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内控体系建设

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内控体系建设

时间:2022-09-25 02:34:35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内控体系建设

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是在财务风险识别和评估的基础上,针对企业财务风险因素进行的有目的管理。企业内控体系的作用也是防范风险,但只有针对风险的内部控制才能有效地提高企业集团内部的管理效率。

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内控体系建设

一、企业内控视角的财务管理风险分析

1.财务管理内控的环境风险。内部控制环境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运行的整体基础。内部控制环境风险主要存在于:各有关组织机构权责界限设置不清,财务风险的管理和防范意识普遍不高等。

2.财务管理内控的制度风险。内控制度没有随着财务新业务及时更新,内部控制体系有时也会因缺乏科学性和协调性,以及缺乏人力资源的支撑,影响了内控的有效进行。

3.财务管理内控的过程风险。主要是指企业在财务管理的各环节的风险控制不足,如:投融资政策的制定中没有充分考虑风险因素,投融资过程缺乏适当的风险评估体系,风险应对机制相对缺失或执行不力等。

4.财务管理内控的监控风险。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较弱,审计模式缺乏创新,内部审计对财务管理业务风险的了解不够深入,都会导致内部审计的监控风险。

二、市北供电公司的财务风险管理内控模式为了克服上述财务管理风险,市北供电公司构建了以财务内控为核心,以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为管理工具,融入财务稽核、内控评价等控制手段的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内控模式。

(一)构建多层次的内控体系,实现财务风险防控闭环管理

财务风险识别是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起点。公司通过开展财务风险识别、分析和评价等一系列工作,形成《财

务风险信息库》,并通过在日常工作中持续不断地采集与企业财务风险相关的内外部信息及重大风险事件,对财务风险信息库进行更新和维护,及时掌握风险状况;编制了《财务风险控制方案》,归纳总结财务风险的现有内控状况,针对遗漏点和后续内控状况的变化,将每年定期的财务稽核、内控评价与有针对性的不定期稽核评价相结合,及时提出应对措施或者改进建议,完善企业内控现状,并据此更新《控制方案》,固化改进成果;设置了财务风险预警指标,建立财务风险监控模块,以实现风险监控、预警以及后续的风险应对、内控措施改进等,最终形成财务风险的闭环管理,建立起有效和循序渐进的财务风险管理内控环境。

(二)重视财务制度建设,财务权限分层配置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财务内部控制手册》等上级公司的内控相关制度,建立了有针对性的《市北供电公司财务风险管理办法》,同时注重对现有制度的持续改进。2017年以来,面对公司职能部门的转变,重新制定了一批有针对性的财务规章制度,完善了公司的财务内控制度,使财务风险管理的制度建设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

环境风险控制的制度建设:公司财务风险管理办法、公司财务风险控制方案、公司预算结构及职责权限简明表、预算管理柔性团队管理办法、公司预算管理办法。

过程风险控制的制度建设:公司财务风险信息库、关于取得与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规范V 1.0、合同授权管理表、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公司日常付款业务申请流程及文本规范V 1.0、单联非电费专用发票使用流程等。

监控风险控制的制度建设:公司经济安全预控监督方案、营业门收管理专项效能监察实施方案、公司财务

*本文是上海市电力会计学会2011年度科研项目的一部分;感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邬展霞副教授对本文写作作出指导。

2012.4 新会计

Modern Accounting

预警指标、指标责任部门分类表。

同时,为保证制度的高效运行,防范过度权限的财务风险,公司优化了各部门财务资金使用的权限和审批流程。从合同管理、可控费用审批使用权限等入手,通过对相关业务的财务权限按部门、费用类型、金额大小等进行分层配置,形成了《市北供电公司预算结构及职责权限简明表》和《合同权限审批表》,采用信息化软件约束条件,为各业务部门的申请使用资金设定了控制范围,将内控环境中的组织保障固化在公司的经营管理制度中,使开展财务内控工作时,各业务部门的人力资源配备得到有效支撑。

(三)实施经济安全危险点预控,延伸资金过程管理为切实保障公司营业资金的安全,市北供电公司建立了经济安全危险点预控监督委员会,其组织结构为:在组长(副组长)以下设立营销信息系统管理组、电费违约金管理组、电费调整退补管理组、营业资金风险管理组、电费溢付付发还、预收及付费结存管理组、电费欠费风险管理组、反窃电规范查处组。

经济安全危险点预控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职能之一,是对营业资金的安全监督,通过查找制度执行、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提前介入资金的安全管理过程。

《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内控体系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利用“效能监察”平台,开展跨领域内部控制市北公司财务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重点和难点问题,针对营业网点“一门式服务改造”过程中的漏洞和危险点,以“效能监察”为平台,“营业门收①管理”为对象,开展“专项效能监察”项目。同时,将监察审计部、客户与业务发展中心、财务部专业人员融合重组,设立两个监察小组,共同推进内控建设的过程管理。其组织架构为:在组长(副组长)以下设立监察一组(负责对各类营业收费和结算业务日常操作的现场监察等)、监察二组(负责检查管理职责制度规范和梳理现行门收业务的相关流程等)。

(五)注重风险量化管理,提高风险评估精度1.设计预警指标库。包含2项绩效考核指标(竣工项目按期转资率和可控成本费用完成率)和17项内部关注指标。结合公司近年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和公司财务风险的管理需求配置风险预警指标,内容包括预警指标名称、指标公式、预警区域和预警信号。

2.建立财务风险实时监测机制。首先,通过前端风险监测指标及相关影响因素的确认,搜集相关信息,不同指标按旬、月、季度定期信息采集、指标计算;其次,通过指标的计算,比对之前设置的预警区间,提前对风

① 门收指各营业网点的电费收入资金。

新会计2012.4

险点作出预警判断;最后,通过内控手段尽可能避免未来风险的发生,或使其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六)创建多个“柔性团队”,探索多种监控模式公司采取“柔性团队”的方式,财务部、监审部及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合作,利用公司现有的各类机构,针对具体的检查事项成立专门的联合工作小组,既解决了人员缺口,又发挥了各自专业领域的优势,使稽核工作的开展更加全面、整改有效落实。例如,针对公司各部门的重点岗位,成立由各部门成员组成的重点岗位监控工作小组,对重点岗位存在的岗位风险进行监控及探讨防范应对措施。

在确保稽核人员配备的基础上,市北公司成立门收资金安全监控小组,并建立了飞行检查等机制,以丰富现有的财务稽核方式,不断创新监控模式。

(七)全员参与内控流程标准化建设,编制《财务业务索引》

公司从日常财务业务入手,进行梳理、分析和归纳,寻找财务相关业务的内控关键点,发现缺乏有效控制的财务风险点,财务管理人共同编写了《市北供电公司财务业务索引》。该《索引》的特色在于:

1.是业务部门“看得懂、用得上”的用户指南。《索引》从最为常见的资金往来着眼,延伸至保险理赔、资产报废等需要财务业务部门(中心)配合完成的业务。《索引》对日常所涉及的财务业务进行分类,明确每项业务所需具备的财务记账条件、原始凭证规范、审核要点等关键要素,帮助业务部门在使用时能清晰了解财务对相关业务的操作规范和标准,满足业务部门的实际应用需求,以有效降低因前端业务有误所引发的财务风险。现已完成的初稿初步涵盖了105项基本业务,梳理了九大类原始凭证。

2.是财务部门“低差错、高效率”的基础规范。《索引》在完善市北公司内控措施,降低财务风险的同时,也减少了因信息不对称影响业务流转的事件发生。更能以此为契机,打造出以业务部门为第一道防线,财务部门、内部监审部门为第二、三道防线的内控体系,有助于推行财务风险管理的全过程覆盖,使市北公司的资产运营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取得的成效

1. 财务内控体系初步形成,财务风险发生概率明显降低。通过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分岗位分专业对各个内控模块开展风险识别、风险监控、内控改进、制度编写及优化等工作,建立了具有公司自身特色的财务风险内控管理模式,切实降低了资产运营中可能发生财务风险的概率。如2011年共发现9项财务风险,总结归纳95条控制方案,同时改进现有业务流程中可能存在财务风险的关键控制点,提出33条改进措施,经评价,9项财务风险均属于低剩余风险。目前正在原有风险点的基础上,针对财务业务流程、制度规范和关注指标的变化,进行风险重评估、分析和测评,继续完善风险管理成果,实现闭环管理,以使这项管理工具能够准确、持续地发挥作用。

2.跨平台内控建设成果显著,财务风险防控点前移。公司着力开展跨平台合作,一是丰富了现有的财务稽核模式,财务稽核从原来的“一部门、一专职”向公司整体推行“部门联合、多人参与”转变,提高了财务风险管理效率;二是将内控建设融入到各业务部门的规章制度建设中,使财务内控不再只是编制一套财务制度,而是真正将内控建设化入业务端实际操作中,使之形成一种理念,并使风险防控点前移,延伸了财务风险的管理过程。

3.资金管理高效有序,点面结合开展稽核。公司从多方面开展资金安全的内控建设,在关注检查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和操作错误的同时,特别重视财务稽核工作的闭环管理,将专项稽核与日常稽核相结合,从点和面强化了资金安全,既关注了个体的差错或者不足,又考虑了整体财务管理的提升需求。风险评估体系的建立,提升了公司财务风险在线监控管理的针对性,为进一步的风险管理提供了借鉴依据。

【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内控体系建设】相关文章:

风险管理引导内控体系03-25

内控与风险管理03-25

风险管理与内控03-25

内控体系管理规定03-25

推动内控体系建设促进管理能力提升03-25

对企业内控管理体系建设的思考03-25

企业内控体系建设与企业HR管理改进03-25

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03-25

全面风险管理与内控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