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坚果类营养价值和适宜人群

坚果类营养价值和适宜人群

时间:2022-11-22 07:32:12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坚果类营养价值和适宜人群

1、松子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亚麻油酸等,能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

2、松子中所含大量矿物质如钙、铁、磷、钾等,能给机体组织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强壮筋骨,消除疲劳,对老年人保健有极大的益处;

3、松子中维生素E高达30%,有很好的软化血管、延缓衰老的作用,是中老年人的理想保健食物,也是女士们润肤美容的理想食物;

4、松仁富含脂肪油,能润肠通便缓泻而不伤正气,对老人体虚便秘,小儿津亏便秘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5、松子中的脂肪成分是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有很好的软化血管的作用,是中老年人的理想保健食物;

6、松子中的磷和锰含量丰富,对大脑和神经有补益作用,是学生和脑力劳动者的健脑佳品,对老年痴呆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核 桃

核桃仁还对其它病症具有较高的医疗效果,如它具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温肺润肠、散肿消毒等功能。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还证明,核桃树枝对肿瘤有改善症状的作用,以鲜核桃树枝和鸡蛋加水同煮,然后吃蛋,可用于预防子宫颈癌及各种癌症。

科学家们认为,人吸收了核桃的抗氧化物质,可使肌体免受很多疾病的侵害。迄今为止,人们已知道经常吃核桃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并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1、核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每100克中含蛋白质15.4克,脂肪63克,碳水化物10.7克,钙108毫克,磷329毫克,铁3.2毫克,硫胺素0.32毫克,核黄素0.11毫克,尼克酸1.0毫克。脂肪中含亚油酸多,营养价值较高,此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E。

2、核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可防止细胞老化,能分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核桃中还含有特殊的维生素成分,不但不升高胆固醇,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适合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人食用。

3、核桃仁含有亚麻油酸及钙、磷、铁,是人体理想的肌肤美容剂,经常食用有润肌肤、乌须发,及具有防治头发过早变白和脱落的功能。

4、核桃仁还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顺气补血,止咳化痰,润肺补肾等功能。当感到疲劳时,嚼些核桃仁,有缓解疲劳和压力。、精滑、咳嗽痰多、腹泻者忌用;因含油脂丰富,所以胆功能严重不良者应慎食。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中老年体质虚弱,大便干结,以及慢性支气管炎久咳无痰之人食用;适宜心脑血管疾病之人食用;

2、核桃不仅是最好的健脑食物,又是神经衰弱的治疗剂。患有头晕、失眠、心悸、健忘、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全身无力等症状的老年人,每天早晚各吃1~2个核桃仁,即可起到滋补治疗作用。

开心果

作用: 富含精氨酸,它不仅可以缓解动脉硬化的发生,有助于降低血脂,还能降低心脏病发作危险,降低胆固醇,缓解急性精神压力反应等。

保护视力

开心果紫红色的果衣,含有花青素,这是一种天然抗氧化物质,而翠绿色的果仁中则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它不仅仅可以抗氧化,而且对保护视网膜也很有好处。

营养价值: 开心果果仁是高营养的食品,每100果仁含维生素A20微克,叶酸59微克,含铁3毫克,含磷440毫克,含钾970毫克,含钠270毫克,含钙120毫克,同时还含有烟酸、泛酸、矿物质等。种仁含油率高达45.1%。由于开心果中含有丰富的油脂,因此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有助于机体排毒。开心果又是滋补食药,它味甘无毒,温肾暖脾,被益虚损,调中顺气,能治疗神经衰弱、浮肿、贫血、营养不良、慢性泻痢等症。开心果有很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较多的脂肪,凡是怕胖的人、血脂高的人应少吃。

榛 子

1、榛子本身富含油脂(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其含量达到60.5%,使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更易为人体所吸收,对体弱、病后虚羸、易饥

2、它的维生素E含量高达36%,能有效地延缓衰老,防治血管硬化,

3、榛子里包含着抗癌化学成分紫杉酚,可以治疗卵巢癌和乳腺癌以

4、榛子本身有一种天然的香气,具有开胃的功效,丰富的纤维素还

5、榛子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避免了肉类中饱和脂肪酸对身体

6.榛子中镁、钙和钾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很高,长期使用有助于调整血压; 7、每天在电脑前面工作的人群多吃点榛子,对视力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8、榛子含有β-谷甾醇(甾醇),天然植物甾醇对人体具有重要的生理活性作用,能够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胆固醇降解代谢,抑制胆固醇的生化合成,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溃疡、皮肤鳞癌、宫颈癌等有显著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有较强的抗炎作用,还可以作为胆结石形成的阻止剂。此外,天然植物甾醇对皮肤有温和的渗透性,可以保持皮肤表面水分,促进皮肤新陈代谢,抑制皮肤炎症、老化、防止日晒红斑,还有生发养发之功效。作为W/O型乳化剂,用于膏霜生产,具有使用感好(辅展性好、滑爽不粘)、耐久性好、不易变质等特点。榛子含有的天然植物甾醇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饿的人都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润泽肌肤的功效; 及其他一些癌症,可延长病人的生命期; 有助消化和防治便秘的作用; 的危害,能够有效地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坚果类营养价值和适宜人群》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无花果

性味:甘;性凉 。归经:肺;胃;大肠经。功能主治:清热生津;健脾开胃;解毒消肿。主咽喉肿痛;燥咳声嘶;乳汁稀少;肠热便秘;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泄泻痢疾;痈肿;癣疾 。

1. 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2. 无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3. 无花果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4. 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延缓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其退化,并对正常细胞不会产生毒害。

孕妇宜常吃适量的无花果。因为无花果不仅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能够治疗痔疮及通乳。中国医学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无花果的性质平和,味甘,能够健胃,清肠,消肿解毒,可以用来治疗肠炎,痢疾,便秘,痔疮,喉痛及痈疮疥癣等。

无花果属於桑科植物,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蔗糖、柠檬酸以及少量苹果酸、琥珀酸等。它的乾果、未成熟果实和植物的乳汁中均含抗肿瘤的成分,乳汁中还含有淀粉糖化酉每、酯酉每、脂肪酉每、蛋白酉每等。现代研究的结果表明,无花果有一定的轻泻作用,在便秘时,可以用作食物性的轻泻剂;乾果的水提取物经处理后有抗肿瘤作用;动物试验无花果尚有一定的降压作用。

果实成熟时摘取鲜果,晒乾,研成细末,吹喉用,可以治疗咽喉刺痛。 用无花果5-7枚,水煎,连汁带果同服,可以治疗久泻不止。无花果鲜果生吃,或用乾果10枚,加猪大肠一段,水煎后含服,可以治疗痔疮,脱肛,大便秘结难出。用无花果鲜品或乾果适量,加入冰糖,水炖服,可用以治疗由於肺热导致的咽乾,声音嘶哑。将无花果鲜品捣取汁约半杯,用开水冲兑服下,每日1次,连服数日,可以减缓哮喘发作的症状。

坚果2017-05-11 16:21 | #2楼

【性质】平

【五味】甘

【热量】594.00大卡(千焦)/100克

【功效】祛脂降压,护心,健脑,明目,降糖消渴,抗衰抗辐射

【是什么】 中国树的种植和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世界树类10种产品中,如核桃仁、杏仁、腰果、开心果、夏威夷果、榛子、松子、苦杏仁、巴西果、碧根果(pecan,又名长山核桃),除了巴西国外,中国都有种植和生产。在世界十大树中,核桃、松子和苦杏仁中国是在产地、种植和生产占头位。

【适宜疾病】晶状体异位  猝死型冠心病  ii型糖尿病  高血脂  冠心病  

【适宜症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值升高  血浆胆固醇水平高  心脏性猝死  血脂异常  

味道

酸味有敛汗、止汗、止泻、涩精、收缩小便等作用;

苦味有清热、泻火、燥湿、降气、解毒等作用;

甘味即甜味,有补益、和缓、解痉挛等作用;

咸味有泻下、软坚、散结和补益阴血等作用;

辛味有发散、行气、活血等作用。

营养成分

富含蛋白质,具有维持钾钠平衡;消除水肿。提高免疫力。调低血压 ,缓冲贫血,有利于生长发育。

构成机体的重要物质;储存和提供热能;维持大脑功能必须的能源;调节脂肪代谢;提供膳食纤维;节约蛋白质;解毒;增强肠道功能。维持体温和保护内脏;提供必需脂肪酸;促进这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增加饱腹感。

钙是骨骼发育的基本原料,直接影响身高;调节酶的活性;参与神经、肌肉的活动和神经递质的释放;调节激素的分泌;调节心律、降低心血管的通透性;控制炎症和水肿;维持酸碱平衡等。

富含磷,具有构成骨骼和牙齿,促进成长及身体组织器官的修复,供给能量与活力,参与酸碱平衡的调节。

适宜人群

适宜消瘦,免疫力低,记忆力下降贫血,水肿等症状的人群,生长发育停滞的儿童。

厌食、偏食;不易入睡、易惊醒;易感冒;头发稀疏;智力发育迟缓;学步、出牙晚或出牙不整齐;阵发性腹痛腹泻;x或o型腿;鸡胸的少年儿童。抽筋乏力;关节疼;头晕;贫血及产前高血压综合征;水肿及乳汁分泌不足的孕妇及哺乳期妇女。骨痛;牙齿松动、脱落;驼背、食欲减退、消化道溃疡多梦、失眠、烦躁、易怒的老年人。

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人。

食疗价值

1、抗衰老:中的自由基非常活泼,会与人体内的细胞组织以及dna发生反应,从而产生毒性和损坏作用。研究表明,一些类食物如葵花子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其作用可与草莓、菠菜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相比。

2、降糖:中富含不饱和脂肪及其他营养物,这些营养物质均有助于改善血糖和胰岛素的平衡。

3、护心:降低心脏性猝死率。由于中的某些成分具有抗心率失常的作用。

4、调节血脂: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对高脂血症患者的血脂和载脂蛋白水平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5、提高视力:咀嚼强度对提高视力起着一定的作用,多吃可以提高视力。眼睛的睫状肌对眼球晶状体具有调节作用,而睫状肌的调节功能有赖于面部的肌力,面部肌力的增强则得益于咀嚼强度。

6、补脑益智: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15%~20%的优质蛋白质和十几种重要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都是构成脑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中对大脑神经细胞有益的维生素b1、b2、b6,维生素e及钙、磷、铁、锌等的含量也较高。因此,吃对改善脑部营养很有益处,特别适合孕妇和儿童食用。

【坚果类营养价值和适宜人群】相关文章:

坚果类营养价值09-25

坚果类及其营养价值09-25

豆制品与坚果类营养价值03-17

坚果类食品的营养价值09-25

蔬菜水果类的营养价值09-25

燕麦营养价值和用途09-25

牛奶和腰果的营养价值09-25

甜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04-20

木瓜的营养价值和吃法09-25

山药的种类和营养价值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