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诗歌鉴赏之赏析句子

诗歌鉴赏之赏析句子

时间:2022-03-25 03:04:03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诗歌鉴赏之赏析句子

教学目标:

诗歌鉴赏之赏析句子

1.了解赏析名句型诗歌鉴赏题的一般提问方式

2.掌握赏析名句型诗歌鉴赏题的一般答题模式

一、赏析名句型诗歌鉴赏题的一般提问方式

(1)这一联或这一句最生动传神,为什么?

(2)某句历来为人称道,你认为它好在哪里?

(3)某句历来为人称道,请赏析其妙处。

二、赏析名句型诗歌鉴赏题的一般答题模式

答题步骤:

1、解答炼句题的语言组织:

(1)描述句子大意:根据原句展开联想,描述景象或意境。

(2)手法及特点:用了什么手法,写出了什么事物(景物)的什么特点

(3)情感或理趣:表达了一种怎样的感情,揭示了一种怎样的理趣。

(4)语言特点:有时还要指出语言特点,点明妙处与作用。

(5)结构作用:一般要指出该句在结构上的作用。

附:从结构上明确不同位置的句子在诗中所起的作用

1开篇点题,统领全诗,领起以下对什么的描写 首句的作用:○

2为下文对什么的描写作铺垫 ○

3渲染某种气氛,为诗歌奠定某种基调。 ○

4如果首句设问,那么就有引人入胜或发人深省的作用。 ○

1总结全诗,深化或升华主题 尾句的作用:○

2卒章显志,点明题旨 ○

3照应上文或题目,前后呼应,使诗歌结构严谨 ○

4言有尽而意无穷,使人回味无穷 ○

中间句(转承句)的作用:

○1过渡、承上启下或呼应前文、照应后文

○2打伏笔

○3转换话题

点睛句(中心句)——点明全文中心,统领全文;句子含义深刻,耐人寻味,读后能给人以启迪。

情感句——抒发强烈内在情感,直抒胸臆。

矛盾句——从字面上看自相矛盾,但作者却寄寓了深刻的用意。揭示深刻内涵,表 1

达深刻见解。

三、答题示例:

2017年1月海淀期末: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①一②题。(8分)

杂诗六首(之一)

曹植

高台多悲风,朝日照北林。之子在万里,江湖迥且深。

方舟安可极,离思故难任。孤雁飞南游,过庭长哀吟。

翘思慕远人,愿欲托遗音。形影忽不见,翩翩伤我心。

①下列对诗中语句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开头两句,写诗人站在高台上见到的自然景色:秋风阵阵,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北林。其中“北林”出自《诗经》,常用来指忧伤之地。

B.三至六句写诗人与所念之人相隔万里且被江湖阻隔,纵有方舟也难以渡达,这份沉重的悲苦叫人实难承受。其中“之子”指诗人自己。

C.七至十句写诗人极目远眺之际,看到孤雁从庭前飞过,听到孤雁悲鸣,想托它作信使,捎信给自己思念的远方之人。

D.结尾两句写孤雁飞远了,诗人“鸿雁传书”的美好愿望落空,那翩翩飞去的雁影,留给他的只有无尽的失望与忧伤。

【答案】B

②这首诗起笔两句“高台多悲风,朝日照北林”,历来被人称道,请赏析其妙处。(5分)

【答案】前两句写诗人站在高台上见到的自然景色:秋风阵阵,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北林。借景抒情,借“悲风”、“朝日”、“北林”等悲凉的意象,营造了高远的意境,抒发了悲怆的思念之情。起笔两句,在结构上统领全诗,渲染了悲怆的气氛,并以“悲”字奠定全诗的感情基调。

【参考答案】(5分)要点:起笔两句在内容上统领全诗(1分),运用了即景生情(借景抒情)的手法(1分),所选景物如高台、朝日、悲风、北林等都具有悲凉、阔大的特点,营造了高远的意境(1分),渲染了悲怆的气氛(1分),并以“悲”字奠定全诗的感情基调(1分)。(意思对即可)

【例2】(09福建卷)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回答问题。(6分)

江行

[宋]严羽

暝色蒹葭外,苍茫旅眺情。

残雪和雁断,新月带潮生。

天到水中尽,舟随树杪行。

离家今几宿,厌听棹①歌声。

[注]①棹歌:行船时船工所唱的歌。

古人读此诗时,认为本诗中颔联自有妙处,请赏析本诗的颔联。(4分)

2

3

[诗歌鉴赏之名句赏析]赏析诗歌《角色》2017-05-11 06:06 | #2楼

《角色》

作者:大地的行走者

我是主角也是配角

是父亲也是儿子

是倾听者也是倾诉者

父母,妻子,儿子

我要将三方和生活调制成粥

常常非甜即咸

父母是水

妻子是火

儿子是顽石

我是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

保持水与火的融洽

保证顽石炼成玉石

他们中间有人不小心挑起事端时

我是当局者也是旁观者

我参与他们的谦让

制止他们的争执

我一边听着父母的教诲,一边教诲儿子

一边安慰夸赞妻子,一边宽慰孝敬父母

我是导演也是演员

但不需要剧本

我是对的也是错的

但不用证据

我是谁,取决于生活的需要

像一块铁

锻打成什么取决于缺少什么工具

《角色》这首看来多遍,我觉得应该属于散文诗的范畴吧。当然我自己的看法。

这是一首抒情、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作品。诗歌写得生动活泼,兴趣盎然。我想把它分成三层意思来读。

第一层,介绍背景,引出角色。诗一开篇扣题,给读者以交代“我”的角色,在家庭里是什么背景:“我是主角也是配角,是父亲也是儿子。”。同时也告诉读者“我”的职能:“是倾听者也是倾诉者。” 。

诗人的三句话,一箭双雕,既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又说明了“我”在整个家庭的中的所处的角色。

第二层,诗人更进一步,将整个家庭内外的生活展现了出来,并深入的将“我”的职能形象的进行勾描。如:“我要将三方和生活调制成粥” 、“保持水与火的融洽”、“制止他们的争执”等等。在第二节,诗人用了许多的比喻,而且比喻的很恰当,诗人用“水、火、顽石”来喻父母、妻子、孩子。从而增加了诗的趣味性和阅读性。同时根据自己的职能特点去化解家庭里避免不了小矛盾,在用词用语方面,灵活多变,使得“清官都难断的家务事”在读者眼里显得轻松自如。这哪里是在写家庭里的“战争”,这分明是在写一家的其乐融融,给读者一道风景,一片温馨,一片祥和。

第三层,水到渠成,深深的把“我”狠狠的夸了一下!看来诗人的《厚黑学》掌握的真不错,当然这是玩笑话。其实,对于家庭来说,磕磕碰碰总是免不了的,就看怎样去解决。虽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但是我们要有合理的办法和途径一定会解决的。

《角色》写得精彩。诗人抓住生活中最敏感,最热门的话题,林林总总,心平气和,叙事说理。

诗人用比喻、排比、拟人等修辞方法,使得全诗形象生动,表现了家庭里的琐碎又表现了家庭里的幸福。平凡家庭也精彩,不是吗?婚姻是什么,婚姻是以家为圆心;以责任为半径画一个同心圆,不论半径长短,只要没有离开圆心,就不会偏离生活的轨迹,永远相约在圆心才能圆圆满满。

不记得是谁说过这样的话:诗歌是语言的最高成就,是作为一种胸怀和情怀的独特书写,我们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散落在大地的各个角落,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光影之间,追求着诗化人生、真实的性情,为自己、时代无法表达自己的那些人和事发出声音,我们向往诗意的生活,向往人与自然的和-谐。

也许这就是诗人所期待的。

【诗歌鉴赏之赏析句子】相关文章:

诗歌鉴赏答题技巧06-20

诗歌鉴赏答题技巧05-10

红楼梦赏析鉴赏06-20

英文诗歌赏析方法06-20

梦微之原文及赏析05-12

苕之华原文及赏析03-03

东门之池原文及赏析04-02

东门之枌原文及赏析03-25

渐渐之石原文及赏析03-25

东门之墠原文及赏析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