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对新闻媒体行业现状的一些思考与建议

对新闻媒体行业现状的一些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2-03-25 03:52:30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新闻媒体行业现状的一些思考与建议

中国传媒行业有着与西方乃至世界不同的行业管理体制,被陈力丹教授总结为“一元体制,二元运作”[①]。根本体制的不同导致了中国传媒业不同的现象和状况,有着其优越性的一面,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也暴露出诸多问题。

偶然在新浪读书论坛中发现一篇名为《小评媒体“五面怪” 监管机制待出台》的文章,把一些媒体现象总结为五大怪现状,很是直观,也很是幽默:“第一怪:不是官员也受贿,媒体遭遇封口费;第二怪 :职业尊严兴与废,媒体遭遇狗仔队;第三怪 :利字当头路难走,媒体遭遇乞丐手;第四怪:公私性质难泾渭,媒体遭遇双龙会;第五怪:强中自有强中手,媒体遭遇流氓狗。”[②]作者在文中引用一些实例分别说明了现在媒体行业中一些记者拿甚至索要“封口费”的问题,一些记者俗称“狗仔”不顾尊严和职业道德挖人隐私等问题,一些媒体记者特别是小媒体为了利益“摇尾乞怜”拉取广告的问题,一些为话语权等“挂羊头卖狗肉”的“假”媒体的问题以及利用话语权向公司强要“广告费”的问题等等。其实,在此之上,中国媒体行业还有很多被大家公认和批判的问题存在,诸如制造“假新闻”,以低俗、煽情等新奇另类内容夺人眼球来争取发行量或收视率,在采访一些受害者时为迎合受众提问一些再次伤害受害者心灵的问题,一些新闻媒体人缺乏专业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等。现在我国处在社会转型期,各项矛盾激化是不可避免的,尽管我见识浅薄,还是希望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也期望对中国媒体行业的改革发展会有一点小小的帮助。

首先,应当对编辑记者,特别是一线记者提高门槛,要求必须受过专业培训。现在社会上已经有这样一种广泛认识,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去当记者,无论他/她是否是科班出身,无论他/她是否接受过新闻方面的学习或培训,只要能够写出像样的新闻就OK!当然我不是否认“非专业者”,之前有很多半路出家的著名记者和值得学习的前辈,而且我也相当赞同新闻写作这类东西在实践中出真知、出精品。但是,现在的问题是现在会有一些记者对于记者这个职业没有清晰地认识,不了解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对于记者这份职业也没有认同感和归属感,仅仅把自己视作一个普通的“打工仔”。这样的记者不一定写不出好的新闻,但是这样的记者在遇到重大问题的时候是无法坚定地站好记者这个岗位的。我想现在社会上的一些虚假新闻,以及大众对记者信任和评价的下降等问题应该也有这个方面的因素吧。我的想法是,能否学界与业界合作,办一些真正质量有内容的短期培训班,让即将上岗的“准记者们”再当回学生,听一听学一学学界的理论方法-论,业界的一些经验教训,先从思想上成为一名记者。

其次,中国媒体行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国家的管制是不够的,缺乏一套可行有用的自律机制。英国的《世界新闻报》爆出“窃-听门”事件之后,宣布英国引以为傲的自律机制——英国媒体投诉委员会失灵。但是我并不认为新闻媒体的自律机制真的是无用的摆设,只是还没有形成良好的行之有效的规律和办法而已。我想,中国也急需拥有一个媒体行业内部的自律办法,来引导规范媒体行业。

一百多年的《世界新闻报》停刊的直接原因就有英国《卫报》的直接揭露和推波助澜。《卫报》的行为构成了英国媒体自我净化,虽然其行为更直接的目的或许应是打压政敌。但这样的境况让我不禁有一个念头:用一份报纸或期刊来监督曝光其他媒体或编辑记者的不恰当举动和所谓的“黑幕”,让其不合法甚至不道德的行为暴露在大众面前,以此来纠正媒体行业的不正之风,督促其向良性的方向改革发展。这不会是个好办法吗?就像《信报》,经常暴露一些行业或品牌产业的黑幕,甚至采用“卧底”的方式获取第一手信息资料,让受众不再蒙受欺骗,在此,我对于《信报》的行为方式并不作评价,我只是想,为什么我们没有一份来揭露批判自身行业的报纸或期刊呢?我们传媒拥有话语权是个很厉害的“武器”,我们也应该用它多提醒提醒自己。《财经国家周刊》副总编辑张修智谈到过:“媒体人应该认识

到,媒体间的自揭短处,并不会损害媒体的形象,相反,会令公众对媒体更存信心。媒体既奉透明、公开为价值,就不该容自身有潜规则存在。以自身的污浊示人,会更赢得公众的信任而不是相反。”[③]

当然,这样一个处在评价批判的超然地位的报刊,其公正性如何保证,其权威性如何确立都是要面对的难题。我想这需要一些权威大佬们的介入,他们的学识、威信和人品就是保证;同时,也需要各传媒集团的配合,甚至各大报社媒体可轮流派出记者进驻评价报刊,促使他们的自律和他律。

浅知拙见,不知道会不会被贻笑大方,但对于想要和正在准备成为新闻人的我来说,尝试和思考是必须的,希望可以得到批评和教导。

【对新闻媒体行业现状的一些思考与建议】相关文章:

行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金融行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地勘行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停车管理行业现状04-17

保险行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交通行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新闻媒体 三严三实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