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企业会计内控与风险管理

企业会计内控与风险管理

时间:2022-03-25 00:46:02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会计内控与风险管理

任何一个企业的存在和发展,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利润,满足管理者和投资真的经济需求,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都是为了企业的下一环节能够顺利进行。为了保证达到预计的经济目标,保证企业能够长期稳定发展,保证整个企业的财产和资本运转合理有效。所以,企业目标的顺利实施就需要相应的方针和对策来引导和监督。会计内部控制的意义就在于此。企业内部的自我控制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而且对于提高企业高层管理者和专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具有重要的作用。这使得企业能够适应各个方面的要求,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

企业会计内控与风险管理

1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风险

1.1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环境复杂

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以及广泛应用,使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环境变得很复杂,会计工作也由从前的手工操作发展到现在的利用计算机工作,网上采购、网上银行以及远程报账等方式都运用到了计算机,利用计算机进行工作虽说简单方便,也会提高工作效率,但也存在一些无法预知的风险。在利用计算机工作的同时其形式变得复杂化,范围变得更加宽阔。与此同时利用计算机开展工作的方便性会让企业会计内部控制越来越依赖于它,如果计算机一旦出现了毛病,这对依赖计算机开展工作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同时也严重影响企业内部控制正常工作的展开。

1.2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因为其管理人员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意义理解的并不是那么的透彻,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在实施的时候有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的局面出现。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在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时期并没有过多的强调,有很多重要的地方都没有提及,对企业中各项流程的控制也并不严厉,而且每个岗位都各自形成一个体系,彼此之间联系过于疏松,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没有做到全方位控制的要求,对企业的凝聚力或者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两方面进行分析都有着不利的影响。

1.3 企业会计人员素质低下

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导致企业对会计人员的需求量上升,所以一些培训机构为了多些盈利开始大量的招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就成为了会计人员,其实有些人根本就不合格,但因为有了会计人员资格证书开始在企业上班。会计人员数量是上去了,但人员素质却下来了。会计人员素质的高低也是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一个重要的部分,会计人员素质低主要包括专业水平低和缺少职业素养。那些经过培训机构包装后的会计人员专业水平并不高,所以对一些事情不能进行正确的判断,对企业经济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有严重的阻碍作用,并且对会计这一岗位的职责理解不深,其专业水平也达不到标准,对企业实施内部控制有严重的影响。

2 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有效策略

2.1 加强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外部与内部监督

健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对企业的发展以及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运行都非常有利。所以当企业在健全这一制度时需要遵循相应的原则,即有效性、全面性以及互相牵制性。在互相牵制性的束约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才不会出现一致性,还有利于各信息之间相互监督与共同合作,有利于提升会计工作的效率。全面性的原则可以保证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做到全方位控制,不会漏掉某个环节,加强内部监督必须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2.2 提高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素养

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内部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高对企业会计工作的正常运行以及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实施的有效性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要想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应该从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职业素养两方面着手,要做到:(1)对在岗人员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不能盲目的培训,使他们知道会计岗位的重要工作职责,还要对他们定期的进行专业知识的考核。(2)对他们实行定期的法律知识培训,能够及时的了解关于会计方面的法律知识,增强他们的自律性,提醒他们制造虚假信息是触碰法律边缘的,从而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此外还应通过科学合理的流程来对会计岗位进行招聘。

2.3 完善内部管理报告制度

企业除了要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还要对企业内部管理报告制度进行加强。企业会计信息相关性的加强非常重要,同时对财务报告的可靠性以及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作为企业管理层人员要在这方面多留心。

3 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企业要想得到长远的生存与发展,就企必须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好坏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对企业内部控制存在风险的研究是企业当前最重要的课题,必须在今后的会计工作中给予充分重视。

【企业会计内控与风险管理】相关文章:

风险管理计划07-24

风险防范管理措施03-21

风险管理述职报告06-01

内控管理制度03-21

银行风险管理总结05-30

人力资源风险管理05-30

风险管理岗位职责04-21

风险管理制度04-25

安全风险闭环制度管理04-10

投招标阶段的风险管理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