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墨鱼的作用墨鱼的功效墨鱼又名乌贼

墨鱼的作用墨鱼的功效墨鱼又名乌贼

时间:2022-03-25 01:59:0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墨鱼的作用墨鱼的功效墨鱼又名乌贼

墨斗鱼,其肉、内壳、卵、墨汁均可入药,主要功效为养血去瘀。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称其为血分药,为治疗贫血、妇女闭经的佳珍。

墨鱼汤有很多种做法,最常见的就是墨鱼排骨汤。墨鱼排骨汤是一道美味菜。需要准备墨鱼,而且选的是墨鱼干。

配料:

1、中墨鱼干2只,约150克

2、新鲜小排500克

3、饭豆250克,

4、葱、盐

5、几颗花生米,2-3枚大枣

6、香油、香醋

做法:

做法:1、新鲜排骨用水浸泡,待血水全部沥尽,备用。

煤气的火开到最小,墨鱼干用筷子夹着在火上慢慢烤约一分钟,待墨鱼肉卷屈,与墨鱼骨分离即可。

将墨鱼骨剥离,弃置不用。将墨鱼肉用冷水浸泡三小时以上。

将浸好的墨鱼干取出,撕去外层的黑膜,切细丝备用。

将墨鱼丝放在煲锅中,加水(以浸没墨鱼为限)煮约三十分钟,待墨鱼软烂加入排骨,一次性将煲锅的水加满,汤沸腾后十

五分钟,转小火炖约一小 时,即可。

上桌前撒葱花、盐适量

墨鱼中间那块板给抽掉,特别要注意的是要把墨鱼身上那层黑膜给除掉,搞干净了,就把墨鱼切细丝条,

再放几颗花生米(放花生米目的是排骨容易炖泡软),还可以放二三枚大枣;其次煲汤时一定不能按传统方式操作,要具备颠覆传统的勇气和决心,接下来呢,再介绍给大家两点必杀技:首先排骨一定要选非常新鲜的,且血水一定要全部沥净;水放足够,中途不能加水,炖此汤也不能加酒和姜的,这也是排骨为什么一定要新鲜的原因,切记切记,然后再加几滴香油,滴几滴香醋,一锅香喷喷的墨鱼排骨汤就大功告成了。

个人觉得木瓜煲墨鱼汤最好喝,汤好甜,是那种木瓜的香甜。说到营养就不太清楚了,不过我从小就喝吃木瓜煲墨鱼汤跟猪蹄莲藕花生汤这两种汤长大的,营养应该不错。

A:木瓜墨鱼汤--墨鱼浑身是宝,是上乘的食疗佳品,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每100克含蛋白质13克,脂肪仅0.7克,还含维生素A、B族及钙、磷、铁、核黄素等人体必需物质。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咸,能益气、滋肝肾、养血滋阴。它还是女性理想的保健食品,女性一生无论经、孕、产、乳各期,食用墨鱼皆为有益。据记载有养血、明目、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和催乳等功效。材料:木瓜(半生熟)500克、鲜墨鱼500克、猪排骨300克、生姜3片。烹制:木瓜洗净去皮、核切块;墨鱼割开,撕去外衣及骨,用盐搓擦洗净,置沸水稍滚,猪排骨洗净,切段。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B:墨鱼花生汤-做法:花生150克,红枣10粒,墨鱼1只(重约400克),排骨300克,姜1片,葱花5克。

1、将排骨洗净剁成块,红枣洗净去核,花生用清水浸40分钟取出。2、墨鱼撕去外衣及内脏,洗净,放在滚水中,煮5分钟,取出再洗一次。3、排骨放在滚水中,煮5分钟,取出。

4、把适量水烧开放入墨鱼、花生、排骨、姜、红枣烧滚,慢火煲3小时,下盐葱花。

C:粉葛墨鱼汤 -材料:猪骨半斤、墨鱼干1只、粉葛1条(各人喜欢啦,喜欢吃就放多点) 方法:1。墨鱼干先泡在水里,泡大概半小时,最后连同水一齐倒在沙锅里煲! 2。先将泡好的墨鱼干、猪骨加水(7碗量)放在沙锅里煲~等水煮开时,再把粉葛(事先切块~)也倒在锅里一起煮~三样材料一起再用文火煲大概2小时~完成~中医看法:粉葛清肺滋润.墨鱼健脾益气

D:墨鱼排骨汤-材料:墨鱼干 小排骨 薏米 姜片

干墨鱼用水泡软然后切成小块,排骨也切成小块洗干净放冷水锅里煮开2,3分钟后捞出放到煲汤的砂锅内,再放入切好的墨鱼,姜片,1小把洗净的薏米,大火烧开之后转小火慢慢煲就可以了,一般2个半小时就可以吃了,如果想汤味浓一些就多煲几个小时喽

墨鱼2017-05-10 13:24 | #2楼

别名:乌贼、花枝、墨斗鱼、乌鱼、暝斗鱼、乌侧鱼、缆鱼

禁忌人群:1.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2.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应慎食;3.患有湿疹、荨麻疹、痛风、肾脏病、糖尿病、易过敏者等疾病的人忌食;4.乌贼鱼肉属动风发物,故有病之人酌情忌食。

适宜人群:适宜阴虚体质,贫血,妇女血虚经闭,带下,崩漏者食用。

的基本介绍

是贝类,属软体动物门。亦称乌贼鱼、墨斗鱼、目鱼等。干者叫明鱼。属软体动物中的头足类,产地分布很广,中国、朝鲜、日本及欧洲各沿海均有出产,中国舟山群岛出产最多。肉、蛋、脊骨(中药名为海螵蛸)均可入药。李时珍称为“血分药”,是妇女贫血、血虚经闭的佳珍。在浩瀚的东海,生长着这样一种生物,它象鱼类一样遨游,但并不属于鱼类,人们习惯称它为“”,也叫它为“乌贼”或“乌鱼则”。它是我国著名的海产品之一,在浙江,和大黄鱼、小黄鱼、带鱼统称为“四大经济鱼类”,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不但味感鲜脆爽口,蛋白质含量高,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富有药用价值。干和绿豆干煨汤食用起到明目降火等保健作用;“乌贼板”学名叫“乌贼骨”,又是中医上常用的药材,称“海螵蛸”。然而,大名鼎鼎的“”,似鱼非鱼,没有鱼类的基本特征(如骨骼、鳞、鳍等),为何又称其为“鱼”呢?它究竟归属于哪一类呢?让我们从生物分类学的角度去观察就自然明白。我们的生物学家、水产专家将其归属于贝类。讲到这里,人们不禁要问,它也不象通常所见的贝类。如泥蚶、缢蛏、文蛤、贻贝、鲍鱼、螺丝等,外边都有或单或双的贝壳,这些贝类的外貌与它大相径庭,它应该属于“四不象”,无类可归。

的功效与作用

1.补肾理气

墨鱼干具有壮阳健身,益血补肾,健胃理气的功效。

2.女性的理想食材

无论经、孕、产、乳各期,食用皆为有益,有养血、明目、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催乳等功效。

的营养价值

含丰富的蛋白质,壳含碳酸钙、壳角质、粘液质、及少量氯化钠、磷酸钙、镁盐等;、中的墨汁含有一种粘多糖,实验证实对小鼠有一定的抑癌作用。

的选购

选择色泽鲜亮、无粘液、无异味、肉质有弹性的。只要不是鱼肉原色的即浅褐色的,最好都不要选购。

的存储

可将割去海螺峭晒干保存。

的食用方法

1.清洗时,一定要将表面的一层薄膜剥下来,这样可使味道纯正而不会有腥味。干要先放在冷水里浸泡8-12小时,直至全软,再进行烹制。

2.乌贼体内含有许多墨汁,不易洗净,可先撕去表皮,拉掉灰骨,将乌贼放在装有水的盆中,在水中拉出内脏,再在水中挖掉乌贼的眼珠,使其流尽墨汁,然后多换几次清水将内外洗净即可。

3.乌贼的吃法很多,有红烧、爆炒、熘、炖、烩、凉拌、做汤,还可制成乌鱼馅饺子和乌鱼肉丸子。比较常见的菜有爆炒乌鱼丝,爆乌鱼卷,烧乌鱼汤,溜乌鱼片等,尤其用鲜蒜苔红烧乌鱼肉,味道异常鲜美。它的卵烤成鱼胶,再经厨师之手,就成了驰名中外的上等佳肴了。

【墨鱼的作用墨鱼的功效墨鱼又名乌贼】相关文章: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

银的作用及功效05-31

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03-23

青梅功效与作用04-20

蜂胶的作用功效及副作用05-11

核桃莲子的功效与作用03-17

榴莲壳的功效与作用05-18

茵陈的功效和作用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