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审计内控关键点及审计程序

固定资产管理审计内控关键点及审计程序

时间:2022-03-25 00:36:5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固定资产管理审计内控关键点及审计程序

加强各项资产管理,保证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能,有利于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的实现。

企业应当加强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各类固定资产的管理,重视固定资产维护和更新改造,不断提升固定资产的使用效能,积极促进固定资产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录各项固定资产的

来源、验收、使用地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运转、维修、改造、折旧、盘点等相关

企业应当根据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国家有关自主创新政策,加大技术投入,不断促进固定资产技术升级,淘汰落后设备,切实做到保持本企业固定资产技术的先进性和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企业应当规范固定资产抵押管理,确定固定资产抵押程序和审批权限等。

企业将固定资产用作抵押的,应由相关部门提出申请,经企业授权部门或人员批准后,由资产管理部门办理抵押手续。

企业应当加强对接收的抵押资产的管理,编制专门的资产目录,合理评估抵押资产的价值。

企业应当加强固定资产处置的控制,关注固定资产处置中的关联交易和处置定价,防范资产流失。 固定资产更新改造不够、使用效能低下、维护不当、产能过剩,可能导致企业缺乏竞争力、资产价值贬损、安全事故频发或资源浪费。

关注固定资产在管理中产生的相关税费,是否建立详细的追踪分析报表,包括维修费用,税费(如房产税),外购固定资产增值税进项抵扣等,确保费用发生真实合理,寻找节降维修费用及税费的空间。

关注固定资产税收政策,如与固定资产相关的增值税政策及房产税政策。

固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评价及风险识别

(标下划线部分为此次审计关注点)

【固定资产管理审计内控关键点及审计程序】相关文章:

审计进点会议表态发言05-18

内部审计管理制度_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办法04-05

内部审计人员如何管理04-16

内部审计管理制度02-14

外聘审计人员管理办法04-19

工程审计人员管理制度04-07

管理人员离任审计制度04-15

审计档案管理制度04-18

审计实习总结04-27

离职审计申请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