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钩藤的功效与作用

钩藤的功效与作用

时间:2022-03-25 02:12:1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钩藤的功效与作用

钩藤(gou teng)别名又叫大钩丁、双钩藤。为茜草科植物钩藤或华钩藤及其同属多种植物的带钩枝条,攀援状灌木,高可达10m。茎枝呈圆柱形或类方柱形,有细纵纹。节上生有向下弯曲的双钩或单钩,钩下有托叶痕。质硬,茎断面有黄白色髓部。以带钩的茎枝入药。春,秋季采收,除去叶片,切断,晒干。

1.熄风止痉。治疗肝经热盛、肝风内动所致的惊痫抽搐及急惊风。

2.清热平肝。本品能除风热、清头目、平肝阳,治疗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目赤、目眩等症状,也可用于外感风热的头痛。

本品味甘性凉,主入肝经,功能清肝热,平肝阳,息肝风,为肝经阳盛、风动之要药。

【性味】:甘苦;微寒。

【归经】:<肝经<心经

【功能】:清热平肝;熄风止痉。

【主治】:小儿惊风;夜啼;热盛动风;子痫;肝阳眩晕;肝火头胀痛。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30克。不宜久煎;或入散剂。

【钩藤适合人群】:

脾胃虚寒及无阳热实火者慎服。

【钩藤食疗作用】:

钩藤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肝、心包经;质坚潜降

具有清热平肝,熄风止痉的功效

主治肝火上逆头痛目赤,肝阳上亢头晕目眩,热盛动风惊痫,小儿惊风,夜啼,子痫,中风瘫痪,肢节挛急。

关于“”的内容,有相关问题请咨询中药材买卖通

钩藤的功效与作用2017-05-10 21:54 | #2楼

心血管系统是一个封闭的管道系统,由心脏和血管所组成。心脏是动力器官,血管是运输血液的管道。通过心脏有节律性收缩与舒张,推动血液在血管中按照一定的方向不停地循环流动,称为血液循环。血液循环是机体生存最重要的生理机能之一。由于血液循环,血液的全部机能才得以实现,并随时调整分配血量,以适应活动着的器官、组织的需要,从而保证了机体内环境的相对恒定和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循环一旦停止,生命活动就不能正常进行,最后将导致机体的死亡。

治小儿惊厥功效

小儿惊厥又称抽风,主要表现为突然意识不清,两眼上翻,口吐白沫,四肢抽动,通常数分钟后缓解。惊厥同时发热的常见原因有:

1. 热惊厥。如上呼吸道炎、幼儿急疹、扁桃体炎、支气管肺炎、泌尿道感染、麻疹、猩红热、腮腺炎等,这种情况临床常见,占惊厥伴发热的50%以上。

2.颅内感染。如化脓性脑膜炎、脑炎、结核性脑膜炎、霉菌性脑膜炎、脑脓肿等。

3.急性严重感染。如败血症、 大叶性肺炎、中毒性菌痢、沙门氏菌感染等可引起中毒性脑病,可能是由于机体对感染毒素的过敏反应及体液代谢紊乱、脑缺氧等引起。

治小儿惊痫功效

主证:惊怵不安,或惊恐异常,面色或青或白,吐舌惊叫急啼,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弦滑。

症候分析:本证多由胎中受惊或婴幼儿期卒受惊吓而致。暴受惊吓,气血逆乱,神志失常,神气溃乱,精神伤动,故见惊恐异常,惊叫急啼。神不守舍,故见惊怵不安,面色或青或白。舌为心之苗,心经积热,故见吐舌。

治法:镇惊安神,祛风定痫。

治面神经麻痹

1961年6月国际医学协会称“面神经麻痹称”为“面瘫”“歪嘴巴”、“歪歪嘴”、“吊线风”,通常是指在由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面神经异常所导致的中枢性运动障碍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不受年龄限制。患者面部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钩藤的功效与作用】相关文章: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

银的作用及功效05-31

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03-23

青梅功效与作用04-20

蜂胶的作用功效及副作用05-11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05-10

核桃莲子的功效与作用03-17

榴莲壳的功效与作用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