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内控企业文化建设管理

内控企业文化建设管理

时间:2022-03-25 00:48:5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内控企业文化建设管理

一、业务控制范围

该流程主要描述了公司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管理业务的相关流程,主要包括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式和具体体现以及企业文化的评估与调整等。

二、业务目标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公司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规章制度;

提升中国建筑品质文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统一价值观念,规范员工行为;

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符合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

三、业务控制风险

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规章制度,可能导致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失;

品牌集中度高与公司所属机构过于分散的矛盾,可能影响企业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 缺乏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为社会创造财富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精神,可能导致员工丧失对企业的认同感,人心涣散,影响企业整体发展和高效管理; 忽视企业并购重组中的文化差异和理念冲突,可能导致并购重组失败,背离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

四、业务流程描述

1、 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式和具体体现

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为:以人为本,创造和-谐;注重特色,讲求实效;整体规划,系统运作;领导带头,全员参与。

企业宗旨:学习 创新 务实 进取

学习——公司要建立学习型组织,向客户学习,向市场学习,不断学习自己应该学习的知识,客户永远是对的,进一步跟上市场的要求,达到更高的境界,从而引领市场。 创新 ——是公司发展的原动力,唯有创新才能求胜,所有的工作、产品、服务、机制都有改进的空间,我们要从创新中变革来不断完善和追求超越,只有创新求卓才能成为企业的精英。

务实——严格执行,我们不要惧怕做错什么,而是避免不去做什么,或是什么也不做,

我们要为员工谋福利,为股东赢利,为社会做贡献,实现价值正当化、合作公平化。

进取——对事业有责任心和进取心,对工作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对公司尽心尽力和严格自律,只有敬业进取的员工,公司才能委以重任。

价值观: 坚守诚信为做人之本,立业之基,实现员工、客户、公司的共同发展 公司经营理念:科技领先 质量取胜 珍惜每个服务机会

科技领先 —— 实施灵捷制造的生产和管理战略,以不断推出具技术领先优势,多品种,变批量的独具特色的产品与服务参与市场竞争。

质量取胜 —— 通过持续的改进、追求产品质量问题为零。

珍惜每个服务机会 —— 在公司内部建立、维护、珍惜部门之间、同事之间的相互服务、相互负责,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的每个机会,珍惜为解决客户期望和要求而提供的具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每个机会。

2、企业文化的评估与调整

公司制定《企业文化评估计划》,每三年对公司企业文化进行一次评估。《企业文化评估计划》中列明的主要内容包括:列示参与文化评估的各级子(分)公司的范围和级次、选取的比例,评估调研的方式(群体座谈、一对一访谈、调研问卷等)以及进行综合评估的主要内容(公司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公司企业文化的现状、发展方向和基本经验等)。总经办实施评估后,根据评估结果编制《企业文化评估报告》后上报公司主管副总经理审批签字,总经办根据《企业文化评估报告》对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作相应调整。

根据《企业文化评估报告》,在企业文化理念不能有效指导公司企业文化实践或员工行为规范不能适应公司实际的情况下,公司总经办提出调整需求,报公司主管副总经理批准,组织专业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和评估,选取一定比例的各级次单位开展评估调研,以群体座谈、一对一访谈、调研问卷等多种形式对企业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调研,形成《企业文化调研报告》,并制订《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征求基层意见,修改完善,上报公司董事长审批签字后以正式文件下发《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对企业文化的方向、理念、员工行为规范等做出全面调整。

【内控企业文化建设管理】相关文章:

企业内控会议发言05-18

内控管理制度03-21

企业文化建设方案08-08

企业文化建设方案05-11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方案05-11

企业楼道文化建设方案05-11

企业团队文化建设方案05-11

企业文化建设 方案05-11

企业组织文化建设方案05-11

关于企业内控的自查报告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