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改变数学教师评价现状的思考

改变数学教师评价现状的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4:45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改变数学教师评价现状的思考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指导者、推进者和评判者,对学生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以及实际表现,需要借助于评价教学手段予以指导和评判。教学实践证明,教师在教学理念和教学价值观的影响和趋势下,进行科学、深入、恰当的指导和讲解,能够充分展现自身主导特性和指导作用。笔者认为,在高中阶段数学学科教学中,教师不能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宰”,应让学生成为整个课堂活动的“主人”,教师只在教学关键处、学生疑惑处、阶段总结处,进行画龙点睛、有的放矢、循序渐进的评价和指导,让评价教学成为学生前进、发展、提升、升华的助推器和“原动力”。本人现结合对高中数学评价教学的认识,简要谈谈有效开展评价教学的方法策略。

改变数学教师评价现状的思考

一、当前评价教学现状不足

笔者通过课堂观摩、参考资料、对比分析、探索研析等途径发现,在当前高中数学科学教学中,运用评价教学存在的主要不足表现在三个方面:(1)评价过程师生互动交流少。评价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形式之一,应具有双边、互动特点。但部分高中数学教师将评价教学作为自己的“专利”,采用教师评、学生改的方式,教师与学生之间交流共同少,教师教

育指导学生多,学生主体能动特性不易激发,评价教学激励特性不明显,学生主体参与度低。

(2)评价侧重点不明显。评价教学应是巩固提炼的科学评判,重点鲜明、有的放矢。但有的教师在评价教学活动中,随意性大、目标性不强、侧重点不明显,不能根据教学重难点、课堂教学实际、学生学习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实时性的指导评判,导致学生不能借助于教师评判教学掌握教材要义、学习要点,提升学习效能。(3)评价深刻性不强。笔者认为,评价教学活动应该具有深刻性、丰富性、超前性。而部分高中数学教师忽视评价教学这一特性,不能由此及彼、由浅入深,对教材内容、知识要点等进行深入挖掘、深刻研析,展现教材内容深层次内涵,展示高考政策对教材要求的趋势。(4)评价指导性不强。主要表现在教师指导、教育、训斥多,以否定式的评价教学取代肯定的评价教学。同时,不能对学生学习探析过程进行深入指点和科学评判,不能让学生“知其所以然”。

二、有效的评价教学方法策略的运用

1.实施互动式评价教学,展现评价活动双边性

评价教学是教师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的有效手段之一,自然就应具有双边特点、互动特性。教育实践学认为,评价教学的过程应该是师生交流沟通、观点互换的发展进程。这就要求高中数学教师开展评价教学时,就要展现其评价双边特性,借助评价教学手段,引导学生深入参与、积极互动、深刻思考,推进进程。如,在“平面向量的概念和表示”的教学中,教师在评判学生此节课案例解析活动中,采用互动式评价教学形式,引导学生结合教材内容以及自身解题探析过程和观点,在对比分析基础上,组织学生评判、辨析整个案例解析活动过程,同时,鼓励学生大胆阐述自身解题观点以及解题过程,教师进行总结和概括,从而在师生互动的评价教学中,深入推进教学活动进程。

2.实施重点性评价教学,体现评价教学目标性

笔者认为,评价教学不是漫无目的的无序评价,而是有的放矢的有序评判。因此,教师在评价教学活动中,应结合新课改目标要求、教材重点难点以及主体学习实情,有目标、有重点地开展指导和评判活动,带着任务、问题、目标,针对性地开展评价活动,保证评价教学的效能。如,在“两角和与差的三角函数”评价教学中,教师结合以往教学经验,针对大部分学生在解析此节课案例中出现的“求值问题时经常忽略角的范围”这一情况,在案例解答评讲环节,出示某一学生的解题过程,引导学生再次探析和思考解题过程,并有意识地逐步引导学生找寻和认识解题存在的缺陷和错误,使学生能够在针对性的评讲中,认识到解析案例过程中,由于没有考虑题目中对角的要求,忽略角的范围对三角函数值的影响,并指出其解析问题的注意点和方法。

3.实施指导性评价教学,体现评价教学过程性

评价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就要求教师在评价教学时,要发挥自身主导地位的指导性作用,对学生学习探析活动进行全程性讲解和指导活动,延伸教学活动的“空间”,将评价过程渗透、融入教学过程之中,体现其过程特性,提高其评判效果。如,在“如果一个|x+1|+|x-3|≥a+4a的不等式对任意的实数x恒成立,则实数a的取值范围是多少?”问题解题过程中,教师在学生观察、分析、解答、归纳等实践活动中,采用指导性评价教学,将学生实践活动进程进行“回放”,针对解题的推导过程、解答问题的过程、解答问题的方法以及归纳提炼等过程,进行全程式、全方位的评判和指导活动,从而将评价过程变为问题解题过程,巩固和提升高中生解题技能和素养。

总之,高中数学教师在评价教学中,必须将学生主体发展放在第一位,按照新课改要求,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开展灵活多样的科学评判和指导,使教师主导特性、学生主体特性得以在评价教学中展现,教学效能在评价教学中有效提升。

【改变数学教师评价现状的思考】相关文章: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绩效考核的现状05-20

绩效考核现状05-20

员工管理现状分析04-16

网络直播现状分析05-19

行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小学现状调研报告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