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解读1企业内控风险管理常见误区

解读1企业内控风险管理常见误区

时间:2022-03-25 00:48:5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解读1企业内控风险管理常见误区

内控和风险管理是企业发展战略,是企业战略执行的一个非常核心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大的企业由于内控和风险管理的问题出现了很多问题,很多企业一夜之间不存在了。从企业内部自身来讲需要一个系统性规范来建立企业内部的风险管理体系。财政部联合五部委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并要求于09年7月1日在上市公司实施。企业现在做内控与风险管理是来自于内、外部的双重压力。

在基本规范当中提出五个非常重要的目标,也就是企业要做内控风险管理的时候要参照这个目标进行建设。

一、 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

二、 资产安全

三、 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

四、 提高效率和效果

五、 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

在五个目标之下,企业内控的基本五要素,如图所示:

这个五要素包括一是内控环境建设、二是内控风险的评估,这主要是指内控风险的识别以及相应的评价和应对措施的策略。第三就是控制制度,在“基本规范”当中明确谈到说,我们这一次的内控和风险管理的目标是将风险控制在企业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这是个非常先进的理念。四是信息与沟通,它是是个全民参与,或者企业全员工都能参与的内控体系,在这个过程当中信息的沟通和信息的共享是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点。五是在整个的过程当中都要存在与内控相关的内部监督的过程,能够不断的发现缺陷和进行改进。

企业在对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中存在这一些误区,如把内控当成一个项目,将内控与风险管理当作一个短期的项目来运作;把内控和风险管理看作是某一部门的工作、集团总部的工作、高管层的工作 ;或是内控等于一套制度,内控与风险管理停留在静态制度层面上,没有与日常管理,业务操作,绩效考核挂钩。

用友怎么理解对内控与风险管理实际意味着什么呢?首先我们认为内控和风险管理它是一个长期的规划,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整体考虑的过程。第二是全员参与的过程,而不是一个部门,一个管理领域体系所能够单独来完成的。第三它实际上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部分它一定是可管理、可操作、可运行的体系机构。第四一定是可计量,可定型的过程。第五是体现企业管理和技术手段结合的系统。

企业在内控与风险管理中常见的误区

【解读1企业内控风险管理常见误区】相关文章:

企业员工风险管理研究04-19

企业风险评价管理制度06-09

风险企业管理制度01-18

企业风险控制管理制度04-06

研究生申请常见误区详解04-17

企业内控会议发言05-18

企业风险控制管理制度(8篇)04-15

企业风险控制管理制度8篇04-12

企业风险控制管理制度4篇04-17

企业知识型员工流失风险管理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