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阅读现状思考

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阅读现状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4:03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阅读现状思考

随着国家教育结构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扩招的不断进行,高职院校为了抢生源,其生源质量呈现下降趋势,为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题。同时,由于当前的大部分高职生都是“90后”,从小家庭生活环境比较优越,加之当前社会环境的复杂性,多重因素的影响,造成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难度的增加,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

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阅读现状思考

一、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作为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必须时刻认识到所面临的新的情况,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新时期高职院校的学生个性比较强

有个性不是坏事,也可以张扬自己的个性,但是新时期有一部分高职生由于思想比较偏激,好走极端,这就是他们所谓的“个性”。如以课堂上挑战老师为荣等等一系列情况的出现,如果处理不好,势必造成师生之间更大的矛盾。因此对于学生所崇尚的个性,我们要加以引导。

(二)贪图享乐的思想较严重

当前,大部分高职生都是“90后”,从小生活环境比平台bbinhttp://www.ahsrst.cn较优越,在父母的羽翼下从没有经受过任何挫折,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贪图享乐的价值观。在大学期间,盲目攀比,吃的、用的、戴的都是名牌。当今大学校园当中依靠自己的劳动来勤工俭学的学生越来越少,一大部分同学是嫌弃勤工俭学苦和累,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贪图享乐思想的严重性。

(三)新时期的高职生普遍对学习不感兴趣,沉溺于网络

综观国内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存在对学习不感兴趣的现象。有些学生上课的目的根本不明确,去上课仅仅是为了应付老师的点名,上课的时候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有些学生根本就不去上课,也从来不学习,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虚拟的网络中,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

(四)新时期高职生感恩意识较差

由于从小就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生活中,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对于长辈的关心习以为常,认为所有人对他的关心都是应该的,是理所当然的,久而久之感恩意识就比较差。反映在当今高职院校当中,就是根本不懂得尊重师长,在校园内见到老师就好像陌生人一样,连招呼都不打,有些学生在课下直呼师长的名讳,根本不懂得尊师重道。同时对于自己的父母也一样,大肆地挥霍父母的血汗钱,没有钱就理直气壮地伸手向父母要,没有半分愧疚之心,感情淡漠至此。

二、新时期加强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考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了解了新时期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工作,是每一所高职院校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结合自身多年的学生管理经验,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广泛开展人文素质教育

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出现这么多新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多年来,我们的高职院校只注重学生的专业教育,轻视了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一直以来,在高职院校中存在着忽视素质教育的误区,包括许多老师都认为人文素质教育没有用,只要把专业课学好就可以了。殊不知,作为人来讲,应该有思想、有感情,不能象机器一样就知道干活,所以我们必须重视人文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人文风气,让学生在这种良好的风气下得到熏陶,锤炼自身的各方面素质。如开展高职生礼仪教育、高职生美育、班风学风建设等。

(二)积极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

高职院校应该积极打造能够体现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避免整天沉迷于网络。高职院校可以借助大学生社团这一平台,积极开展高职生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其校园文化生活,让其感受到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如:利用第二课堂举办文学知识讲座、书法讲座、音乐知识讲座、摄影知识等讲座;定期举办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比赛;举办卡拉ok、歌咏、书法、演讲比赛;配合专业知识学习举行专业技能竞赛;选择特长学生成立学生管弦乐队等,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旺盛的精力寻找到正确的宣泄口,进而使学生身心得以健康发展。

(三)构建符合新时期教育发展需要的学生工作管理体系

1、要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制度”,制定“学生综合素质全面考评实施方案”

根据素质教育对学生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包括学籍管理、思想品德考核、宿舍管理、班级管理、奖惩等制度,研究制定“学生综合素质全面考评实施方案”,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前提下,使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全面推行“学生班级目标管理”

职业院校学生现在一般有三年制大专和五年制大专,而三年制大专又分为全国普通高考和单招考试两大来源。因此,应根据大、中专学生的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学生班级目标管理”及“考核细则”,这是新时期学生管理工作的需要。众所周知,“目标是影响群体行为的重要因素”。“班级目标管理”就是使集体的目标成为每个学生的个人目标,最终是将目标内化为学生自觉自愿的行为。

3、应加强对学生会工作的正确引导和监管,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学生会是由学生中的先进分子组成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团体。其成员的选择,应当是在学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学生中进行筛选,把素质好、能力强的学生选拔出来,使学生会真正成为优秀学生的集合。对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学工管理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从工作计划的制定到计划的实施都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才能充分发挥其应pt客户端有的积极作用。

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还会出现新的问题,我们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生管理工作办法,只有这样学生管理工作才能做到实处。

【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阅读现状思考】相关文章:

高职院校学生请假制度范文04-20

高职院校请假制度04-22

新时期民办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05-19

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的思考05-19

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思考与践行05-19

高职院校奖学金申请书05-10

高职院校新生致欢迎词05-01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高职院校老师面试问题03-28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