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苹果的功效与作用

苹果的功效与作用

时间:2023-11-03 12:11:08 博耿 常识 我要投稿

苹果的功效与作用

  苹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苹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大脑必需的营养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锌元素。中医学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苹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苹果的功效与作用

  苹果的功效:

  苹果的功效是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苹果的作用是补脑养血、促睡眠、降低胆固醇含量、降低血压、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平时有胃寒症状者忌生食苹果,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病、糖尿病患者慎吃。

  中医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城市生活节奏十分紧张,职业人群的压力很大,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忧郁,这时拿起一个苹果闻一闻,不良情绪就会有所缓解,同时还有提神醒脑之功。

  1、补脑养血、促睡眠:苹果中含有的磷和铁等元素,易被肠壁吸收,有补脑养血、宁神安眠的保健养生功效。另外,苹果的香气是治疗抑郁和压抑感的良药。

  2、通便止泻双重功效:苹果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使大肠内的粪便变软。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具有刺激胃肠蠕动,促使大便通畅的保健养生功效。另一方面苹果中含有果胶,又能抑制肠道不正常的蠕动,使消化活动减慢,从而抑制轻度腹泻。

  3、降低胆固醇含量:吃苹果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胆汁分泌和胆汁酸功能,因而可避免胆固醇沉淀在胆汁中形成胆结石。有人实验发现,经常吃苹果的人当中,有50%以上的人,其胆固醇含量比不吃苹果的人低10%。

  4、降低血压: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钾,能与人体过剩的钠盐结合,使之排出体外。当人体摄入钠盐过多时,吃些苹果,有利于平衡体内电解质。

  5、增强记忆力:苹果富含锌元素。而锌是人体内许多重要酶的组成部分,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元素。锌还是构成与记忆力息息相关的核酸与蛋白质的必不可少的元素。因此,吃苹果具有增强记忆力的保健养生功效。

  苹果的作用:

  吃苹果既能减肥,又能帮助消化。且苹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脂肪等,是构成大脑所必须的营养成分。苹果中的纤维,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益,能促进生长及发育。苹果中的锌对儿童的记忆有益,能增强儿童的记忆力。但苹果中的酸能腐蚀牙齿,吃完苹果后最好漱漱口。

  另外,科学研究表明,苹果皮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吃苹果皮对健康有益。准妈妈每天吃个苹果可以减轻孕期反应。

  苹果中的维生素C是心血管的保护神、心脏病患者的健康元素。 其性味甘酸而平、微咸,无毒,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

  吃较多苹果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苹果的人感冒机率要低。所以,有科学家和医师把苹果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称为“全科医生”。现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多吃苹果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保护肺

  部免受空气中灰尘和烟尘的影响。

  苹果中的胶质和微量元素铬能保持血糖的稳定,所以苹果不仅是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小吃,而且是一切想要控制血糖的人必不可少的水果,并且它还能有效地降低胆固醇。

  苹果还能防癌,防铅中毒。

  苹果的果实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为人们最常食用的一种水果。苹果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也含有大量的果胶,对于调整肠道菌群有很大的帮助。经常吃可使皮肤更水润。

  一般大多数人都可以食用苹果,苹果特别适宜婴幼儿和中老年人食用;苹果适宜便秘、慢性腹泻、神经性肠炎患者食用;苹果适宜慢性胃炎、消化不良、气滞不通患者食用;苹果适宜高血压、高血脂和肥胖患者食用。

  苹果食用禁忌:

  1、白细胞减少症的病人、前列腺肥大的病人:白细胞减少症的病人、前列腺肥大的病人均不易生吃苹果,以免使症状加重或影响治疗结果。

  2、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不宜生食苹果,尤其是在急性发作期,由于肠壁溃疡变薄,苹果质地较硬,又加上含有

  1.2%粗纤维和0.5%有机酸的刺激,很不利于肠壁溃疡面的愈合,且可因机械性地作用肠壁易诱发肠穿孔、肠扩张、肠梗阻等并发症。

  3、平时有胃寒症状者忌生食苹果。

  4、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病、糖尿病患者慎吃苹果。

  苹果图片: 苹果图片1 苹果图片2 苹果图片3 苹果图片4 苹果图片5 苹果图片6 苹果图片7 苹果图片8 苹果图片9 苹果图片10 苹果图片11 苹果图片12 苹果图片13 苹果图片14 苹果图片15 苹果图片16 苹果图片17 苹果图片18 pingguo

  苹果的功效与作用

  苹果,属于蔷薇科大宗水果,不仅是我国最主要的果品,也是世界上种植最广、产量最多的果品。其味道酸甜适口,营养丰富。据测定,每百克苹果含果糖6.5~11.2克,葡萄糖

  2.5~3.5克,蔗糖1.0~5.2克;还含有微量元素锌、钙、磷、铁、钾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美国流传一种说法:“每顿饭吃一个苹果,就不用请医生”。此话虽然有些夸张,但苹果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由此可窥见一斑。又因苹果所含的营养既全面又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非常适合婴幼儿、老人和病人食用。

  苹果营养价值:

  苹果有“智慧果”、“记忆果”的美称。人们早就发现,多吃苹果有增进记忆、提高智能的效果。苹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大脑必需的营养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锌元素。据研究,锌是人体内许多重要酶的组成部分,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元素。锌通过酶广泛参与体内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代谢。锌还是构成与记忆力息息相关的核酸与蛋白质的必不可少的元素。缺锌可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影响记忆力,实验也证明,减少食物中的锌,幼童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受到严重障碍。锌还与产生抗体、提高人体免疫力等有密切关系。

  苹果功效与作用:

  1、苹果具有降低胆固醇含量的功效作用

  法国科研人员经过试验得出:吃苹果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胆汁分泌和胆汁酸功能,因而可避免胆固醇沉淀在胆汁中形成胆结石。有人实验发现,经常吃苹果的人当中,有50%以上的人,其胆固醇含量比不吃苹果的人低10%。

  2、苹果还具有通便和止泻的双重功效与作用

  苹果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使大肠内的粪便变软;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蠕动,促使大便通畅。另一方面苹果中含有果胶,又能抑制肠道不正常的蠕动,使消化活动减慢,从而抑制轻度腹泻。

  3、苹果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钾,能与人体过剩的钠盐结合,使之排出体外。当人体摄入钠盐过多时,吃些苹果,有利于平衡体内电解质。苹果中含有的磷和铁等元素,易被肠壁吸收,有补脑养血、宁神安眠作用。苹果的香气是治疗抑郁和压抑感的良药。专家们经过多次试验发现,在诸多气味中,苹果的香气对人的心理影响最大,它具有明显的消除心理压抑感的作用。临床使用证明,让精神压抑患者嗅苹果香气后,心境大有好转,精神轻松愉快,压抑感消失。实验还证明,失眠患者在入睡前嗅苹果香味,能使人较快安静入睡。用苹果洗净挤汁,每次服100毫升,每日3次,连续服用,15天为一疗程, 苹果具有降低胆固醇含量的作用。法国科研人员经过试验得出:吃苹果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胆汁分泌和胆汁酸功能,因而可避免胆固醇沉淀在胆汁中形成胆结石。有人实验发现,经常吃苹果的人当中,有50%以上的人,其胆固醇含量比不吃苹果的人低10%。

  4、止泻

  因为苹果含有丰富的鞣酸、苹果酸、有机酸、果胶和纤维素等物质有收敛作用。其中的果胶和纤维素又有吸收细菌和毒素的作用,所以能利肠止泻。只需每日早晚空腹各吃1个苹果,即可见效;治疗水泻则用半成熟苹果适量加水煮,连汤食之。

  5、通便

  苹果中的有机酸和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能使大便松软,便于排泄,因此食用苹果能促进通便,治疗大便干燥。宜将苹果烤熟了吃。

  6、适用于妊娠女性食用

  对于女性妊娠反应者,吃苹果不仅能补充热量、维生素等,还能调节水盐及电解质的平衡,防止频繁呕吐所致的酸中毒。

  7、防治高血压

  苹果含有较多的钾,较少的钠,苹果中的钾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使之排出体外。因此,常吃苹果或常饮苹果汁,对于高血压患者很有好处。

  近年来,欧美及日本等国的医学家研究证明,苹果能像降血脂药物一样,使血液中胆固醇降低。他们认为,苹果本身不含胆固醇,而能促进胆固醇从胆汁排出。

  苹果含有大量的果胶,能阻止肠道内胆固醇吸收;苹果在肠道内分解出来的乙酸有利胆固醇代谢,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和诱发心脏病。

  由此见,苹果对于中老年人,特别是胆固醇增高者,着实称得上是理想的水果。治疗高血压,可在每周的苹果日吃300~400克苹果,而不吃别的食物,吃5个苹果日后,便可使血压下降,以后视血压的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下一个疗程。

  肥胖者的减肥,据国外研究,每个苹果日可使体重减少0.5公斤~1公斤。在苹果日中将1500克新鲜苹果分6次吃完,即每次吃250克,一个疗程为18个苹果日。防治心血管病和肥胖症宜选甜苹果吃。

  8、增进食欲,益于婴儿生长

  苹果中所含的溶解性磷和铁,易于消化吸收,有益于婴儿生长和发育,还可以预防婴幼儿佝偻病的发生。

  9、减肥

  苹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苹果酸,能促使积存于人体内的脂肪分解,经常食用苹果可以防止肥胖。脂肪过多者,需要吃一些酸苹果。

  10、防治贫血

  常吃苹果还能增加血色素,使皮肤变得细白红嫩,因此,对于贫血患者来说,食用苹果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用苹果治疗贫血可生吃也可烤熟吃。

  11、防止老化

  苹果中含的钙质和维生素E,具有利尿美容的功效,可以有助于防止老化。

  12、预防糖尿病

  苹果所含的果胶,能防止胆固醇增高,减少血糖的含量,适量食用苹果对防治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治疗糖尿病则宜吃酸苹果。

  13、增强记忆力

  苹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矿物质等大脑所必需的营养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富含锌元素。据研究,锌是人体内许多重要酶的组成部分,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元素。人体内缺锌对记忆力将产生不良影响。

  14、消除疲劳

  苹果所含多糖、钾、果胶、酒石酸、苹果酸、枸橼酸等,对于消除人体疲劳效果甚佳。

  15、结肠炎腹泻

  宜吃擦成丝的生苹果有较好疗效。可治疗咳嗽和嗓子嘶哑;

  16、咳嗽和嗓子嘶哑

  喝生苹果汁起作用。

  17、甲状腺亢进(大脖子病)

  熟苹果所含的碘是香蕉的8倍,是橘子的13倍。常吃苹果有益。

  18、烫伤患者

  在烫伤的地方放些苹果片,可以降温。

  19、嘴唇生疮、牙龈发炎、舌头腐裂等内热

  可将苹果连皮切成六至八瓣。放入冷水锅内煮,待水开,即将苹果取出,连皮吃下,每天一次,每次1个,连吃7~10个可愈。此法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苹果的功效与作用】相关文章:

苹果的功效及美容作用03-25

苹果的功效与作用苹果的营养价值03-25

苹果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03-25

黄芪的功效作用与副作用03-25

核桃的功效与作用09-24

核桃的功效及作用03-24

黑豆功效与作用03-25

樱桃的功效与作用03-25

红花的功效与作用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