料员要负责核对产成品数量,规格型号以及批次,做到账实相符。对于完工产成品车间主任和材料员必须及时办理入库手续,不得拖延甚至不办理入库手续。

⑶、销售

销售主要包括销售订单处理、销售发货,开具销售发票和

收取货款环节。销售订单的签订主要由销售科销售员负责,销售发货主要由销售经理开具发货通知单,经质量部、财务部负责人审核签字,由仓库保管员负责发货,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和应收账款收取则有公司财务部门负责。

①、销售订单处理流程为首先销售员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

后将详细的合同信息通知销售部经理,然后销售经理根据销售合同或销售人员的书面通知填制销售订单。销售订单必须及时填制,销售订单中的客户简称、销售类型、存货编码、名称数量、业务员、发货地址以及预发货日期必须准确无误,销售订单的备注以及合同评审的特殊事项必须在销售订单上标注清楚。若销售计划发生变更,销售员要在第一时间通知销售部经理对销售订单进行修改。

②、销售发货环节主要是仓库负责发货的保管员根据销售

订单的要求组织配货的同时,对所发货物的数量,规格型号进行核对。

③、销售发票的开具由财务科专人负责,销售部经理在与

客户签订销售合同后将开票信息通知负责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财务人员,相关财务人员对开票信息核对无误后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发票开具完成以后要求相关人员及时将发票送交客户入账,并提醒客户在有效期内进行认证。

④、应收账款的收取主要由销售部、财务部共同负责,增

值税专用发票开具完成以后要求相关人员及时制作会计凭证入账,负责应收账款的会计人员要跟踪和分析应收账款的结构和账龄,并督促销售人员及时跟客户联系货款回笼事宜。货款到账在取得银行的原始凭证后由相关会计人员及时填写会计凭证,从而达到及时反映应收账款情况的目的。每月与客户进行往来账款核对,确保应收账款的准确性,防止舞弊行为发生。 ⑶、成本的计算与记录

各部门成本费用的报销必须首先由部门主管核实发生费

用的真实性和合理性,然后交总经理审批通过以后才能送财务部门核账、报销。

财务相关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公司责任制方案关于各部

门成本费用报销的规定,对各部门送交的费用报销的原始凭证和报销结算单据用途和金额进行审核,手续齐全方能报销核账,对于手续不齐全,用途不明确,金额不符的费用不得报销。相关财务人员在办理完报销业务后要及时填制会计凭证,并将会计凭证录入ERP系统备查。

⑷、纳税申报

公司鼓励财务人员学习新的税收政策,通过上网学习、电话咨询、税务人员上门辅导及各种培训班等形式更新财务人员税收知识,使公司能在充分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诚信纳税。每

月由辅助会计将各项数据核对准确后提交主管审核编制纳税申报表,必要时由财务总监审核把关,年度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必须由有资质的税务事务所代理,降低涉税风险。同时公司将税务申报的有效性作为财务部门的主要考核指标。

3、内部控制的信息系统

内部控制所依托的信息化系统主要是浪潮公司的ERP系统,系统主要分为财务会计模块,供应链模块。

⑴、财务会计模块包含总账、往来管理、报表系统、固定资产; ⑵、供应链模块包含采购管理、库存管理和存货核算模块;

ERP系统的运行基本涵盖了经营管理的环节,大大降低了人为因素带来的税收风险的增加。

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评价

在医、化行业市场需求渐趋饱和、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为了保障股东和职工的根本利益,保证公司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在同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建立一套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切实可行的内部控制系统,虽然公司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还有待健全,但是通过公司领导已及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内部控制体系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公司的内控水平已经达到内控规范的基本要求。

【公司税收内控报告】相关文章:

行业税收调研报告05-18

税收检查整改报告范文05-19

内控自查报告04-06

税收自查报告03-29

农村个体税收征管的调研报告05-07

税收自查报告03-09

银行内控评价整改报告05-19

电力行业税收调研报告05-18

税收专项检查自查报告07-13

企业税收自查报告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