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中小企业如何建设财务制度及内控管理

中小企业如何建设财务制度及内控管理

时间:2022-03-25 00:37:3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小企业如何建设财务制度及内控管理

中小企业规模小,资产负债率高,抗风险能力弱,没有形成一套良好的风险管控体系,突出的是在财务上中小企业面临较大风险,稍微管控不好就容易引致破产倒闭。

中小企业如何建设财务制度及内控管理

一、风险的识别

1、 筹资风险。

企业筹集资金不落实的可能性、筹资成本过大的可能性,以及企业所筹资金达不到预期收益进而无法偿还资金成本的可能性都能导致企业财务风险。可以说,筹资风险是上一次资本循环所有风险的结果,特别是前次循环的经营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对筹资风险有直接的影响,它是资本价值经营所有财务风险的启动点。

2、 投资风险。

资金和收回资金之间有一个或长或短的时间差,在这期间可能出现一些事先无法预料的事件,以致投入资金的预期收益和收回的资金在数量上有一定的背离,甚至有可能完全收不回本金,从而使投资活动达不到预期的收益目标。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经常会遇到财务落实不到位,资金被挪用,风险管控不到位,使其投资活动常会处于或大或小的风险之中。

3、经营管理风险。产品滞销、在成品过多或者应收账款时间过长等因素导致企业出现经营风险。经营风险是资本价值经营所有财务风险的最终表现。

4、收益分配风险。由于收益取得和分配而对资本价值产生影响的可能性。收益分配风险概括反映了营业商品产出节点上的经营风险和分配阶段的资本支付风险,也是下一次循环资本垫支价值的资金来源,制约着资本价值的规模,是资本价值经营所有财务风险的释放。

华灵四方认为,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不健全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财务风险更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加强对财务内控风险的认识对中小企业来说就更为重要。

二、风险的成因

一般说来,中小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与内部的管理操作失误等多方面引起的:

1、宏观环境因素

我们所说的宏观环境所包含经济环境、法律法规、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等因素。这些因素的变化,一方面可能引起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的直接变化,从而间接导致企业会计要素及其结构发生变化,若企业的财务管理不能及时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对外部环境中的不利因素进行科学的预见,反应滞后或措施不力,就容易引发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另一方面产业环境不确定性,即产业要素市场的不确定性、产业产品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产业竞争的不确定性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任何一项内容发生变化也都可能直接或间接的引发企业会计要素及其结构的发生变化导致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

2、企业自身因素

中小企业的组织形式一般为独资、合资、合伙。由于投资和经营规模都较小,投资者在考虑管理层的用人方面都比较精简,大多数企业都没有设立相应的内部管理机构及内控制度,领导决策随意性较大。在财务机构设置上,有的独资小企业干脆不设置会计机构,有的企业即使设置会计机构,大都也是层次不清,分工不明。有的用家属或者管理者自身兼任财务会计。从而出现了许多不相容职务未分隔,岗位与岗位之间缺乏相应的制约的现象,导致管理制度混乱,财务操作不规范。内部控制乏力,更谈不上风险的防范了。

直到现在,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管理仍侧重于企业产品的经营,忽视企业风险管理意识,财务决策主观化就是其中的典型表现。深圳华灵四方认为财务风险贯穿于企业的整个发展阶段,具有客观存在的特点,只要有财务活动就必然存在财务风险。但由于企业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由此可导致财务决策缺乏严肃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自身的职责范围内主观操作上的失误,以及财务方法的误用招致财务风险的频繁发生。

三、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内部控制措施

(一)内部控制的方法

1、授权与批准控制。即通过授权通知书来明确授权事项和使用资金的限额,其原则是对在授权范围内的行为给予充分的信任,但对授权之外的行为不予认可。授权通知书除授权人持有外,还下达给企业相关的部门,这些部门一律按授权范围严格执行。有效的内部财务控制要求每项经济业务活动都须经过适当的授权批准,以防止内部员工随意处理、盗窃财产物资或歪曲记录。

2、财产保全控制法。为实物资产的安全完整而进行有效控制,这是一种附加的实物保护制度,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限制接近,就是严格控制对实物资产的接触,只有经过授权批准的人才能接触资产,虽然不同企业因其不同的生产经营特点而对限制接近有不同的要求,但现金、存货等变现能力强的资产是需要加以限制的资产;定期盘点和比较,以确保账证、账账、账实相符;保险。通过对资产投保火灾险、盗窃险及其他途径来减少企业受损的程度和机会,从而保护企业的实物安全。

《中小企业如何建设财务制度及内控管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内部责任报告控制法。又称为责任报告,它是企业内部报告的一种,是企业管理层掌握信息、加强对经济的控制、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工具,常用的内部财务报告有资产分析报告、经营分析报告、费用分析报告、投资分析报告、财务分析报告。企业应要求相关人员定期编制各种财务报告,反映和监督经济活动,进而有效地控制经济活动。

4、核对控制法。即是通过对有关记录和事项的核对来控制企业的经济活动,一般可分为账实核对和账务核对。企业应建立健全内部核对制度,通过核对做到证、账、表三相符。

5、风险控制法。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风险,按其形成的原因一般可分为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两类。风险控制是企业一项基础性和经营性的工作,企业必要设置风险评估岗位,专门负责有关风险的识别、规避和控制,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通过风险预警、风险识别、评估、分析、风险报告等措施对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进行全面防范和控制。

(二)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主要措施

深圳华灵四方根据自身研究经验及总结认为中小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主要措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树立良好形象,建立良好的企银合作关系。

银行等金融机构是企业筹入债务资金的主渠道,其借款利息也相对较低,因此,中小企业应尽力同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争取获得支持。这需要政府和其他经济组织努力为中小企业创造条件但更需要中小企业自己做出努力。企业应努力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加强管理,提高企业效益,树立企业产品的良好形象,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优化企业财务状况,树立企业良好的信用形象;加强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联系与沟通,增进互信。

2、建立用人岗位制度、设立管理控制机构、推行职务不兼容制度

企业不能因为规模小,节约成本而对不能缺少的财务分工岗位进行合并,必须对参与经济业务事项的所有过程的工作人员要相互分离、相互制约;重要经济事项的决策和执行要明确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程序。因此必须对出纳岗位制定相关制度,把银行的支票、印鉴章、支付密码器这三件中的其中一件不由出纳人员保管,指派其他可靠的人如仓库保管员、会计、或自己来进行保管监督,这样就可以避免以上案例中所述事件的发生,或者至少可以在问题发生的初期就可发现

3、开拓筹资渠道,优化筹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

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企业还应不断开拓更多的筹资渠道,如利用国家优惠政策获取财政资金、利用国际资金等;企业也可适时引入新的投资者壮大企业自有资本以增强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中小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种筹资方式,企业不应仅仅依赖业主投入的资金和借款,还应根据自身的资金状况和经营规模的变化,适时采用发行股票、租赁等方式筹资。

4、建立财务评估风险制度

对企业的主要资产组成部分要进行风险评估。像往来帐款、库存材料、积存产品等进行定期核对、定期分析。企业可以通过对资金成本的核算,把佘销销售改为销售折让,来提高资金的安全率和利用率。在库存材料的采购上应根据实际的市场情况制订进货、领用、库存制度,并对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预测,这样可以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可靠而真实的经营决策依据。及时分析积存产品的库存价值,把已经贬值的积存产品要上报给有关部门,同时进行帐面调正,使得报表上的数据具有真实性和可参考性。

5、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减少误操作带来的风险。

要想从根本上防范财务风险,关键还是要财务人员勤练内功,提高业务水平。首先,财务人员要具备较丰富的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不但要掌握财会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能力,而且要掌握经济学、统计学、现代数学、金融和网络技术知识。其次,能利用上述知识优势,实行多学科渗透,合理科学地测算、分析各种指标,具备捕捉、衡量、防范风险的能力。再次,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经济的产物,其财务管理内容与传统企业有很大的不同,财务人员应具备开放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摸索出适合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方法,以便更好地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决策,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

6、建立企业会计制度、规范会计工作

在会计制度的设计中要考虑企业经营管理组织体系的设置,并与此保持一致。由于中小型企业不能因为业务量较少,而忽视了会计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反而更应对会计人员制订制度,以免因人员少、监控不严而出现漏洞

7、理顺企业内部财务关系,做到责、权、利相统一。

为防范财务风险,企业必须理顺内部的各种财务关系。要明确各部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作用及应承担的职责,并赋予其相应的权力,真正做到权责分明,各负其责。在利益分配方面,应兼顾企业各方利益,以调动各方面参与企业财务管理的积极性,从而真正做到责、权、利相统一,使企业内部各种财务关系清晰明了

《中小企业如何建设财务制度及内控管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整理分析:王继维(深圳华灵四方分析师)

中小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制度建设2017-05-09 18:15 | #2楼

一、问题的提出

民营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规模逐渐分化,少数成长为大型企业,而为数众多的仍然是中小企业。在民营企业迅猛发展的背后,因为体制的、传统的等各方面的原因,民营企业也暴露出自身一些先天的不足,这其中尤为突出的表现就是企业家的管理能力不强、企业治理模式不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欠缺。目前中小企业其治理结构的规范往往是形式上的规范,需要落实到操作层面,真正实现完善的企业治理机制,需要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的保障。这一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但影响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更会关系到国家经济秩序的稳定。也就是说,中小企业的发展瓶颈不仅是合理的治理制度,而且还有下一个层面的具体实施的措施,限于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现状,不仅需要设计出恰当的治理制度,还要设计出匹配的具体内部控制制度,而且应通过人力资源的整合真正将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机制由理论走入实务。

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一直是理论的热点问题,我们注意到,我国学者分别在这两个领域取得了

很大的成就,而且也注意到了两个领域的对接,然而,理论与实务的视角基本定位于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民营中小企业在该领域被忽略了。中小企业人员少,经营链条短,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在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对于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建设应同步着手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多数中小企业的经营者疲于应付企业的内外事务,无暇或者无意识顾及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建设。因此,从理论与实践上探索中小企业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建设方案,既可以优化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建设环境,又可以解决中小企业不重视企业治理和管理的局面。因此,进行不同阶段中小企业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的研究,促进其持续发展,提高其经营绩效,对于实现整个社会效率的提高具有持久的意义。

二、中小企业的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建设的内在联系

将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有机结合的典范是美国的萨班斯法案,其总的原则是把财务报告可靠性和有关内部控制的责任落实到实际执掌公司权力的关键人物身上,实际是从美国公司的现实情况出发,突破了内部企业治理和内部控制的机械分割,加强董事会和管理层的责任。国内学者注意到了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的互动性,比较典型的研究有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的关系(吴水澎等,2000;阎达五等,2001);不同治理结构下内部控制的效率(冯均科,2001);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的对接(杨有红胡燕,2004)。笔者认为:上述研究可以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是,一个健全的内部控制机制要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的支撑;内部控制的创新和深化,也将促使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

中小企业的企业治理如何完成制度安排,企业治理结构下的内部控制制度如何制定,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又如何真正得到贯彻实施,笔者以为首先要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才能谈及其他。

1.内部控制制度需要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的支撑

迄今为止,内部控制理论最权威的阐述是著名的coso报告,该报告提出: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经理当局以及其他人员为达到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果、相关法律法规的遵循等三个目标而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此种解释得到企业董事会、管理当局、投资者、债权人等社会各界和审计人员及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可。

狭义的公司内部治理,是指所有者对经营者的一种监督与制衡机制。即通过一种制度安排,来

合理地配置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权利与责任关系。它是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所构成的企业治理结构及其相关机制来实现。

目前,许多民营中小企业主对企业治理的完善与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认识不足,更多的是短期行为。中小企业的企业治理主要问题包括:股权不明晰,所有权过于集中或内部人控制,缺乏有效的制衡关系;忽视制度化管理,没有足够的激励机制;缺乏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保护机制等等。由此导致企业的内部控制也很薄弱,会计和财务体系不完善,会计人员分工不明确,内部控制经常处于失控状态,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大部分民营企业的会计报表未接受社会审计监督,财务报表质量很差。长期以来,在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由于内控制度不健全,在其经营活动中存在许多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和经营管理,造成了大量的虚假会计信息。

笔者认为:中小型企业应建立一套符合本身实际情况的企业治理体系,将国际通用的企业治理惯例与企业实际相结合,良好的企业治理有助于企业发展,使董事会更好地进行决策,高层管理人员更有效地对公司实施管理。更重要的是可以为企业内控制度的建设与贯彻落实提供良好环境,为此,政府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企业治理提供政策法规保障;企业应建立健全企业治理的组织结构,健全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机构,为企业内控制度的建设提供环境保障。

2.内部控制的创新和深化将促使企业治理结构的完善

民营企业的治理结构,尤其是中小企业要在坚持现代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前提下,结合民营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必要的调

...

整。要形成以共同治理为特征,制衡与效率相协调的治理模式。内部控制是一种动态行为,它在企业的作用过程中会受到主观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影响。因此,要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现代企业制度中的作用,就必须不断地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完善和规范,真正符合企业经营活动的特点和企业管理的需要。

构建完善的民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完善民营企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首先需要企业主的重视、理解和支持,民营企业主应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管理水平,增加社会责任感,实行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企业主的经营意识、理财意识,是民营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的关键。其次应强化外部监督,明确财政在民营企业监督中的职责和权限,树立财政监督的权威,提高财政监督的效果。会计报表必须接受社会中介审计的监督,社会审计应指导民营企业按照会计规范的要求建立会计核算制度,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税务机关要依据相关法规规范民营企业的纳税行为,严格税收管理。使民营企业认识到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内部控制百分论文发表网的目标是确保企业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果、经济信息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遵循适用的法律和法规。内部控制的对象是企业的权力操纵者,是对权力操纵者的权力约束,也是对权力操纵者之间的权力制衡。可见,现代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其目标已相当明确,其作用也远不止防弊纠错,有效和规范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仅需要良好的企业治理环境的支持,同时也可以促使企业治理结构的完善。

三、建立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特点的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相结合的现代企业运行模式

企业的运行机制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企业治理和企业管理。作为现代企业制度中最重要的企业治理,如果不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则无法实现共同治理为特征,制衡与效率相协调的治理模式。也不能为实施现代企业管理提供支持,因此,要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现代企业制度中的作用,就必须不断地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完善和规范,真正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建立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特点的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相结合的现代企业运行机制。

1.规范企业治理结构

规范的企业治理结构,关键要看董事会能否充分发挥作用。但在多数中小企业中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甚至是有形无实,一半以上中小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由一人兼任,由此可见,公司董事会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内部人手中。应该作为所有者产权代表的董事会,既不能充当所有者的“守护神”,又不能代表所有者对经营者进行监督。这种责权不分的企业治理结构,导致所有者对经营者不能实施控制,作为代表公司股东的控制主体——董事会也就形同虚设。

企业治理中应明确划分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经理层的权、责、利,通过有效的约束机制减少或消除内部人员控制行为,从制度和程序上限制会计人员的“越轨”行为,这样一种机制具有良好的相互制衡关系,使各层次的组织均拥有不同的权限,保证层层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保证企业正确地进行经营决策和经营计划的实施,才能使内部人员的行为遵循规范,为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提供根本保障。

2.建立多层次内部控制体系

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的要求,建立一套完善的、覆盖经济业务流程环节的,适合民营中小企业自身特点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内部控制制度,并能够随外部环境的变化、单位业务职能的调整和管理要求的提高及时进行信息反馈与调整,不断修订完善控制制度,逐步形成一套动态的、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明确规定各层次、各项工作的授权批准的范围、权限、程序、责任等内容,企业内部的各级管理层必须在授权范围内行使职权和承担责任。

3.强化内部审计和外部监督机制

内部审计作为内控系统监督评审的一部分,应在企业的董事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直接对董事会负责,其主要职责是查错防弊,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帮助管理当局对内控系统进行有效和全面的内部审计,监督内部控制的程序和执行的有效性,减少会计信息的失真。

4.提高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任何一项工作的效率和效果都会受到决策者和执行者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影响,人是企业治理和企业管理水平的决定因素,尤其是企业的决策者的素质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甚至生存。民营中小企业人员素质相对较差是一个不容怀疑的事实,在企业内控制度的制定与实施中,会计人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提高和改善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其职业道德教育是确保内控制度有效实施的条件。

鉴于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从权利制衡到决策科学,企业各方的利益都体现在企业实体之中,只有理顺各方面的权责关系,才能保证企业的有效运行,而企业有效运行的前提是决策科学化。因此,企业治理的最终目的不是制衡,只是保证企业科学决策的方式和途径。企业主应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探索建立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特点的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相结合的现代企业运行模式,促进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中小企业如何建设财务制度及内控管理】相关文章:

如何建设与管理团队05-10

如何管理好团队建设04-19

如何建设有效团队管理04-16

如何建设和管理销售团队04-16

卫生院内控财务制度04-17

中小企业团队建设方案05-11

中小企业如何管-理-员工04-16

中小企业考勤制度建设05-18

如何进行团队管理制度建设04-16

中小企业员工管理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