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财务管理内控制度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财务管理内控制度

时间:2022-03-25 00:36:0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财务管理内控制度

为规范学校财务行为,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对学校财务进行有效地控制和监督,确保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学校。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财务管理内控制度

一、 目标和原则

学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目标是:第一,严格执行国家财经纪律和本单位内部制度,保证学校资产安全完整;第二,及时提供正确的会计信息和收取计财股、教育局经费管理中心的有关信息;第三,保证各项经济活动符合效益原则并在法定范围内进行。 学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原则是:在既定目标前提下,遵循合法性、科学性、规范性、适用性原则。即:制定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体现财务管理的要求,合乎财务规范,针对学校的特点,便于操作和执行,有利于控制和检查。

二、基本内容

1、会计事项相关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 (1)、记帐人员与报账员和总务主任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避免相互扯皮、推委、越权行事。 (2) 记帐人员与报账员和总务主任要实行职务分离,并相互制约。

2、 重大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程序应当明确 (1)重大物资采购、工程、资产处置、资金调度和其他重要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程序应当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2)决策和执行程序

中应当体现决策人员和执行人员之间能够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防止权限失控、决策失误和徇私舞弊。

3.进行财产清查

财产清查制度是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全面或部分地对各项财产物资进行实地盘点和对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债权债务进行清查核对的一种制度。通过财产清查,确定各项财产的实存数,以查明是否相符,并查明帐实不符的原因和责任。对帐实不符的问题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做到帐实相符,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三、 预算管理

1、学校应按规定的程序和时间编制年度预算计划,全部收入纳入预算并根据收入情况统筹安排各项支出,预算外资金必须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

2、学校严格执行经批准的预算计划,坚持收支平衡的原则,不得超预算支出。

3、学校的银行存款账户的开设和变更均应报财政部门批准。

4、学校每个预算年度末应编制本年度决算表,在规定期限内上报县教育局,并在教师大会上予以公示。

四、收入管理

1、学校的一切收费行为需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所有收费都要开列合法的收据,禁止一切乱收费。 2、学校的一切收入都要入账,并及时解入学校开设的银行账户。

五、支出管理

1、学校根据支出预算,体现勤俭办校原则。2、根据支出计划,建立申购制度,按金额额度分级审批。 3、支出凭证须有报账员初审,经办人,总务主任,分管校长签字方可入账。 4、注重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做到内容完整,凭证合法,手续齐全。

六、资产管理

(一)现金管理 1、学校一切现金收入,均须及时解入银行。 2、报账员每日按时记好现金日记账。 3、任何人不得挪用现金,不得以借据“白条”抵库。

(二)财产物资管理 1、财产物资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设立固定资产、低值耐久及低值易耗品账目。 2、所有财产物资均按请购、验收、领用、保管、登记、使用、维修、处置等制度执行,执行情况每学期由保管员向主管负责人汇报一次,做到账账相符,帐物相符。3、学校每年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点,按规定办好报损,报废手续。 4、学校不定期对财产物资的管理进行检查。

七、经费报销制度

办公费使用范围及规定

1、范围:办公费主要用于学校添置办公用品、教师差旅费、

学校门窗及台凳小修理、支付水电费等。不得移作它用。

2、购置的办公用品及其它支出要符合上级有关规定和本校规

定的报销手续,对校产设备作好详细的登记,每学年末由保管员将校产设备有关情况报校长室。

3、购置的物资应有经办人,在购置前经校长审批。

4、购置物品一律入库后再领取使用,由经办人签字,校长批

准后报销。

八、采购验收制度:

1、办公用品由学校安排人员负责购买,零星购买须校长审批,5000元以上固定资产购买由校务会研究决定。

2、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由教导处、总务处落实专人或采购领导小组负责采购,事先须请示校长。

3、所有物品(购买或调换)均需经验收后,入库登记。

4、领用物品须办理有关手续。

九、报废报损制度:

1、教学仪器、设备及器材因自然老化或无法修理,可予报废。

2、教学仪器、设备及器材一次修理费用超过原价的一半,可予报废。

3、报废报损仪器、设备及器材须填写报废报损申请单,一万元以内经学校分管领导批准,一万元以上经学校上级部门批准,方可报废报损。

4、经批准报废报损的仪器、设备及器材,要及时到财务部门销帐,同时调整教学仪器、设备帐册。

5、已报废报损的仪器、设备及器材,可拆零件作维修用,或交总务处理,不得继续存放在仪器室内。

八、会计档案管理:

1、按照《会计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档案室负责

对会计档案定期归集、审查核对、整理立卷、编制目录、装订成册。

2、每年年终后形成的会计材料,应由会计装订立卷,并保存一年备查。次年按上级规定,由会计编造移交清册,送学校档案室统一保管。

3、各种会计档案的保管年限,按规定分永久、定期两类进行归档。

4、财务人员调离岗位,须办妥会计资料交换手续,有移交时的遗留问题,应写出书面材料进行说明。

5、除上级主管局查帐和物价部门年审外,会计档案的查阅、凭证的复印,都应征得学校领导的批准方可。

湄潭中学

2017年3月

财务管理内控制度2017-05-09 18:12 | #2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结合公司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

一、财务负责人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1、进行成本费用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督促本公司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2、建立健全经济核算制度,利用财务会计资料进行经济活动分析,及时向总经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3、组织领导财务部门的工作,分配和监督其他人员的工作任务,制定考核奖惩指标。

4、负责建立和完善公司已有的财务核算体系,生产管理控制流程,成本归集分配制度;

5、承办公司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会计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1、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记帐、复帐、报帐做到手续完备,数字准确,帐目清楚,按期报帐。

2、按照经济核算原则,定期检查,分析公司财务、成本和利润的执行情况,挖掘增收节支潜力,考核资金使用效果,当好公司参谋。

3、妥善保管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

4、编制和执行预算、财务收支计划、信贷计划,拟订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开辟财源,有效地使用资金;

三、出纳内控制度

1、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认真办理提取和保管现金,完成收付手续和银行结算业务。

2、严格执行库存现金限额,超过部分必须及时送存银行,不坐支现金,不认白条抵压现金。

3、建立健全现金出纳各种帐目,严格审核现金收付凭证。

4、严格支票管理制度,编制支票使用手续,使用支票须经总经理签字后,方可生效。

5、积极配合银行做好对帐、报帐工作。

6、配合会计做好各种帐务处理。

7、完成总经理或财务负责人交付的其他工作。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相关文章:

建筑总公司管理制度05-06

总公司财务管理制度05-06

总公司财务管理制度01-10

中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范文04-05

总公司财务管理制度(6篇)02-24

总公司财务管理制度6篇01-12

总公司安全管理制度04-12

内控管理制度03-21

邮政储蓄内控安全制度04-18

建筑财务管理制度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