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花椒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时间:2022-03-25 02:07:07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花椒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的基本介绍

为芸香科灌木或小乔木植物青椒的干燥成熟果皮,一般在立秋前后成熟。产于四川、陕西、河南、河北、山西、云南等省,以四川产的质量好,以河北、山西产量为高。是中国特有的香料,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无论红烧、卤味、小菜、四川泡菜、鸡鸭鱼羊牛等菜肴均可用到它,也可粗磨成粉和盐拌匀为椒盐,供蘸食用。分为大椒和步椒两种,为良好的调味佐料,也可榨油,出油率在25%以上。油有浓厚的香味,是一种很好的食用油。生产味麻且辣,炒熟后香味才溢出。在烹调上既能单独使用,如面;也能与其他原料配制成调味品,用途极广,效果甚好,如五香面、盐、葱椒盐等。

的功效与作用

味辛、性热,归脾、胃经;有芳香健胃,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解腥之功效;主要治疗呕吐,风寒湿痹,齿痛等症。

1.增加食欲

气味芳香,可除各种肉类的腥膻臭气,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

2.降血压

有研究发现,能使血管扩张,从而能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3.驱虫

服食水能驱除寄生虫。

4.粮食防虫

存放的粮食被蛀了,用布包上几十粒放入,虫就会自己跑走或死去。

5.油脂防“哈味”

在油脂中放入适量的末,就可防止油脂变哈味。

6.菜橱防蚁

在菜橱内放置数十粒鲜,蚂蚁就不敢进去。

7.食品防蝇

在食品旁边和肉上放一些,苍蝇就不会爬。

8.沸油防溢

油炸食物时,如果油热到沸点,会从锅里溢出,但如放入几粒后,沸油就会立即消落。

9.防牙痛

如果是冷热食物引起的牙痛,用一粒放在患痛的牙上,痛感就会慢慢消失。

的营养价值

果皮含有挥发油,油的主要成分为柠檬烯、枯醇、牛儿醇。此外并含有植物甾醇及不饱和有机酸等多种化合物。

的选购

选购的时候:一看,以籽小、壳浅紫色的为好;二闻,好如果没加热,香味难出;三搓,搓后有香味的就是好,且搓后手上留重色或放在水中有重色彩渗出的,则可能有色素;外壳潮湿、无油润感的为次。

的存储

受潮后会生白膜、变味。保管时要放在干燥的地方,注意防潮。

的食用方法

1.炒菜时,在锅内热油中放几粒,发黑后捞出,留油炒菜,菜香扑鼻。

2.炸油时油温不宜过高。

3.把、植物油、酱油烧热,浇在凉拌菜上,清爽可口。

4.腌制萝卜丝时放入,味道绝佳。

花椒2017-05-10 20:01 | #2楼

,别名:檓、大椒、秦椒、蜀椒、川椒或山椒。为芸香科、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可孤植又可作防护刺篱。其果皮可作为调味料,并可提取芳香油,又可入药,种子可食用,也可加工制作肥皂。

可除各种肉类的腥气;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使血管扩张,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一般人群均能食用,孕妇,阴虚火旺者忌食。果实呈圆形,绿豆大小,其外皮是一种常用香料。果实成熟时红色或紫红色果皮叫椒红,种子叫椒目,都是中药材,家庭常用调味品,多见于海拔2500米的坡地,也有栽种。耐旱、喜阳光,各地多栽种。

的功效与作用

1、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⑴对实验性胃溃疡的影响:水提物5和10g/kg均有显着抗小鼠水浸应激性溃疡形成作用,而醚提物仅有抑制倾向。水提物10g/kg有显着抑制吲哚美辛加乙醇引起的小鼠溃疡形成,但抑制率(22%)不高。醚提物http://www.ahsrst.cn显着抑制大鼠盐酸性溃疡形成(p<0.01)。水提物5g/kg可明显抑制大鼠结扎幽门性溃疡的形成。

⑵对四氯化碳诱发急性肝损害大鼠血清gpt(谷丙转氨酶)和got(谷草转氨酶)的影响水提物http://www.ahsrst.cn能对抗四氯化碳升高gpt的作用(p<0.05=,且呈现剂量依赖性,但对got升高无对抗作用。

⑶对药物性小鼠腹泻的影响:醚提物3.0和http://www.ahsrst.cn可对抗蓖麻油所致的小鼠腹泻,作用不仅出现快,而且持久。其中http://www.ahsrst.cn组还能使腹泻发生推迟2小时(对照组1.2小时的发生率为5/12和11/12,醚提物http://www.ahsrst.cn组分别为0/12和5/12,p值均为<0.05)。水提物5或10g/kg有对抗小鼠番泻叶所致腹泻作用,作用产生缓慢,但持久(p<0.05)。对小鼠墨汁胃肠推进运动的影响小鼠灌胃水提物10g/kg可明显抑制胃肠推进运动,p<0.05。

2、对实验性血栓形成及凝血系统的影响

采用电刺激大鼠动脉血管壁所致实验性体内血栓形成,并同步测定其对凝血功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水提物10-20g/kg和醚提物http://www.ahsrst.cn剂量下对大鼠血栓形成有明显抑制作用(p<0.01和p<0.001=,能明显延长实验性血栓形成的时间,提示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水提物10g/kg和醚提物0.15-http://www.ahsrst.cn剂量时具有一定的抗凝作用,水提物抗凝作用强于醚提物。的抗栓、抗凝作用可能与血小板功能血管内皮细胞的抗凝成分有关,因水提物对adp和胶原诱导血小板聚集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抑制率分别为50.4%,88.3%。本品所含的佛手柑内酯有一定的对抗肝素的抗凝血作用和止血作用。

3、镇痛作用

水提物5-10g/kg和醚提物3.0-http://www.ahsrst.cn对乙酸引起的小鼠扭体反应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水提物p均<0.05,醚提物http://www.ahsrst.cn(p<0.05),醚提物http://www.ahsrst.cn(p<0.01),其中醚提物的作用较水提物强,且呈剂量依赖性。

4、抑菌作用

本品挥发油11种皮肤癣菌和4种深部真菌均有一定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其中羊毛样小孢子菌和红色毛癣菌最敏感,mic低于http://www.ahsrst.cn,mfc为http://www.ahsrst.cn。实验证实月桂氮卓酮和二甲基亚砜能促进挥发油进入真菌细胞内加速细胞死亡。

5、驱虫作用

所含挥发油在保温的任氏液中能使猪蛔虫严重中毒。

6、其他作用

本品所含的茵芋碱有麻黄碱样作用,但强度较弱,可升高麻醉猫血压,增强瞬膜收缩,加强肾上腺素对血压及子宫的作用,加强猫或兔的在位子宫收缩,抑制小肠收缩及扩张冠状血管,提高横纹肌张力,加强脊髓反射兴奋性。有较强的抗菌作用。

的临床应用

1、治疗蛔虫性肠梗阻。用麻油2~4两,置锅中煎熬,投入3~4钱,至微焦即捞出弃去;待油微温时1次服完。治疗8例儿童患者,均于服药后15~30分钟腹痛停止,随后排便,有的同时排出蛔虫。如梗阻时间过长,中毒症状明显,有肠坏死或有阑尾蛔虫可能者,则不宜服用。

2、治疗血吸虫病。适用于早、中期血吸虫病,对改善症状有一定作用,服药后食欲增加,肝脾有不同程度的缩小。用法:炒研成粉装胶囊,成人每天5克,分3次服。20~25天为一疗程。

【花椒花椒的功效与作用】相关文章:

花椒批发合同04-23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

银的作用及功效05-31

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03-23

青梅功效与作用04-20

蜂胶的作用功效及副作用05-11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05-10

核桃莲子的功效与作用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