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加强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加强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时间:2022-09-25 02:32:16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我们先看两个案例:1995年2月27日,世界上有着233年历史的巴林银行垮了。四万员工,下面有四个集团,全球几乎所有的地区都有分支机构的233年的巴黎银行怎么会垮呢?因为一个人——利森。利森当年才28岁,是巴林银行新加坡分行的经理。他25岁到巴林银行,主要是做期货买卖,一个人挣的钱能达到整个银行所有其他人挣钱的总和。董事会最后采取一个政策,利森可以先斩后奏。从1994年底开始,利森认为日本股市将上扬,未经批准就做风险很大的被称作“套汇”的衍生金融商品交易,期望利用不同地区交易市场上的差价获利。在已购进价值70亿美元的日本日经股票指数期货后,利森又在日本债券和短期利率合同期货市场上作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空头交易。不幸的是,日经指数并未按照利森的想法走,在1995年1月就降到了18500点以下,在此点位下,每下降一点,就损失200万美元。利森又试图通过大量买进的方法促使日经指数上升,但都失败了。随着日经指数的进一步下跌,利森越亏越多,眼睁睁地看着10亿美元化为乌有。问题的关键在于授权审批控制。

加强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2004年12月,中国航油集团唯一的海外公司——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个令世界震惊的消息:这家新加坡上市公司因石油衍生产品交易,总计亏损5.5亿美元。净资产不过1.45亿美元的中航油(新加坡)因之严重资不抵债,已向新加坡最高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无论是中航油(新加坡)还是其母公司中国航油集团都处在舆-论聚焦之中。如今,全球投资人和公众对国有大型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能力深感忧虑,也对现有的监控体系产生怀疑。很多人怀疑中航油(新加坡)内部根本就没有风险控制体系。其实,中航油(新加坡)的内部控制体系在形式上一直存在。其《风险管理手册》是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制定,与其他国际石油公司操作规定基本一致。中航油(新加坡)内部设有风险管理委员会,每名交易员亏损20万美元时必须向风险管理委员会汇报;亏损37.5万美元时,向ceo汇报;亏损50万美元时,必须斩仓。关键在于公司缺乏对其内部控制状况定期进行有效的评价。

从中可以看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执行、评价是多么的重要。在知识经济到来的今天,影响企业经营的环境不仅日益复杂,而且越来越不稳定,市场竞争更是日趋激烈,如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实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成为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内部控制制度则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保证。

一、建立以财会控制为核心的内控机制

从2001年开始,国家财政部就逐步制定了《内部会计控制规范》;2017年7月1日,国家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的我国第一部《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17项具体规范即将实施。以财会控制为核心的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将有了可操作性的依据,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会计人员权责分明

明确规定处理各种经济业务的职责分工和程序方法。企业要健全和强化内部组织机构,它是企业经济活动进行计划、指挥和控制的组织基础,其核心问题是合理的职责分工。在一般情况下,处理每项经济业务的全过程,或者在全过程的某几个重要环节都规定要由两个部门或两个以上部门、两名或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分工负责,起到相互控制的作用。如材料物资的需求计划、采购、检验、保管、领用应相对分离;销售与发货、收款工作要分开。

2.会计凭证完整正确

明确规定保证会计凭证和会计记录的完整性和正确性要求。如对各种自制原始凭证,在格式、份数、编号、传递程序、各联的用途、有关领导和经办人签章、明细数同合计数及大小写数字一致等方面作出规定;对各种帐簿记录,要求帐证的一致或保持一定统驭关系的规定;还有会计核算中规定的双线核对、余额明细核对、各种报表相关数字核对,以及由此而规定的内部稽核制度等。

3.会计制度严密完备

明确规定建立财产清查盘点制度。如为了保证财产物资的安全和完整,除规定物资保管员对每项物资进行收付后,都要实行永续盘存办法核对库存帐实外,还要规定财产物资的局部清查和全面清查制度,以保证帐卡物相符或及时处理发生的差错。又如现金出纳员除规定每日下班前要结帐清点库存现金,遇有差错要及时报告外,会计主管人员还有经常检查出纳员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库存现金及金库管理情况的责任。

4.会计信息效率提高

电算化可以大大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和会计工作的水平。但是,不能以此代替原手工会汁处理中已建立起来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制度,同时,还应加强对电算化系统的管理,这是会计系统安全、正常运行的前提。程序设计人员还应对数据库采用加密技术进行处理,严格按会计电算化系统的设计要求配置人员,健全数据输入、修改、审核的内部控制制度,保障系统设计的处理流程不走样变型。

《加强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建立全面预算全方位内控机制

内控机制建立的目的是围绕以内控目标为中心,促进目标的实现,改善管理过程中不完善的规定,但并不是杜绝问题的存在。根据成本效益原则,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

1.预算委员会全权负责

董事会负责单位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预算委员会是董事会设立的专门工作机构,受董事会的委托,全面负责预算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一)确定公司预算编制的总原则;(二)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组织编制公司年度预算,提请董事会审议;(三)审查公司的初步预算方案,并提出修正建议;(四)在预算编制的环境发生变更时,组织修改公司年度预算;(五)评估并分析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对计划偏差进行分析并提出修正建议。

2.各部门授权经营

预算控制的内容涵盖了单位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单位通过预算的编制和检查预算的执行情况,可以比较、分析内部各单位未完成预算的原因,并对未完成预算的不良后果采取改进措施,确保各项预算的严格执行。在实际工作中,预算编制不论采用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方法,其决策权都应落实在内部管理的最高层,由这一权威层次进行决策、指挥和协调。预算确定后由各预算单位组织实施,并辅之以对等的权、责、利关系,由内部审计部门等负责监督预算的执行。

根据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和授权审批控制的要求,实行分岗分部门管理。避免那些如果由一个人担任可能发生错误和舞弊行为,规范经济业务的权力、条件和有关责任者。

不相容职务分离的核心是“内部牵制”,因此,单位在设计、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时,首先应确定哪些岗位和职务是不相容的;其次要明确规定各个机构和岗位的职责权限,使不相容岗位和职务之间能够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形成有效的制衡机制。单位必须建立授权审批体系,明确授权审批的范围、授权审批的层次、授权审批的程序、授权审批的责任。单位对于重大业务和事项,应当实行集体决算审批或者联签制度,任何个人不得单独进行决策或者擅自改变集体意见。

3.全方位进行预算

预算管理贯穿整个管理流程,在内部管理流程上分为预算制定、决策、执行、考核等四个主要环节。

在预算制定方面,由预算委员会确定集团整体战略规划,并制定战略规划的指引,各职能部门及机构根据指引制定年度预算及年中预算调整方案。如有重大金额的预算追加则需经预算管理委员会会同其他相关专业决策管理委员会研究后确定。

公司重大事务的决策由各专业决策管理委员会完成,实行部门或机构负责人负责制下的集体决策模式,由专业委员会结合公司发展规划确定各部门及机构的工作目标。

在执行上,公司在各部门及职能机构设专职执行人员,职责是全权支配各自分管职能领域或业务系列的所有资源,各级专职执行人员之间既有分工,又相互协作,各自对其问责领域负责,同时又应尽最大努力帮助其他专职执行人员完成其职责。任何重大事项经过团队共同决策,并由一名分管领导牵头落实,并对结果负责。

在考核上,各专职执行人员全权负责领域或业务的结果,其中既有明确的短期经营指标,同时又对3-5年中长期发展目标问责。公司对子公司的经营监督以月度经营报告会为核心,通过严格的绩效问责,确保集团整体经营目标达成。

三、建立依法理财规范内控运作机制

1.建立决策、经办分离制约制度

决策和经办分离制度是决策人员与执行人员之间能够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体现了《会计法》对重要经济业务事项决策和执行程序的要求,既要防止权限过于集中,也要防止政出多门、各行其是。

根据内部控制制度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的原则要求,业务经办与决策(审批)必须分离。具体业务与事项的控制一般涵盖单位经营管理的各个层级和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通常包括采购、生产、销售、预算、担保、合同协议、业务外包、企业合并、资产重组、投资融资、货币资金、金融资产、存货、工程项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等方面。

2.建立财产清查盘点制度

财产清查制度历来是《会计法》强调的重要制度之一。《会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各单位在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中应当明确“财产清查的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不仅要建立财产清查制度,而且要明确规定财产清查的范围、期限、组织程序,保证财产清查制度得以具体落实,也为有关管理部门监督检查财产清查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提供可靠依据。

财产保护控制主要包括:(1)财产记录和实物保管。关键是要妥善保管涉及资产的各种文件资料,避免记录受损、被盗、被毁。对重要的文件资料,应当留有备份,以便在遭受意外损失或毁坏时重新恢复,这在计算机处理条件下尤为重要。(2)定期盘点和账实核对。它是指定期对实物资产进行盘点,并将盘点结果与会计记录进行比较。盘点结果与会计记录如不一致,可能说明资产管理上出现错误、浪费、损失或其他不正常现象,应当分析原因、查明责任、完善管理制度。(3)限制接近。它是指严格限制未经授权的人员对资产的直接接触,只有经过授权批准的人员才能接触该资产。限制接近包括限制对资产本身的接触和通过文件批准方式对资产使用或分配的间接接触。一般情况下,对货币资金、有价证券、存货等变现能力强的资产必须限制无关人员的直接接触。

《加强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建立执法监督制度

在法律的框架内,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可以分为五个层次:第一,财会部门的后台监督,财会部门及其管理人员负有履行后台监督的重要职责,企业每一项业务的收付和债权债务的发生都会在帐面上反映出来,这本身就是一种监督;会计人员在会计核算中注重反映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有责任以会计资料为依据,控制企业经济活动按预定目标进行,并报告所发现的违法违规的财务事件;财务主管在帐务汇总和财务报表分析后也可以发现经营管理活动中的种种问题,促使企业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加强经济核算,提高经济效益。财会部门要从管理会计的角度,在更深层次和更大范围内发现问题,研究对策,预测风险。第二,企业内部审计的再监督,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的、客观公正的、并能够提出指导性建议的行为,以使企业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并提高其运作能力。它通过采用一套系统严谨的方法对风险进行估量,并提高风险管理、控制与监督的有效性,最终帮助企业达到预期的目标。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能除了审核企业会计帐目之外,还包括稽查、评价内部控制是否完善和企业内部各组织机构执行指定职能的效率,并向企业最高管理层提出建议和报告。内部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在于提供对一个单位的内部控制加以系统地检查和评估,提交审计报告,其中包括对各种经营活动无偏见的、公正的、实事求是的分析和经过证实以后而应采取改进行动的合理建议,以协助各级管理部门有效地履行其职责。第三,以注册会计师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力量监督,这种监督形式是通过注册会计师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审计、评价实现的。在进行评审之前,注册会计师应当依据国家有关内部控制的规范,制定对企业内部控制实施审核的工作计划,以确定内部控制测试和评价的程序和范围。注册会计师的监督分三步实施,调查、了解企业的内部控制情况,对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对内部控制进行评价。第四,以企业外部信息使用者为主的社会力量监督,企业提供内部控制报告的目的在于向外部信息使用者表明企业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通过企业提供的内部控制报告,外部信息使用者可以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督,这将有助于改善企业的内部控制系统,减少管理舞弊和财务报告操纵,也保护外部信息使用者自身的利益。第五,政府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督,企业内部控制是国家宏观控制的组成部分,建立良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企业内部控制是基础,但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管理、监督、控制也决不可少,对于国有企业来讲,政府的监督尤为重要。

四、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评价体系

1.审计重心从财务转向内控

一直以来,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在经济效益审计、会计工作基础规范监督、专项审计上;外部会计师事务所的年报审计主要侧重经济效益审计,从第三者的角度为投资者、国家税务部门作出客观的评价。企业上了一定的规模以后,企业也从家庭作坊的管理模式转向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公司,投资者要想在行业中做大,走出国门,建立跨国集团公司,必须从简单的数字,即以经济效益为重心转向以内部控制为重心。投资者必须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工作计划,对内控审计进行检查评价。

2.检查评价走向全面和深入

单位应当结合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实施情况,定期以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评价,编写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经营业务调整、经营环境变化、业务发展状况、实际风险水平等确定内部控制制度评价的内容和评价程序,逐步完善适合本单位的内控评价体系。内部控制制度的检查评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充分性。2、内部控制的合理性。3、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五、内控加强为企业增收创益

在我国,内部控制的认识一直不到位,企业老总认为,企业内部控制会制约办事效率和市场反应能力,因此,企业内部控制在一些企业难以得到有效实施。

内部控制制度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管理生产和经营的需要而产生,其目的在于帮助企业的经营活动更具合理化,具有经济性、效率性以及效果性;保证管理决策的贯彻;维护资产和资源的安全:保证会计记录的准确和完整并提供及时的、可靠的财务和管理信息。因为内部控制其本身是一种管理机制,是要花成本的,且这种成本又是现实和可以估量的,但实施内部控制而避免或减少风险或损失的可能性是不确定的,从而潜在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加强财务管理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水平2017-05-09 20:03 | #2楼

1 引言

财务管理是单位发展的一个永恒主题,是单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中非常重要。因此,在搞好会计核算的同时,必须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使单位的财务工作进入一个定性的运行的状态。

2 健全内部财务会计制度

健全内部财务会计制度是提高会计信息准确性、保证资产完整性、保证财务活动合法性、保证业务目标实现的主要措施。健全内部会计制度包括建立严密有效的内部会计制度,健全的会计核算规程,合理的会计帐簿组织,凭证组织,及时的财务报告制度,定期的财务盘点制度,必要的预算控制制度和重大投资决策控制制度,这些制度的执行包括:①授权批准控制,即每次经济业务都必须经过授权。②职责分工控制,即实行职责分工,以防止或减少有意无意的错误或舞弊行为发生。③会计记录控制,建立表格的凭证制度。凡经济活动所涉及的事项必须要有合格的凭证,规范标准的会计记录,严格的定额核对。

3 坚持依法理财,严格监督管理

坚持依法理财,就是使财务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的轨道,实现财务收支活动的规范化,做到“取之有据,用之有道”。气象部门的财务管理要从以下4个方面抓好工作:第1,要从自身抓起,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各级气象部门要制定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增强预算分配的透明度,建立内部相互监督制约的机制。第2,要建立健全气象部门财务规章制度,凡有预算资金运行的地方,就要有相应的制度去规范、去约束。制度要跟支出走。第3,要切实加强对分管预算单位的财务监督检查工作,除州局内部审计直接监督检查外,还要充分发挥县局兼职经检员的作用,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重要监督相结合。第4,要加强对各县局财政法规和财经纪律的培训,提高各单位有关领导和财务人员依法理财的自觉性和业务素质。

4 加强财务物资的管理

国有资产管理实质上是国有资本金的管理,国有资本金换一种说法是国有产权,包括产权的界定确认、计量、产权纠纷的调处,产权转让、交易、资产评估,资产统计及重大的资产处置的监督管理。管理的目的是实现国有资本金的保值增值。由此可见,国有资产不是一种具体存在形态的经济资源,而是能够(或者期望能够)带来最大增值价值。国有资产管理主要是价值的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产一般情况下全部国家投入的,就是该资产构成是单一的,所有资产即是国有资产。把财产物资管理和货币资金的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做好财产物资的管理工作,对保证气象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近年来,各级气象部门用国家财政,地方财政拨款的资金建设,购置和调入的各科财产设备,仪器器材等数量总值即在不断增加。所以,我们要结合黔南州气象局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加强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做到会计凭证建立帐卡,实行数量、单价、金额3核算,原则上1年清算1次,实现了从以物资量度为主到以货币量度为主的转变。运用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分析的各种手段,加

强固定资产、专业设备、仪器等的物资管理,建立固定资产明细帐、总帐,定期检查,做到帐实相符,帐帐相符,帐表相符,帐卡相符,做到认真清查、认真制单记帐、认真管理、认真交接、认真报送报表等5个认真。

5 大力加强财务管理队伍建设

气象部门财务管理与改革工作做得如何,人员素质是关键。在新时期,经济与社会发展对财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加强财务干部队伍建设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首先,要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敏锐力,认真学习《会计法》及有关路线、方针和政策。其次,要加强作风建设。一支队伍的作风如何,关系到这支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所以要形成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态度,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再次,要加强业务建设,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尤其是要结合工作需要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加强计算机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逐步建立计算机管理的网络系统,改进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6 加强内部审计

加强内部审计,发挥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的作用,是强化内部控制的一项具体措施,通过健全内控制度,可以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对财力、物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经济组织的预期运作效率。

【加强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相关文章:

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09-25

对提高农村信用社内控管理水平的思考09-25

怎样提高员工管理水平04-16

加强企业内控管理的意义09-25

内控制度通用12-09

落实五个强化审计提升内控管理水平09-25

加强请假制度04-22

加强请假制度的通知04-22

加强安全制度学习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