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当归的作用与功效

当归的作用与功效

时间:2022-03-25 01:53:58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当归的作用与功效

当归归肝、心、脾和大肠经,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医早已明确其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等主要功能。正如清代《本草经百种录》所说:“当归为血家必用之药实为养血之要品。”若分用,当归身长于补血、润肠,当归尾长于活血止痛。

现代研究对当归有了新的认识。它含有挥发油、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物质,能显著促进机体造血功能,升高红细胞、白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调节血脂;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调节子宫平滑肌。还能增强免疫、抗炎、保肝、抗辐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等。

当归作用

1.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对离体子宫的作用富华等于1954年报道了甘肃岷县当时含有兴奋和抑制子宫平滑肌的两种成分,具有双向性作用。抑制成分主要为挥发油,兴奋成分为水溶性或醇溶性而乙醚不溶性的非挥发性物质。同年吴葆杰等亦报道,当归对离体子宫与在体子宫作用不同,煎剂或乙醇浸膏对离体子宫抑制作用占优势(对在体子宫,则主要呈兴奋作用)。次年皮西萍的实验表明,酒浸膏及水浸膏于首次用药呈抑制,冲洗恢复后再给药则呈兴奋作用。进一步地研究表明当归挥发油对兔、豚鼠、小鼠、大鼠、狗等动物未孕、早孕、晚孕、产后的离体子宫均有直接抑制作用,使节律性收缩逐渐变小至消失,呈弛缓状态。并对抗垂体后叶素、组胺、肾上腺素及乙酰胆碱等引起的子宫收缩。当归流浸膏主要为兴奋,大剂量有时呈抑制作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蓝大鹤等报道,离体蟾蜍心脏灌流实验表明,当归煎剂或根及叶中所含挥发油可使心肌收缩频率明显受到抑制。张淑芳等以腹壁iv给药,表明在体蟾蜍心脏多数出现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心房收缩力明显减弱,以后逐渐恢复,频率减慢,但心室收缩力反而增强。魏连玑报道,当归流浸膏可以使兔离体心房不应期延长,对乙酰胆碱或电流引起的麻醉猫及犬心房纤颤有治疗作用,上述奎尼丁样作用的有效成分,主要存在于醚提取物中。另据江苏省中医研究所报道,当归流浸膏及醚提取物能降低心肌兴奋性,使不应期显著延长。

2.1.抗心律失常作用

2.2.对冠脉血流量和心肌氧耗量的影响

2.3.对血管、血压和器官血流量的影响

2.4.降血脂及抗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包括什么2017-05-10 11:35 | #2楼

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可以很好地顺通人体内部。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有的时候,如果感觉痛经的话,特别难受的话,可以选择当归使用的,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

当归的作用

1、当归抗缺氧作用;

2、当归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

3、当归护肤美容作用;

4、当归补血活血作用;

5、当归抑菌、抗动脉硬化作用。

小贴士

1、当归主要以辅疗形式添加到粥,汤中。

2、当归一般生用,为加强活血则酒炒用,就是说这个时候,要把当归和酒一块儿使用,一块儿选择在一起。又通常补血宜当归身,破血宜当归尾,要是自己流血的话,就选择使用当归的尾巴的部分吧,这个是有很好的止血的功效的,止血宜当归炭,酒制可增活力之力;和血(补血活血)用全当归。

3、当归心肝血虚而见面色萎黄、唇爪无华、就是看上去一点的血色也木有,没有什么好的地方,头晕目眩、心悸肢麻者,要是经常会头晕的人的话,可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则补血之力更强。

4、月经不调,属肝郁气滞,经来先后无定期者,月经不好的,没有什么准儿的话,可与柴胡、白芍、白术等同用。

5、年老体弱、产后以及久病血虚肠燥便秘者,可与火麻仁、枳壳、生地等配伍。

【当归的作用与功效】相关文章: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

银的作用及功效05-31

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03-23

青梅功效与作用04-20

蜂胶的作用功效及副作用05-11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05-10

核桃莲子的功效与作用03-17

榴莲壳的功效与作用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