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对我校班主任工作现状的审视与思考

对我校班主任工作现状的审视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2:48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我校班主任工作现状的审视与思考

“没有班主任,没有班主任的卓越的工作,就谈不上21世纪的教育。”在新世纪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班主任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说:班主任工作是21世纪教育工作中最重要、最富有价值的工作。

对我校班主任工作现状的审视与思考

但是仔细考察当前的班主任工作状况,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其中所存在的问题,班主任队伍建设失范、管理和教育思想陈旧落后、班主任的文化素养不高、知识面过窄等等问题已经严重地制约了素质教育的实施,更令人担心和忧虑的是这些问题被多数学校办学中强烈的“应试教育”倾向所掩盖,至今还远未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很显然,班主任队伍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既与学校的教育和管理思想及理念有关,也与身为班主任的教师个人的素养和追求有着密切的联系。下面我想从两个方面谈谈个人一些粗浅的看法,以就教于同仁。

一、班主任工作的主要问题

我认为当前班主任工作中普遍存在着三方面的问题:

(一)班主任自身素养偏低,不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

班主任素养,主要包括班主任的政治素养、文化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当前,在班主任队伍中政治理论学习风气不浓厚,有的学校甚至根本就没有政治理论学习,导致多数班主任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不了解,对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不能辨证地去认识,一谈起政治总认为那是形式主义,是唱高调,更谈不上具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据调查,在我校的班主任队伍中,党员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教师仅占班主任总数的20%左右,在实际的班级管理和学生思想教育方面,能时时向学生进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教育的更是微乎其微。一些班主任不能很好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不能正确对待社会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有的甚至人云亦云,在班级管理中随意流露出对社会的不满情绪和对社会消极现象的认同感。班主任的政治素养不高,一方面导致学校开展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不能很好地得到贯彻执行,影响了学生思想上的成熟和政治上的成长;另一方面也在较大程度上降低了班主任自身工作的威信。

在2000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一些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缺少文化底蕴的现象引起了评委们的关注。担任评委的特级教师钱梦龙指出,其实不只是中学青年语文教师,从总体上看,中小学教师文化底蕴不足的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教育质量的提高,也与当前素质教育的要求不相适应,亟需加以改变。我认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文化底蕴对班级管理和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所产生的影响更加持久和深刻,有关调查表明,学生最喜欢的班主任类型之一就是知识面广、文化底蕴丰厚的老师,因为一个班级就是一个文化群体,这个群体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品位将直接来源于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班主任。但当前班主任队伍的文化素养整体是不高的,从我校每年一届的德育工作研讨会上班主任提交的论文中就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班级管理和学生思想教育水平的提高,也使班主任工作仅仅停留在“为应试而教、为应试而管”的水平。

班主任的政治和文化素养偏低的现象直接影响了班主任组织、管理和教育学生能力的提高,如果说班主任在日常的管理和教育中也注重了自身能力提高的话,那么我认为这种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不过是一种培养教育学生的应付考试技能的能力而已。

(二)班主任缺乏一种积极向上的教育追求,导致教育工作只能停留在“把学生管住”的水平。

《中国教育报》在2000年开展的一项“新时期中小学师生关系”大调查活动中,有这样一个结果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在教师卷中,就“您认为在中小学做教师是一项职业、专业、事业”的问题,表示把教师工作当作一项职业来干的占50.2%,把教师工作当作一项专业干的仅占3.1%,把教师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干的占46.8%。多数教师并未把从教当作一种专业来对待,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教师仅仅把从教当作一种职业,教育上的功利化追求从中可见“一斑”。从某种意义上说,班主任工作是面向未来的工作,是一种非常专业化的工作,班主任如果缺乏真正意 义上的教育追求,教育就很难达到它应有的境界。

从我校每学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意见征询表中反馈的信息看,表示不愿意承担班主任工作的教师至少在90%以上。这其中原因尽管多种多样,但很显然与多数教师在教书育人领域里缺乏一种执着的追求和缺乏一种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有着直接的关系,班主任工作因其客观上的繁杂、琐碎、需要大投入而使多数教师望而却步。尽管不少学校采取了一些行政方面的措施,但终究因为教师是在非自觉自愿、更非当作一种追求的情况下承担班主任工作,而致使班级管理水平难以提高、学生思想教育每况愈下。在这种情况下要求班主任去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去倾听和感知学生们的心声,并本着对每一个学生的未来发展负责的态度去教育学生,谈何容易!。

(三)班主任队伍建设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至使班主任队伍整体不稳定,素质难以提高。

班主任缺乏对教育的执着追求,与班主任个人的素质和思想境界有关,但在当前形势下,与学校在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管理方面所作的努力,关系似乎更为密切。

当前,班主任工作在多数学校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主要表现为:第一,在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的投入较少,尤其是班主任待遇偏低的状况已严重地影响了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这也是当前公办学校的教师较多地流向私立学校的一个重要原因;第二,班主任队伍的管理失范,总体上还是服从和服务于“应试教育”的需要,缺乏按素质教育要求的“择优选拔、综合考核”的有效机制,随意性较大。班主任的业务培训更是一项空白,虽然这些年不少学校也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来对待,但仅靠送少数教师去培训、进修,而多数教师依然在原有岗位上年复一年地重复自己的工作,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如何能提高?低水平下的班级管理和教育现状,当然就更难造就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了;第三,在学校的一系列评优、晋级、职称评聘等工作中,班主任工作还未引起应有的关注,从未当过班主任的教师依然享有了同班主任一样的权利,“不会当班主任的教师不是好教师”的口号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班主任队伍建设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当前学校办学中严重的应试倾向是相合拍的。学校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不转变,就不可能把德育工作真正放在首位,当然也就不可能对班主任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所带班级升学率高的班主任就是优秀班主任的简单的评价机制就不可能得到改变。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教育怎么可能从“教学”的狭窄天地走向真正的“教育”,班主任和教师除了升学率以外还能有什么追求、又怎能体验到教育的成功和事业上的成就感呢?!

二、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的几点建议

班主任思想境界如何,工作水平高低,不仅直接影响学生眼前的升学,更主要的是对学生今后的人生发展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把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无论提到怎样的高度都不为过。在当前状况下,把班主任队伍建设问题放到整个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之首,对一般中学而言是当务之急。

(一)学校自身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将班主任从“应试教育”的束缚下解放出来。只有全体班主任真正按素质教育要求去管理班级、教育学生,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班主任工作水平的提高才具备了正确的前提。正如鲁洁所言:“在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方法上的具体改变是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的”。

(二)采取措施,加强班主任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正如教师队伍建设最终还是立足于校本培训一样,班主任队伍建设也不可能经常性地让班主任脱产学习和进修,而只能在校内通过一定的措施和制度,促使班主任自觉地投身于学习中,逐渐培养起读书和学习的习惯。当班主任视学习为自身的一种需要,把从教当作一种事业和专业去追求,班主任工作的水平就能不断提高,教育中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呢?!

(三)努力提高班主任待遇和增加当班主任在学校工作中的优势。毕竟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高投入的工作,因而精神上的激励必须要辅之以物质上的奖励;同时在学校的一切工作评价系统中都要处处显示班主任工作所应有的优势,从而形成人人愿当、人人争当班主任的竞争氛围。班主任队伍的管理形成了“择优选拔、合理聘用、过程考核、综合评价”的有效机制,学校的整体工作就能在良性循环中不断走向更高层次。

【对我校班主任工作现状的审视与思考】相关文章: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三严三实工作思考05-07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现状与展望05-18

管理现状调研报告05-26

小学现状调研报告12-08

绩效考核的现状05-20

绩效考核现状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