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透过餐厅现场看内控管理

透过餐厅现场看内控管理

时间:2022-03-25 00:48:5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透过餐厅现场看内控管理

一、促销

肯德基有专门的网站可以下载优惠券,地铁站附近的velo卡也有优惠券。同时针对消费对象以学生为主,有学生卡,打折幅度比优惠券高。但是我现场观察发现有些消费者明显不是学生,在使用学生卡时并没有要求学生出具学生证。而且也没有仔细核对学生卡的有效期,而且学生卡没有顾客的照片。另外我之前在得到过别人用的学生卡,消费时并无相关检查手续。这导致了肯德基存在潜在收益的流失。

克莉丝汀只推出了20元的代金券(是个台资企业就有代金券,诶),现场12个小时的观察期内只有6位消费者在使用代金券消费,代金券的好处在于稳定获得无息融资,如果消费者忘记消费,代金券过期了就是一笔营业外收入。这就是台资企业惯用手段,好好的充值卡不用就喜欢有代金券。(fred20001提示:充值卡前期成本投入很大,需要铺网络,买设备才行哦)本来想好好看看代金券的是什么样式的,无奈这里的收银小妹妹看我长时间呆着又不买东西把我当**了。现场打折的东西只有比萨22元打折18元。很明显物价偏高,导致客流不足,且没促销手段。根据定位应该是白领,情侣和家庭,但是没有相关促销措施。 麦当劳现场观察来看使用优惠券不多。可能和其的产品定位在低价有关。诶

二、人事

肯德基存在一小时8元的兼职,存在上海本地人兼职的情况。肯德基请的清洁是是下岗的阿姨。

克莉丝汀则均为全职。清洁员是2名年轻小伙。在观察的12个小时内,平均5个小时是没事做呆着。感觉好像是外地人,因为观察期间,这些人都不说上海话。

麦当劳是外地人8.5元,本地人9.5元,如果兼职时间超过176小时为1.5倍工资,但是我问了所有的该店员工实际上176小时能做到的并不很多。

补遗:忘记问人家的户籍和社保缴纳了。

三、收银

克莉丝汀的收银,针对消费者不熟悉其产品,所以在饮料内加入大量冰块。以胚芽乳饮料单价12元为例,我喝光之后一看,剩下一半杯子量的冰块,而其袋装的两倍同容量的胚芽饮料只为6.9元。也就是说我花12块钱就喝到3.45元胚芽饮料,剩下8.55元为冰块。我在买第二杯饮料的时候,特地问是否可以不加冰,收银回答必须加冰,不然无法做。

明显克莉丝汀的上岗培训很成功,从现场观察来看4位收银的说法均一致。

肯德基这里岗位培训不足。我先后购买2次饮料第一次回答我说可以不加冰,结果拿到手就是加冰的,我现场要求去冰,导致其重复作业,其他顾客也纷纷要求不加冰。第二次我又要不加冰,这次收银告诉我不加冰口感不好,所以说服我加冰。

麦当劳可以现场去冰,而不像肯德基那位企图说服你加冰。

另外两者均可以刷卡消费。

四、顾客等候

肯德基会给个尚缺物品的牌子,上面有编号,待物品做好,员工会将物品送到你面前并取走牌子。

克莉丝汀只是让你等,在观察期内,有部分顾客对此不满。而且现场没有对顾客重复领物品进行控管。而是直接将小票挫到钉子上。

麦当劳现场没观察到排队很快的情况,这与其设置多个收银柜台有关。

五、物料损耗

克莉丝汀的托盘内会放纸,另提供餐巾纸和吸管,塑料的刀叉。但是对餐巾纸控管不严,我一个人的消费者在消费的四次内,餐巾纸一次5张,2次4张,1次3张。另外在就餐区有刀叉,但是服务员在管理发放。

肯德基消费3次,餐巾纸均为3张,另外会询问你是几个人消费。肯德基对吸管没有控管,消费者可以随意取用。肯德基存在酱料包,我脑残领了一次又一次番茄酱包居然没控管,好在我脸皮厚,白眼无所谓。

麦当劳是纸巾2张,吸管自取,酱包各一份。再次取用无限制。

六、收银小票

克莉丝汀没有给顾客小票,均是直接给物品。未及时给的,也是顾客在一边等待,不给小票。按理至少给顾客小票,顾客所有物品得到后,销毁小票。或者在小票做记录。 肯德基,如果顾客要求就提供小票。不要求就不提供顾客小票。

麦当劳提供小票和发票,而且当场开具,这一点非常好,肯德基墨迹半天。而且麦当劳发票后面有促销信息。

补遗:忘记测试了。因为我也没拿。

七、发票开具

现场观察来看,肯德基有人要求开具发票,克莉丝汀则没有。除非顾客要,麦当劳的员工不会给顾客主动开具发票。

补遗:我也忘记测试了。

八、现场环境。

克莉丝汀整体黑色,虽然有流行音乐但是顾客受影响不多。观察发现一般顾客停留在20分钟。

肯德基现场则使用黄色,红色的背景,这种明色调一方面加快顾客的就餐速度另一方面减少了顾客的闲置逗留时间。顾客大致进店点餐消费在10分钟左右。

麦当劳全场黑色,而且采用了很多隔板看上去很有家的感觉。而且设置了吧台式的座椅很节省空间。

九、外卖

克莉丝汀和肯德基未看到外卖的情况.

麦当劳有外卖,而且现场观察到了外卖箱子.至于如何收银,无法查核。

十、厕所

克莉丝汀无厕所,顾客不方便。现场只设置了一个洗手台。

肯德基也无厕所,其厕所在商场内.

麦当劳厕所较小,但是总体很干净整洁,但是我不可能呆在厕所统计保洁的厕所打扫情况,所以无法查核。

另外麦当劳少了一个标语提示,如:地面潮湿路滑,请顾客小心。也没有设置防滑地毯。

补遗漏:这次调查完全是一时兴起,忘记做内控调查方案了,诶,导致多处遗漏。 下次分析必胜客和棒约翰的时候一定先做计划再做分析

BTW,想免费去必胜客和棒约翰的童鞋和我速度联系,男士优先,需要懂点内控噻。

【透过餐厅现场看内控管理】相关文章:

现场管理措施07-29

内控管理制度03-21

车间管理现场总结01-15

现场员工如何管理04-05

现场人员管理的技巧04-19

现场施工安全管理04-24

现场管理值班制度04-20

安全内控管理制度04-10

应收帐款管理内控制度03-01

现场管理车间管理制度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