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内控制度评估报告否定修订

内控制度评估报告否定修订

时间:2022-03-25 00:35:0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内控制度评估报告否定修订

ABC公司【董事会或全体股东】:

内控制度评估报告否定修订

我们接受委托,评估了贵公司管理当局对2017年12月31日与会计报表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的规范性、全面性和执行的有效性的认定。贵公司管理当局的责任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保持其有效性,我们的责任是对贵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规范性、全面性和执行的有效性发表意见。

我们的评估是按照《内部控制审核指导意见》进行的。在评估过程中,我们实施了包括了解、测试和评价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的规范性、全面性和执行的有效性,以及我们认为必要的其他程序。我们相信,我们的评估为发表意见提供了合理的基础。

内部控制制度具有固有限制,存在由于错误或舞弊而导致错报发生和未被发现的可能性。此外,由于情况的变化可能导致内部控制制度变得不恰当,或降低对控制政策、程序遵循的程度,根据内部控制制度评估结果推测未来内部控制制度有效性具有一定的风险。

【描述内部控制制度的重大缺陷及其对实现控制目标的影响】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为企业及时防止或发现会计报表中的重大错报提供合理保证,而上述重大缺陷使贵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失去这一功能。

我们认为,由于上述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及其对实现控制目标的影响,贵公司未能于2017年12月31日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与会计报表相关的规范、全面及有效的内部控制。

山东大地有限责任会计师

事务所

中国〃青岛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会计师:

2017年XX月XX日

1

关于公司内控制度的自我评价报告2017-05-09 16:14 | #2楼

为不断规范发展,有效控制风险,保证经营业务活动的正常进行,保护股东的合法权益,2017年公司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以及监管部门的相关内部控制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自身特点和管理需要,制订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并在公司业务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补充、修改,使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趋向完善。

本年度内,公司在2017年度开展的公司治理活动的基础上,对内部机构的设置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完成了包括发展战略规划、股权结构调整、财务监控办法、人力资源监控办法的起草与修订,并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同时,对于公司已制定的各项内控制度,予以认真有效的贯彻实施。

一、2017年公司内部控制综述

(一)内控制度组织结构

1、公司股东大会是公司最高权力机关,股东大会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行使权力,确保公司广大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 合法权益;公司董事会是公司决策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公司监事会是公司监督机关,对公司各项制度进行监督,对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的行为及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检查。

2、公司总经理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依据《公司章程》及《总经理工作细则》行使职权;公司现设有副总经理三名,各司其职,共同协助总经理进行工作。

3、公司现设有进出口公司、工程公司等部门,内部机构较为合理,职责明确,相关人员也拥有较为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符合公司现阶段经营和发展的需要。

公司目前组织结构:见附表1

(二)内控制度健全情况

公司目前制订有较为完善的内控制度,包括《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细则》、《信息披露制度》等等,并在实践中得到了比较好的贯彻实施。公司对现有的内控制度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

评估,并进行必要的修订,以保证其符合最新的公司治理要求及公司自身发展的要求。

同时,公司在日常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也依法建立起了一整套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务合同管理、档案管理、行政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保证了公司日常经营的顺利、有序进行。

(三)内部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司拥有独立的审计部门,由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组成,本年度内,公司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公司的资产、财务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在09年经济危机的环境下,公司审计部门将继续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保持公司健康的财务状况,为公司的投资决策提供准确的财务数据,最大可能的保护公司利益。

(四)公司2017年履行社会职责情况公司在做好内控制度的完善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履行公司的社会职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更多的回报社会;2017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等地发生里氏8级强烈地震,公司及公司员工积极捐款捐物,本次抗灾活动中,本公司、公司股东、公司领导及员工共计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200余万元。

《内控制度评估报告否定修订》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2017年公司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所进行的重要活动本年度内,公司在2017年度上市公司治理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机构的设置,完成了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企业文化发展委员会的设立工作,同时就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制定了明确的议事规则,保证各专门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协助公司董事会更好的履行职责。

在其他方面,公司进一步对董事会的召开,公告的发布,维护与投资者关系等方面也作出相应的整改和提高;对于其他已制定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继续予以严格的贯彻执行。

(六)2017年公司内部控制的情况的总体评价总体上看,2017年度公司内控制度的健全和执行情况较为良好,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内部机构的建设工作,对于已制定的各项内控制度,也都得到了比较好的贯彻执行,从而保证了公司的经营活动始终在制度化、规范化、效率化的轨道上运行。目前公司治理的基本情况与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治理的规范性文件只存在较小差异。

二、重点控制活动

1、子公司在公司的直接监督管理下开展各项经营活动,保证了公司能够对全资子公司进行有效的控制。公司对全资子公司的管理和控制包括:

(1)人员管理:对于异地子公司和参股公司,公司均派出了副总经理级的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其主要领导职务,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各方面的情况进行直接控制。

(2)财务管理:子公司的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是由公司总部委派,由公司总部垂直管理,并且其薪酬由总部支付,在人员方面保持了绝对的独立性;子公司本身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3)合同管理和控制:公司设立有专职的法务部,负责对异地子公司对外签订的所有合同进行审查,从法律角度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2、信息披露的内部控制情况

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由董事会秘书全面负责,公司证券部在董事会秘书的直接领导下,依据公司制定的《信息披露制度》负责信息披露的具体工作,本年度内,公司完成信息披露50余条,包括公司年报、季报等定期报告及其他临时公告,公司公告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公司章程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并紧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确保公司公告真实准确,公司的各项情况能够准确及时地反映给股东。

公司现制定有《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明确了内部各部门及相关控股子公司在重大信息报告方面的责任人,保证了相关重大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3、重大担保事项的内部控制情况

2017年度内,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明确了担保事项的评审、批准、执行、监督等环节的控制流程。

公司目前不存在违反规定擅自对外担保的情况,也不存在债务人未按时履行义务导致公司需承担担保义务的情况。

4、重大对外投资事项的内部控制情况

目前《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细则》等均详细规定了各自的投资权限,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及总经理严格按前述内控制度的规定行使权力,对相关投资事项进行严谨、细致的审核;公司内

部投资部、地产发展部对相关的投资事项进行全面的调研,为公司领导层的决策提供保障。

5、关联交易的内部控制情况

公司已制定有《关联交易决策制度》,如发生关联交易将严格按照相关内控制度的规定程序,对交易的内容、价格等等进行审查,并在达到标准后进行信息披露。2017年度内,公司未发生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6、募集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情况

公司已制定有完善的《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监督等事项作了详尽的规定。公司原有全部募集资金均已在2017年度前使用完毕,2017年度内,公司未发生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

三、重点控制活动中的问题及整改计划

(一)公司内控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公司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的情况较为良好,各项制度制定较为完善,贯彻比较得力。但也仍有部分需要改进之处,包括:

1、董事会专门委员会须尽快成立并使其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2、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公司现有的内部控制制度需要进行不断的修改和进一步的完善。

(二)未来的改进措施和计划

1、须尽快成立专门委员会并强化其在董事会运作和决策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独立董事的专业技术才能。

2、根据公司整体发展的需要,以及中国证监会、北京市证监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范性文件的精神,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原有的内控制度和文件进行修改和完善。

3、不断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继续严格贯彻执行已制定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将各项措施都落到实处。

四、监事会及独立董事对公司内控制度自我评价报告的意见

(一)监事会的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在上一年度公司治理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机构8的设置,各项内控制度制定较为完善,执行得力,符合中国证监会及深圳证券

交易所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在推动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的同时有效的防范了风险;公司内部架构完整有序,运行正常,各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其他员工也能够做到兢兢业业,勤勉尽责。

(二)董事们的意见

公司2017年度内控制度的自我评价报告中所叙述的情况,与公司的实际情况是一致的。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进一步完善了各专门委员会的机构建设,为 今后董事会更好的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现阶段公司各项内控制度,包括“三会” 制度、信息披露、对外担保等,制订的比较完善,实践中也得到比较好的贯彻实施,基本上符合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对于公司治理的相关规定,对规范公司经营活动、减少风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未来,公司也将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及监管机关的要求,对各项内控制度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综上,全体董事认为,公司内控制度的自我评价报告的内容是真实客观的。

【内控制度评估报告否定修订】相关文章:

值班制度 修订04-17

防汛值班制度修订04-20

薪酬制度修订的目的04-15

人事修订制度总结04-08

工厂安全制度评估报告04-09

内控制度自查报告06-23

安全规章制度如何修订04-10

安全规章制度修订记录04-10

人事专员修订制度总结04-17

绩效考核制度修订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