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农村中学英语教学现状思考

农村中学英语教学现状思考

时间:2022-03-25 03:52:33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中学英语教学现状思考

金堂县广兴中学 陈灵琼 农村中学英语教学因生活环境、文化氛围、教学设施等诸多方面的影响与城市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英语教学仍习惯于沿用陈旧的教学方法,教师只重视文章的讲解,语法的运用,忽视对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从而导致多数学生听不懂,说不出,读不准,写不成。因此,必须在英语教学中,把听说读写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从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化。

农村中学英语教学现状思考

一、培养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

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上、提高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须着力激发学生“好之”、“乐之”的浓厚兴趣,激发学生主动参与英语学习的意愿,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七年级学生开始学英语时,对英语怀有强烈的新奇感,每一个音素;每一个词和每一句话对他们来说都是新鲜的,浓厚的好奇心,求知的欲望变成强烈的学习热情,同学们的学习劲头很足。 如何才能保持这种学习的热情,进一步培养兴趣呢?唯一的方法是使学习英语的过程学习得很愉快,轻松,使学生从英语学习中得到无穷的乐趣,把童年的愉快的学习方法 ----游戏带进课堂。根据中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各种教学方法、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运用新异刺激,唤起好奇注意,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学,从中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从而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我们还可以根据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事情,如打招呼,借东西,问路等,应用所学内容编成对话,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参与活动来维持和保持较强的求知欲和新鲜感。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也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重要手段。如学唱英语歌曲,猜迷语,组织英语书法比赛等。

二、养成习惯,奠定学生学习的基石

目前,大部分农村七年级学生是初次学习英语,从开始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对学习英语的全过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农村中小学生从小无拘无束,因此在低年级的英语教学中教师绝对不可以任其自然,要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1、培养学生认真“听”的习惯。

在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课堂仍然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对初学英语者来说,要让学生能坐得住、静下心,并能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使学生听一点,懂一点,时时有收获、堂堂有积累,严

禁教师高谈阔论,课后学生如听天书般毫无收获。

2、培养学生大胆“说”的习惯。

农村学生胆小怕羞,初学英语时很难主动开口。英语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作为语言课,必须亲身体验才能掌握要领。开口是学生学好英语的第一关,教师要经常鼓励学生克服怕羞的心理状态,敢于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活动,并能机械地模仿学习。教师开始时不必提出过高的要求,允许学生说错,以摆脱逆反心理,逐渐提高说的能力。

3、培养学生经常“读”的习惯。

农村学生由于地域限制,很少跟别人用英语交际,因此,熟读和背诵是乡下学生学习英语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尽管新课改反对学生死记硬背,但最基本的知识点还是要学生强化记忆,而强化记忆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经常反复朗读,要让学生明白 “先死后活,不死不活”的道理,即学生只有首先熟悉一些基本的知识要点,才能灵活运用。若没有掌握基本的知识要点,使用时也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只有养成经常“读”的习惯,才能凭借语言的“惯性”来解决语感、语调等一系列问题。

4、培养学生规范“写”的习惯。

从教字母开始,教师应严格要求学生规范书写,按四线三格确定每个字母所处的位置。要求书写规范、工整、美观、大方。既要笔画正确,更要间距合理、卷面整洁。一旦养成错误的书写习惯就很难纠正,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好胜心强的心理特征,经常组织英语书法比赛,培养审美情趣。

5、培养学生及时“做”的习惯。

课后作业是课堂教学的有机延伸,学生只有在认真听的基础上,通过及时做才能消化、复习、巩固课堂教学内容。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学生要养成“先懂后做,先做后玩”的习惯,严禁学生养成边做边玩、做事拖拉、三心二意的不良习惯。“抄作业”的陋习一旦产生,学生将会丧失学习英语的信心,只有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使学生产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兴趣,也才能逐步地获得好的学习效果。

三、授人以渔,提高学生学习的成效

英语教学不只是教给学生几个单词、几句句型,几种语法,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在不断的学习、探索中掌握学习语言知识的基本方法,为今后的自主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1、培养学生的语音拼读能力。

培养学生的拼读能力是培养其英语自学能力的立足点。针对不少学生记不住单词的发音与拼写的烦恼,要抓好拼读入门关,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对英汉、英英的音素进行适当的比较,注意字母与音素、字母与音标之间的联系,发展学生观察、发现、联系、对比、总结、归纳的认知学习和迁移学习能力。

2、指导学生单词记忆的方法。

单词是学习外语的一大障碍。尤其是农村学生,在学校英语学习的时间少,在家又缺少家长的督促,一些困难学生就是在单词记忆上拉下了好多。所以教师应尽力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单词记忆的方法,在课堂上完成新单词的记忆。要引导学生根据单词的拼写、读音、构词法、类别、搭配等内在规律,学会“拼读记忆法”、“构词记忆法”、 “搭配记忆法”、“联想记忆法”、“归类记忆法”、“比较记忆法”、“情景记忆法”等,促进学生多、快、好、省地记忆单词。

3、在有意义的情景中学习语法。

根据农村学生的特点,改变枯燥的传统的语法分析教学,把讲语法转变为让学生在有意义的情景中理解语法,然后,提供足够的机会让学生在较真实的语境中进行交际性活动,引导他们通过观察、比较、猜测、自己去发现、归纳隐含在语言现象中的语法规则。如教现在进行时时,可通过动作演示、语言描述等创设动态的情景,让学生感知以下句子: A:What are you doing?

B:I’m watching TV./ I’m playing basketball.接着让学生模仿演练,再进行变换人称训练,互问互答。学生在听、说、读、演、玩中发现、掌握、运用语法规律,最后教师对学生的认识结果加以梳理,精要讲解。

农村学生英语教学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我们有恒心、有耐心、更有信心,需要我们在这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和提高。只有这样,才能尽量弥补农村中学英语教学存在的不足,使农村中学的英语教学质量从根本上得到提高。

【农村中学英语教学现状思考】相关文章:

当前农村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养老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产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12-22

农村环境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金融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卫生现状调研报告05-18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农村社会管理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教育现状调研报告范文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