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企业内控管理措施

企业内控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25 00:45:5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内控管理措施

公司通过良好的法人治理和内部控制实施风险管理。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管理层依据公司章程的授权行使职权、承担责任。公司的内部控制由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合理保证公司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与减少损失、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与可靠性,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的风险管理目标。具体管理措施如下:

一、职责分工:

董事会:全面负责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实施和完善、并定期对公司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效果评估;

总经理:全面落实和推进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规定,检查公司各职能部门制定、实施和完善各自专业系统的风险管理和控制制度的情况;

公司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制定、完善和实施本部门的风险管理和控制制度,配合完成对公司各专业系统风险管理和控制情况的检查。

二、公司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遵循健全、重要、制衡、独立、成本效益的原则,确保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一) 健全性: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做到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相统一;覆盖公司的所有业务、部门和人员,渗透到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确保不存在风险管理的空白或漏洞。

例如公司各新建或改造项目从计划的申报、初审、预算、审批、招议标、验收、结算、及质量等监督部门及时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采购的物资从计划的申报、请购、价格审核、合同签订、验收、入库等监督部门全过程进行控制,减少采购损失和储存成本。通过风险控制为企业绩效增值。

(二) 重要性: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在全面控制的基础上,关注重要业务 1

事项和高风险领域。公司始终将安全及质量作为内控重点。

(三) 制衡性与独立性:公司治理结构、部门和岗位的设置权责分明、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承担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监督检查职能的部门独立于公司其他部门。

(四) 成本效益性: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权衡实施成本与预期效益,以合理的成本实现有效控制及风险管理目标。

三、公司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涵盖经营活动中所有业务环节,包括但不限于:

(一) 生产环节:包括制定责任制,拟定生产计划、开出领料单、储存原料、投入生产、计算产品生产成本、质量控制等。

(二) 采购及付款环节:包括采购计划、处理采购单、验收货物、填写验收报告或处理退货、记录应付账款、核准付款等。

(三) 销货及收款环节:包括订单处理、信用管理、运送货物、开出销货发票、确认收入及应收账款等。

(四)固定资产管理环节:包括固定资产的自建、购置、处置、维护、保管与记录等。

(五) 货币资金管理环节:包括货币资金的入账、划出、记 录、报告、出纳人员和财务人员的授权等。

(六)关联交易环节:包括关联方的界定,关联交易的定价、授权、执行、报告和记录等。

( 七) 担保与融资环节:包括借款、担保、承兑、租赁、发行债券等的授权、执行与记录等。

(八) 投资环节:包括投资有价证券、股权、不动产、经营性资产、金 2

融衍生品及其他长短期投资、委托理财、 募集资金使用的决策、执行、保管与记录等。

(九) 研发环节:包括基础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产品测试、报批、研发记录及文件保管等。

(十) 人事管理环节:公司建立聘用、请(休)假、辞退、培训、退休、薪酬计算与发放、社会保险缴纳等劳动人事制度,明确公司人事任免、员工调配、考核与奖惩、员工培训、薪酬管理,假期、保险及福利等管理内容,有效加强人事劳资工作的控制。

(十一) 媒体管理环节:包括对产品市场推广,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新闻采访,内部媒体(内部网站、刊物、板报)等任何形式的关于公司的媒体报道进行事先引导、事后跟踪控制等。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运作规范,公司内控制度较为完整、合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公司内控制度的制定和运行,能够较好地保证公司经营管理的合法合规、保障公司资产的安全,能够对编制真实完整的会计报表提供合理的保证;公司能够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 公司今后将继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使之始终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继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增强公司防范经营风险的能力。

3

优化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措施2017-05-09 21:06 | #2楼

一、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环境

视野认为内部控制环境应包括管理者的管理、经营、组织结构、授予权力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员工的道德观和诚实性等,控制环境是一个单位氛围的主要构成因素。在中小企业中,员工首先要对管理者树立内部控制理念,员工是否具有内部控制理念是内部控制是否能发挥有效作用的关键,而且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也影响到内控工作的实施。除此之外,在中小企业中应该加强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提高员工的素质,并在企业中建立积极向上的、具有企业特色的中小企业文化。只有把这些方面的工作做好了,才能有效地开展企业内部控制,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做好企业内控的监督

目前中小企业内控的监督可以分为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对于内部监督,首先就是要建立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并且保证内部审计机制的公正性和独立性。中小企业在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审计部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外部监督,即对政府和社会进行监督。对外的监督是为了更好地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进行监督,通过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同时进行的方式,中小企

业的内部控制应该会取得相对有效的成绩。

三、优化企业整体思想意识

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之所以出现各种问题,很大程度与企业集体人员的思想意识低下有关。作为后起力量的中小企业发展还相对落后,而企业中不管是领导者还是基层职员,其集体

意识还是落后于其他的企业和单位,这就要求中小企业重视企业内所有人员的思想意识教育。这就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思想上的再教育,培养企业员工的企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想企业领导传输最新管理理念,最后在企业中必权责分明,不属于自己的权利就一定不用,属于自己的责任就一定不能推脱,只有这样在思想上对内部控制重视起来,内控制度才能在企业中挥发其应有的作用。总之,作为企业内部职员,应该更清晰地看清楚企业自身所存在的问题。作为领导者,不仅要别具慧眼、高-瞻远瞩,制定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同时也要严于律己,敢于面对下层职员的监督;作为基层员工,要服从企业内控制度,同时也要敢于监督领导。只有各方面都结合起来,才能做好企业内控优化工作,最终让内控制度为公司的发展服务。

三、优化企业整体思想

优化企业整体思想意识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之所以出现各种问题,很大程度与企业集体人员的思想意识低下有关。作为后起力量的中小企业发展还相对落后,而企业中不管是领导者还是基层职员,其集体意识还是落后于其他的企业和单位,这就要求中小企业重视企业内所有人员的思想意识教育。这就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思想的再教育,培养企业员工的企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想企业领导传输最新管理理念,最后在企业中必权责分明,不属于自己的权利就一定不用,属于自己的责任就一定不能推脱,只有这样在思想上对内部控制重视起来,内控制度才能在企业中挥发其应有的作用。总之,作为企业内部职员,应该更清晰地看清楚企业自身所存在的问题。作为领导者,不仅要别具慧眼、高-瞻远瞩,制定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同时也要严于律己,敢于面对下层职员的监督;作为基层员工,要服从企业内控制度,同时也要敢于监督领导。只有各方面都结合起来,才能做好企业内控优化工作,最终让内控制度为公司的发展服务。

【企业内控管理措施】相关文章:

企业资金管理规章制度措施04-11

企业员工考勤管理实施制度措施04-07

企业员工加班管理制度措施04-13

企业员工考勤管理规章制度措施04-07

企业内控会议发言05-18

关于企业员工的加班管理制度措施04-13

对学生管理措施05-22

安全管理措施05-26

保密管理措施05-24

仓库管理措施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