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文明礼仪>世界癌症日>《中学生国际气象节国旗下讲话

中学生国际气象节国旗下讲话

时间:2022-03-25 03:42:15 世界癌症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生国际气象节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是世界气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它又称"国际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时间在每年的3月23日。1947年9月,国际气象组织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审议和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1950年3月23日这一公约正式生效后,国际气象组织更名为世界气象组织,并在1951年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把每年的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自1961年以来到今年已经是第49个年头了。

中学生国际气象节国旗下讲话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天气、气候和我们呼吸的空气",旨在呼吁人们关注气候变化和空气质量。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17年发布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认定,人类活动大量排放温室气体是造成全球气候变化的主因。ipcc还预计,随着气候变化加剧,洪水、干旱和其他天气和气候极端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将会增加。此外,天气、气候和空气质量还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空气中的颗粒物和相关污染物会危害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心脏,导致人们患上哮喘、心脏病、肺癌等疾病。可以说,人类正在饱受由于自身的活动而带来的灾难。

但是我今天关注的并不是人类的健康,我想让大家关注的是地球上其他的无辜的生命,尤其是极地动物。南极半岛是地球上温度变暖最快的地区。自从1950年以来,那里的温度上升了3.4摄氏度。一些地区已经失去了40%的海冰。阿德利企鹅和帝企鹅只能在有海冰的地方生存。一旦海冰消失,他们也将不复存在。而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近十年中,北极圈夏季的浮冰减少了20%。按照这样的速度,北极圈的浮冰将会在2040年全部溶化。到那时我们将再也见不到可爱的北极熊以及独角鲸和冠海豹了。未来几年内,将会有一批生物因温度升高而走向灭绝。

我曾经给我们班的学生播放过一部电影《北极传说》(arctic tales)。片中描写了北极熊nanu一家的遭遇。由于冰层难以融合,他们祖传的生存技巧受到了挑战。冰层真正融合比过去晚了三个月又比以往破裂的早,他们捕猎的时间比以往大大缩短。更多的时间他们只能挨饿。由于他们赖以生存的食物也正在减少,他们捕到食物的机会就更少了,这增加了竞争的激烈。由于饥饿驱使,他们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跟其他的动物抢食。由于饥饿,nanu 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弟弟死去。

地球上的每一种生物都有权利在地球上生存。这是生物多样性的需要。我们不敢想象地球失去动物以后人类孤独生存的情景,抑或,连人类都将不复存在。作为人类的普通一员,尽管我们或许已经不能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但如果我们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来延缓全球气候变暖,我们就能拯救地球上更多的生命。small deeds make a big difference. 一些做法其实不难,只要我们有心去做,就能够创造奇迹。

1、如果每次走出房间随手关灯,极地的动物们和他们的后代将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2、如果你把你家的电灯泡换成荧光灯甚至led灯,就等于道路减少了一百万辆汽车排放的废气。

3、如果用冷水洗衣服的话,就相当于节约了80%的能源,这样可以避免北极熊居住地的变暖。

4、如果把我们的空凋温度调低一些,就能减缓海象们家园的温度上升。

5、如果我们家庭减少自驾,改乘公交车或搭便车,甚至步行或骑自行车,极地的动物就有更多的玩闹之处。

6、如果我们购买更多的本地食物,更多的新鲜食物而不是速冻食品,我们就能省下更多的能源,拯救更多的动物。

7、如果你洗澡时能少用两分钟,一年下来水就能贮满整个游泳池。

8、少用纸巾,改用手帕,我们可以减少对树木的大量砍伐!

9、请在打印的时候用双面打印,节约纸张就是节约资源和能源!

10、让我们去种树吧,种大量的树,种上百万的树吧。

最后,借用肯尼迪总统的那句名言:my fellow americans,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我的美国同胞们,不要问你们的国家能为你们做些什么,而要问你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我可以说,亲爱的同学们,不要问地球能给与你们什么,而要问你们能给与地球什么。

国旗下讲话稿_世界气象日2017-05-11 18:15 | #2楼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升旗仪式讲话的题目是《关注气候变化 关注我们的未来》 三月,合着春天的脚步,伴随着“学雷锋日”、“三八节”、“植树节”、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一系列热热闹闹的日子,今天是3月23日,我们又将迎来第五十二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天气、气候和水 为未来增添动力”。昭示着我们要科学认识天气、气候和水对人类未来的重要性 。

《中学生国际气象节国旗下讲话》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春雨飘过,润物无声。大家知道,天气、气候、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天气、气候、水连系着你、我、他。它们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天为人们所关注。气候与资源环境的变迁,带来了色彩斑斓的人类物质和精神文明,作为生命之源的水,是人类永续生存和健康生活最不可缺少的物质资源之一。人类一方面从天气、气候和水中汲取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又品尝着其带来的苦难:在所有自然灾害中,有90%都与天气、气候和水有关。

人类几千年的历史既是开发利用天气、气候和水资源的创造史,也是同灾害性天气、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斗争史。从夏禹治水等中华民族传说故事中,古代中国人为抵御气象灾害、利用气候资源所做出的努力可窥一斑。地球气候复杂多变,当前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台风、暴雨、洪涝、干旱、高温等极端事件频繁发生,天气气候的反常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更是日益凸显,防御天气气候灾害的难度

也在增加,对社会财富造成的损失和对人们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大,由此而引发的社会、环境等问题成为制约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因素所引发的“水资源危机”正实实在在地困扰着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可供人类使用的水在数量和质量上都离需求有很大差距,每年有2000多万人因缺水而被-迫背井离乡。预计到2025年,水危机将蔓延到48个国家和地区,约有35亿人将为水所困。更为令人担忧的是,除了水资源安全,气候变化还对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天气、气候和水都是宇宙中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然而频发的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与人类面临的生存危机从反面印证了这种资源的价值,警示人类要珍惜大自然的这种恩赐。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天气、气候和水为未来增添动力”, 恰恰提醒人们面向未来,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了子孙万代的安全和福祉,我们应当如同保护生命一样保护我们的地球大气,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宣传绿色生活方式,宣传低碳生活,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去节约资源与能源。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开动脑筋,尽自己所能降低地球能量的耗费,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我们要做到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油、节约用纸;植树造林;合理回收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我们要少吃反季节食物,少用一次性产品,短途尽量以步行为主,出行尽量乘坐公交车,尽量减少使用过度包装的产

品等等。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大气,从我做起,从低碳做起,把“节能减排”变成我们每一个人自觉的行为习惯。让我们身边的空气变得更加清新,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今天国旗下的讲话就到这里,同学们再见!

中学生国际气象节国旗下讲话2017-05-11 18:14 | #3楼

气象是指大气的状态和现象,如冷、热、干、湿、风、云、雨雪等。不同时期大气对人的生理活动的影响是不同的。"世界气象日"又称"国际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时间在每年的3月23日。

国际气象组织是1873年9月在维也纳建立的,旨在促进国际气象合作,包括开展协调观测和气象仪器的标准化。目前,世界气象组织拥有188个国家和地区会员,其职责也扩大到水和环境问题。

鉴于世界气象组织每年围绕一个相关的主题庆祝世界气象日已成为世界气象组织的传统,因此世界气象组织执行理事会决定2017年的主题为"天气、气候和我们呼吸的空气"。此时,该主题尤为恰当,国际社会正力争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尤其是在人类健康、粮食、水安全和减轻贫困以及在提高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的效果方面,而其中90%的自然灾害与天气、气候和水害直接相关,因而属于世界气象组织的职责范围。此外,科学家和医疗专业人员越来越意识到天气、气候、我们呼吸的空气的成分及其对人类健康影响之间的重要关系。

许多世纪以来,为了与气候和环境条件保持和-谐,人类设法通过调整居所、粮食生产、能源供应和生活方式充分合理地适应天气和气候的影响。然而,过去几十年以来,人口增长、能源使用增加和工业发展促使各种气体和颗粒物排放,能够并确实影响了人类的健康。因此,空气质量不断下降已使哮喘、心脏病、肺癌的患病情况加剧。此外,由于植物、农作物和生态系统深受空气污染之害,因而对全球经济、粮食、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影响。

早在20世纪50年代,世界气象组织就率先协调大气成分的观测和分析。目前,通过利用地面实地观测站、遥感站、气球探空仪、飞机和[内容来于斐-斐_课-件_园 http://www.ahsrst.cn]卫星组成的全球网络,可定时采集有关温室气体、气溶胶和臭氧信息以及传统的气象和水文参数。这已有助于人们认识不断变化的大气化学成分,并为我们当今认知天气和气候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以及大气成分与天气和气候的相互影响奠定了科学基础。

因此,人的健康问题是与天气也就是大气变化密切相关的。风、雨、雪、阳光和温度会对大气污染物的输送和驻留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城市产生的热会俘获污染物,而雨和雪则会将污染物从大气冲入陆地和海洋。科学家能够利用气象模式评估和预测空气污染的分布。因此,及时的、贴切的、准确的空气质量预测有助于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而且也是对较为传统的天气预报的补充。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平均有200万未成年人死于空气污染。即使臭氧、颗粒物及相关污染物的浓度相对较低,也会对呼吸和心脏健康状况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因此,空气质量预报具有重要的早期警报能力,有助于减轻与大气污染物有关的危害。随着大都市的发展和扩大,城市污染对全球越来越多的人口产生着影响。全球有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大城市。沙尘含量对空气质量也是至关重要的。沙尘可降低能见度,危害作物,影响当地的气候。

认识到了人们的健康与环境密切相关,我们必须善待环境,不能纵容各种破坏环境的事情发生。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只有人和自然和平相处,人类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中学生国际气象节国旗下讲话】相关文章:

中学生教师节国旗下讲话05-22

幼儿国国旗下的讲话话题演讲范稿04-07

中学生国旗下讲话珍惜的主题演讲04-07

六一国旗下讲话_国旗下儿童节主题讲话04-05

小学父亲节国旗下讲话关于父亲节的国旗下讲话 小学03-29

阅读节有关的国旗下讲话04-11

国庆节国旗下的讲话12-24

感恩父亲节国旗下讲话03-10

重阳节的来历国旗下讲话05-11

中学生国旗下讲话迎接期中考话题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