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现状的几点思考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现状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2:58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现状的几点思考

目前,我国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出现很多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会计监督存在着“顶得住站不住,站得住顶不住”等问题,要加强和完善会计监督职能,必须从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外部监督,培养高素质会计人员等几个方面着手。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现状的几点思考

一、会计监督的内容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法制经济,各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都必须在有效的监督下进行,会计监督对经济活动的真实性、正确性、合理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全面的监督,其重点是合法性的监督,使各单位的经济活动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的财经方针、政策、法令。它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利用会计信息对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其二是指对会计工作本身的监督,二者缺一不可,《会计法》对上述两层含义作了明确规定:第一是会计内部监督,即如何利用真实的会计信息,正确地反映和监督经济活动及资金运动。会计监督具体要求是要求会计机构,及会计人员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记载不明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还,要求更正、补充;发现帐簿记录与实物、款项不符的时候,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无权自行处理,应立即向本单位领导报告,请求查明原因,作出处理;对违法的收支、不予办理。第二是外部监督,即会计工作本身如何接受监督。具体要求:各单位必须依照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接受财政、审计、税务机关的监督,不得拒绝、隐匿、谎报。

二、会计监督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原因

会计监督职能伴随着会计的产生而产生,会计的职能也在不断地完善。但是、现阶段的会计监督也存在着不足,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会计监督不力,另一方面会计监督工作的外部环境,仍有待改善。

我国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不力,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权力过于集中,“一把手”对其缺乏监督。行政事业单位都有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这一方面有利于明确责任,另一方面导致权力过于集中,其他人参与决策的权力受到限制。

2 会计人员对单位负责人报支发票不敢审核把关。由于会计人员监督并不具备独立地位,党委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实际上不能解决会计人员因实施会计监督而出现的诸如被打击报复等后顾之忧,从而严重挫伤了会计人员坚持原因的积极性。

3 会计人员监督意识淡薄,业务水平较低也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弱化的一个原因。一般来说,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及职业道德观念在会计监督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的改革开放加快了会计工作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但一些会计人员的监督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职业风险意识,职业判断能力弱,放弃了自己的监督职权。

三、加强和完善行政单位会计监督的主要措施

加强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1 实行财务公开制,及时公布本单位财务信息,建立过程监督制。“水清则无鱼”,加强会计监督就是增加会计信息“透明性”,让行政单位各项经济事项均接受人们的监督,则发生违法乱纪的事件将会明显减少,增加会计信息“透明度”的现实做法就是定期向群众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实行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2 实行会计委派制,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对于会计员素质低下问题,相关单位应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包括深入学习《会计法》强化监督意识,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扩充会计人员知识结构,积极推行会计终身教育。高素质的会计人员必须具有以下几方而素质。首先要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其次要具备良好的信誉,也是会计人员职业本身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然后会计人员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较高的综合能力。最后,会计人员还要有较高的风险管理能力。会计人员面临的经济事项会越来越复杂,这要求会计人员保持职业道德谨慎性和规范性的同时能从整体的角度,用科学的分析方法,明确的理解能力和准确的判断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3 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保证收支平衡、专款专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拨款和支出必须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在源头上防止和治理腐-败滋生的土壤;在具体的执行中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审核财务支出的内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二是审核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无挪用、截留或改变资金使用性质的问题;三是审核财务支出的内容有无变通、虚报、冒领等问题;四是审核是否有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的问题。五是审核支出金额与实际需要是否符合。只有把事前的控制、事中的抽查和事后的追踪落实相结合,才能有效地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杜绝腐-败现象。

4 定期审计,加强票证管理,改善会计监督的外部环境。会计体系的有效运转不仅有依赖于自身机制的科学、合理,也在一定程度上依靠外部环境的改善,审计单位应定期审计领导任期内的财务情况,从财政部门来讲应加强发票管理,减少发票管理环节存在的疏漏。

加强会计监督是预防职务犯罪,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行政单位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保证。规范会计日常工作,完善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是强化会计监督的长远之策。因此,只有会计监督搞好了,才能使会计和经济活动日益趋于规范化,进而促进经济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构建和-谐社会。

《关于党政机关后勤服务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几点思考2017-05-11 22:16 | #2楼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机构改革进程的推进,党政机关及其后勤服务事业单位逐步实现了政事分开,具有法人资格的党政机关后勤服务事业单位(以下简称“机关后勤单位”)应时而生。机关后勤单位的宗旨是为党政机关办公与职工生活提供劳务和技术服务,对机关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以及机关干部职工的生活起着重要的支持保障作用。机关后勤单位会计工作者,应当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转变理财观念,科学处理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充分发挥“导航员”作用,正确行使“铁”职能,做一名新世纪的“红管家”。

思考一:科学理财贵在谋

“谋”是指运用财会综合信息为领导决策出谋划策。从传统意义上讲,机关行政事业会计工作的内容就是记账、算账、报账。其基本要求是记账须真实,算账应准确,报账要全面。仅此而已,会计工作往往是事后行为。根本谈不上“谋”。

政事分开后,传统意义上的事业单位变成了既要必须为党政机关服务好,又要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机关后勤服务事业单位。机关后勤单位应在确保政治和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为促进机关后勤单位的健康发展和服务系统的良性循环,尽力挖掘经济效益。这就要求会计工作者,不能为把关而把关,为算账而算账。必须以服务政治大局为核心,周密谋划、科学理财,运用现代会计成本预测、成本控制技术和资金运营、财务分析等手段,当好领导的参谋,发挥会计的导航作用。

假如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看作汪洋大海,一个机关后勤单位就是一艘航船,如果说后勤单位的领导是舵手,那么,会计工作者就是导航员。在航行过程中,导航员要全过程地收集整理财务信息,计算分析会计数据,为舵手决策前进方向、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提供强大的财务支持。会计人员提供的数据分析科学正确,就能使航船又好又快地直达彼岸,出色地完成保障与服务的使命;反之,将导致船毁人亡,贻误事业。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现状的几点思考】相关文章: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如何当好中层管理者的几点思考04-16

对河南民办教育发展的几点思考05-19

安全行车常识性问题的几点思考04-12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员工管理现状分析04-16

管理现状调研报告05-26

员工离职管理现状研究04-19

北京停车管理现状04-17

绩效考核管理现状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