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对西城里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现状与思考

对西城里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9-25 05:08:27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西城里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现状与思考

为了加深自己对《地方政府学》中“地方自治”理论内容的学习和掌握,2017年年底,我走访了北环路街道办事处,就西城里社区的社会治安防范工作与有关管理干部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探讨。此后,我又就此问题向社区的部分居民进行了个别访谈。通过调查了解,我从多个角度了解到这个社区的治安管理现状,并结合自己所学知识对相关工作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对西城里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现状与思考

一、社区治安防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专有经费严重不足,人防持久难。

2002年以来,街道成立的“五统一”社区巡防队,队员认真巡逻,抓获犯罪,为维护社区治安做出了重要贡献,广大群众无不交口称赞。但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收费难度大,巡防队出现了经费难以维继的问题。有的居民和单位由于认识不到位或确实经济困难的原因,一直不交纳联防费。经费不足造成巡防队只巡了一段时间后就难以继续工作下去了,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原来交费的群众也不愿意再继续交费了,甚至有的交了费的群众见无人巡逻而向街道要求退还已交的费用,致使收费工作更加困难,巡防队的工作也就停了下来。因此,建立长期专职巡防体系,防范经费不足是最大问题。

(二)硬件设施基础薄弱,治安隐患多。

一是散。小区周围虽有围墙,但有好几处出口,且出口处没有人员进行管理,不便于集中防范,却便于犯罪分子进入小区作案且便于逃脱。二是乱。小区规划不甚合理,楼房布局乱,有的楼建得是见缝插针,形成了许多防范死角,给犯罪分子造成了一定的可乘之机。三是缺。多数楼房缺少必要的防范措施,如楼房的下水管道均无任何防攀爬设施,楼道天窗盖未加锁等,为犯罪分子入室盗窃提供了便利条件。四是杂。由于小区大多是旧楼房,出租的较多,小区内开饭店的,开商店的,搞加工的等干什么的都有,流动人口多,造成环境杂,人员杂。 公安人员办案中发现,有些流动人口专吃“窝边草”或充当“家贼”,专在小区内

作案,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成了小区发案的新特点,给治安防范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五是黑。小区中的路灯等照明设施管理不善,多数楼道和下房无灯,有的即使原来有灯,但坏后也无人及时予以修理,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夜晚,小区内漆黑一片,给犯罪分子盗窃、抢劫等提供了便利条件。

(三)责任单位参与不利,综治合力差。

2002年区综治委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防群治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对驻社区内的单位和有职工在社区住的单位应参加社区治安联防委员会,参与治安防范工作都作了具体的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并不太好,许多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参与不积极。尽管单位或职工住在社区里,可在防范上让其出人、出物、出资时,有的单位领导以种种借口搪塞,本来就是单位应该办的事,就是拖着不办,甚至有的领导态度蛮横,拒不接待。往往是街道、社区干部和派出所民-警跑了多少次,却收效甚微,给社区综治工作造成很大阻力。由于相关单位参与不积极,形不成合力,使社区防范工作主要由社区干部和片警负责展开,降低了社区防范的工作效果。

(四)群众防范意识淡薄,犯罪得逞易。

许多居民-主观上警惕性不高,防范意识淡薄,是犯罪容易得逞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是侥幸。由于有的居民有种自认为家中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小偷就不会光顾的侥幸心理,在住室、下房不加装防盗门,或只在木门上加装普通铁锁;有的一楼住户窗外不加装防盗栏;有的楼下有防盗栏,楼上住户在晚上或无人时不插好窗子等,这些都给犯罪分子入室盗窃提供了方便。

二是轻信。有的居民轻信犯罪分子的谎言而随意开门,为犯罪分子入室抢劫提供了可乘之机。

三是大意。有的居民对自家的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在白天乱停乱放,在夜晚不及时入库,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四是独行。一些年轻女性深夜独行,特别是在逢年过节时,往往在偏僻处成

了犯罪分子的主要侵害对象,导致抢劫、伤害、强奸等重大刑事案件的发生。

二、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几点建议

针对上述社区在治安防范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所学理论,联系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区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社区专职巡防队伍。

鉴于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巡防队收费难的情况,学习沈阳、大连和昆明等地的作法,招募一部分年龄适当、处世稳重的男性下岗待业人员,以街道为单位组建9—15人的专职社区巡防队,专门负责社区的治安巡逻,所需经费由区财政列支。将这些人组织起来,既提高了社区防范能力,又解决了相当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减少了不安定因素,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对西城里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协调责任单位积极参与,加强社区防范硬件设施建设。

以社区为单位,认真开展对社区治安防范硬件设施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对存在的无路灯、无楼道灯、楼顶天窗盖无锁和小区应设警卫室、警卫人员的问题,落实责任单位,加大督导力度,抓紧解决;动员有条件的单位对家属小区加大投入,增加人防、物防、技防等设施;对应增加防范设施但无责任单位的,其费用由区、街两级从综治专费中按适当比例承担解决,切实消除此类社区治安防范死角。大力提倡“以门养卫”和“以车护车”的做法,减少盗抢案件的发生。

(三)运用多种宣传教育形式,提高居民自我防范意识。

针对部分居民防范意识差的情况,除运用过去常规的宣传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外,还应尝试运用如下手段,以便于进一步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一是在媒体开设“综治专栏”。在市电台、市电视台和报纸上定期发表辖区多发案件及其特点和情况,介绍防范要点,提醒居民注意防范的同时,宣传有关法律知识和群众见义勇为事迹。二是在社区设立“警示牌”。在社区明显位置上设立警示牌,提醒居民注意,传授防范知识等。

(四)加强居民自治组织建设,推进社区物业管理进程。

社区应设立业主委员会,由其选聘物业公司进入社区进行相关物业管理,彻

底改变过去社区无人管理的状况,通过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社区的治安防范力度,以更好的维护社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做好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思考2017-05-12 06:02 | #2楼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搞好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广大居民安居乐业的前提,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在,是社区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社区建设的基础和保障。这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民的生存需求。“社区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社区治安工作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

一、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现状:

自平安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坚持把稳定工作放在首位,不断深化创安活动,着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群防群治治安防范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社会矛盾纠纷逐年减少,刑事案件的发案率得到有效控制,居民群众的创安知晓率和满意度有所提高,社区创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社区外来流动人口的增多,社会成份复杂,人际关系淡化,邻居间互帮互助、团结一家特点的减弱,宣传发动不到位,居民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不强,保安硬件设施不完善、缺乏必要的防身护身器材,加之自觉性和责任心不强,给某些犯罪分子提供了犯罪机会。针对社区存在的问题,社区走 “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之路,保障社区安全、健康、大明、和-谐的发展。

问题和原因:

一、群众防范意识淡薄,犯罪分子易得逞

许多居民-主观上警惕性不高,防范意识淡薄,是罪犯容易得逞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是侥幸 部分居民有种自认为家中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小偷就不会光顾的侥幸心理,为了图省事,外出办事或夜晚睡觉前不锁防盗门;有的低楼层住户窗外不加装防盗栏;有的楼下有防盗栏,楼上住户在晚上或元人时未关好窗子等,这些都给犯罪分子入室盗窃提供了方便。

二是轻信 部分居民轻信犯罪分子的谎言而随意开门,为犯罪分子入室抢劫提供了可乘之机。

三是大意 部分居民为了方便,对自家的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在白天乱停乱放,甚至不上锁,夜晚不及时入库,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二、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有效措施

(一)组织到位,制度落实

成立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社区副主任、社区民-警为副组长的创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定期召开社区警民-联席会议,研究社区治安防范事宜;成立了社区治安巡逻队、党员义务巡逻队,负责社区的治安保卫工作;每幢楼的楼长都兼任治安防范员和调解员,及时提供治安信息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小

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同时,签订治安防范责任书,完善平安创建例会制度、警民-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奖惩制度、治安巡逻队员工作制度等。通过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促进治安防范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宣传到位,层层动员

社区层层动员,利用党员会、楼长会、治安志愿者会议、保洁员会议等各种会议,广泛宣传创安工作;以悬挂横幅、治安防范警示牌及社区治安情况公示牌、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在社区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案情通报、入户调查、社区巡访及开办社区暑期家长学校等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法律法规常识、治安防范知识、反邪教禁毒等宣传,确保创安工作人人皆知,户户详晓,使广大居民群众能更好地学法、懂法、护-法,增强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他们防范水平,也增强了宣传氛围。

(三)投入到位,强化防范

社区加大投入,为巡逻人员添置电筒、电话等防护器材和报警设备,当发生情况时,可以及时联系、报警,以便及时擒拿犯罪分子,防止意外的发生,从而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安全。如有可能,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驻地单位出一点,办事处补贴一点,上级部门支持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对辖区内的小区进行全封闭,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安全感,增强治安防范的力度,使社区安全防范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四)车辆看护到位,杜绝车辆被盗

为创建 "平安社区",提高社区规范化管理水平,解决社区的车辆乱停乱放及被盗、损坏等问题,经社区居委会研究并征求广大社区居民同意,拟在社区的一些闲置地块增设车棚,实行规范停车,有偿看护,杜绝车辆被盗。既可以解决车主车辆被盗、划损赔偿等问题,又可以解决一些人的就业问题,实为一举两得的好事。

(五)巡逻到位,确保平安

为了促进治安防范工作上水平,应加强社区警务室的规范化建设,完善警务室标识,夜间灯箱、警民-联系箱。挑选思想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到社区保安岗位,配强社区保安队伍、配齐设施、台帐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发挥警务室应有的作用。社区综治办与巡逻队员签订治安巡逻责任书,将责、权、利具体到人,并且制订完善巡逻队员考核奖惩制度,奖惩分明,要求巡逻队员统一服装,配备警械,佩戴治安袖章。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可以进一步规范约束他们的行为,增强他们的责任心,更好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从而减少各类案件的发生,确保社区的平安。

(六)协调到位,亮化社区

社区内路灯的管理,遇到诸如路灯损坏的事情,单位间常常相互推诿,使问题难以解决或得不到及时解决,从而留下安全隐患。为此社区将在工作中,采取加强与辖区内单位的紧密联系,协调问题的妥善解决,如路灯损坏、护坡塌方、险房险树的修缮、保养等,还居民一个整洁优美、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构建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

【对西城里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的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对社区矫正工作现状的思考09-25

社区流动党员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9-25

社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09-25

如何做好团场治安防范工作09-23

治安防范责任状05-01

乡镇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09-25

机关党建的现状与思考09-25

治安防范目标责任书05-05

卫生院治安防范制度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