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增强风险管控意识提升内控管理效率

增强风险管控意识提升内控管理效率

时间:2022-09-25 02:27:05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增强风险管控意识提升内控管理效率

公司发展至今,市场规模从小到大,员工队伍从少到多,竞争环境从温和到激烈,内部管理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越发显得重要。

通过深入学习重庆移动公司风险管理,特别是分公司领导在本周星期一的内控自查整改工作的辅导会,改变了我们对风险管理认识的误区,了解了企业管理中不断变化的风险与责任,只有将风险意识贯穿于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对合同、项目、营销方案等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价和控制,降低各种风险所造成的损失,才能为企业实现经营目标提供合理保证,同时也降低自己在管理过程中风险责任的出现几率。

一、 市场运营及营销发展中风险点的突出表现形式:

1、营销活动效益分析不足,过程监控不足,促销品未得到有效合理运用,导致营销效率偏低。以前我们的业务管理人员只知道出台营销方案,对于营销方案的落地执行、过程监控以及事后的总结分析意识非常淡薄,只有在遇到公司检查的时候才能开展一些补救工作,往往事后补救时时间紧、任务重,很难补救得非常全面,且就算是补了一些纸质材料,却未真正对营销方案起到过程监控和事后的分析。

2、业务受理规范性差,影响客户满意度及客户发展。在平时对渠道及客户经理的基础业务受理流程上管理不够深入,从某种角度可以说停留在形式上,业务受理不规范的情况非常突出,很多客户争议和客户不满都是因为我们的受理流程和规范上不够所致。

3、调账及折扣折让管理存在随意性较大的风险。尽管分公司拟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但在执行的细节把控上存在很多打擦边球的地方,稽核、审批及执行操作的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去复核相关真实性和必要性,但目前不符合公司管理办法的操作仍然存在。

4、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不够及责任心不强而导致的运营过程中的其他风险。应该说核心的问题还是在人的意识上,意识不好的根源是责任心不强所致。

二、重点风险点的整改思路:

1、 营销活动效益分析及过程监控其实预算预算管理的一种,去年开始我们公司一直在谈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但实际预控意思并不高,其原因我个人觉得在责任的明确上还有些不够。近期我们也在讨论营销活动的相关管理办法,对营销活动的申请、审批、监控以及效果评估都做了具体明确,且对具体细项的时限等都做了要求,相关的经办人都明确了责任。

2、 提升满意度应该从源头抓起,业务办理的规范首先要有强有力的监督。以前我们的档案稽核重点考虑了有无的问题,但事实上有无不能代表真实性,后期我们应重点解决资料的真实性,包括业务真实性、手续真实性和稽核真实性。

3、 调账及折扣折让管理存在考虑不全,影响事件的合规性,事实上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是真的有问题,只是在内容描述审核上未严格对应公司的相关管理办法,在这一点上重点对流程中的相关责任人的职责进行规范,并要求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4、 部分时候管理人员有意愿但专业能力不足,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可以考虑增加内部交叉检查的涉及面,包括内容及人员的面,这样能通过流程穿越的形式提升更多同事的专业知识水平。

三、 如何才能提升管理效率

首先每个管理人员都应该树立合规的风险管理观念。风险管理的任务就是寻找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点,衡量业务的风险度,在克服风险的同时从风险管理中创造收益。其次,增加必要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管理能力,管理知识、技术水平未达到应有的要求,是制约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再次,管理人员应积极参与市场运营及营销发展管理体系,从方案拟定开始、直到营销方案效果评估的全过程对项目进行预测、计划、分析、跟踪和控制,建成营销发展管理的一整套网络体系,进行全过程管理。

其次,在内控管理过程中,必须以公司管理办法作为依据,不能简单的听取间接经验以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只有通过公司的管理办法来规范我们的行为,才不会出现失控。

第三,承担责任是最能提升员工管理主动性一种方法,是要严格的督促检查。对查实了违反公司内控管理的问题,特别是造成严重隐患及后果的,对处理规定落实情况必须全程跟踪督促,以避免处理决定落空现象,影响责任追究的权威。二是要广泛接受全公司同事的监督。要尽可能地第一时间通报大家知晓,一方面,将被处理人置于同事的监督之下,可以增加被处理者的自身压力,促其坚决改正错误;另一方面,通过内部的宣贯,对其它人员也能起到警示作用,可有效避免同一问题在其他人身上再次发生。

谭天闻

2017-3-26

【增强风险管控意识提升内控管理效率】相关文章:

内控与风险管理提升心得体会03-25

内控与风险管理03-25

风险管理与内控03-25

全面风险管理与内控03-25

内控风险管理前景03-25

风险管理与内控工作03-25

企业风险内控和风险管理03-25

提升内控管理03-25

风险管理内控制度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