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会计工作现状及对策的思考

会计工作现状及对策的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9:03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会计工作现状及对策的思考

事业单位是为了促进社会的公益,由国家机关及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源创办的从事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组织。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对提高其财务管理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现阶段,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事业单位开始有自身的经营业务,这就涉及了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以往的收付实现制已不能处理,需要引进权责发生制来进行账务的处理。在事业单位会计发展的过程中,会计基础方面已经趋于合理,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事业单位会计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地完善,以此来保证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规范性。

会计工作现状及对策的思考

一、目前事业单位会计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1.对会计工作重视不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是整个事业单位管理的基础,财务管理的水平影响到整个事业单位工作质量的好坏。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也属于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个环节,但其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往往是间接的,因此事业单位领导对会计工作不重视,不把会计工作当作一项管理活动。事业单位的基层会计人员也因此降低了工作的积极性,降低了对会计工作的认可度,进而影响到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效率及财务管理工作,造成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失职。

2.资金使用不规范。有些事业单位存在财政拨入的专项资金,但是并未设立专门的科目进行单独的核算,导致资金使用不规范。专项资金与预算外收入混淆使用,混合在一起进行会计核算,支出时也与本单位的经常性公用费用支出共用一个会计科目,导致有些事业单位无法在账面上真实、具体地反映该笔专项资金的收支、结余情况,不符合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这种做法会产生很多弊端,首先是逃避对于专项资金的监督,因为没有单独的账户真实地记录专项资金的收支情况;其次会造成专项资金长期闲置,无法很好地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后事业单位无法明确专项资金的规模及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结余了多少心中无数,时间久了也会导致违纪现象的发生。

3.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会计核算是会计工作的基础,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它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通过确认、计量、报告等环节,对事业单位预算执行过程或者经营活动进行反映。然而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的现象,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填写内容及凭证审核的程序不符合会计制度的要求,原始凭证的填写有时不是由经办业务的人员填写或者填写不完整、记载不准确的情形时常发生;经办人员将原始凭证送交会计机构不及时,拖拖拉拉,超过一个会计结算期才送交原始凭证;原始凭证未经审核会计人员就编制记账凭证;会计凭证未经审核登记到会计账簿。

4.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素质不高。一些会计人员专业水平较低,缺乏系统的会计专业相关知识,平时不注意业务知识的学习,只是对于自己负责的事项了解,无法从整个财务管理的角度进行工作的处理,对于科目、账簿、财务报表的对应勾稽关系比较模糊,分不清概念。对于会计科目的认识还停留在较低层次,记账时会出现资产为负的情况。也有一些会计人员有一定的专业技能,但是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任意伪造原始凭证,变造会计报表,严重破坏了会计人员的整体形象,影响了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5.实行会计电算化的事业单位较少。目前虽然电子信息技术十分发达,但很多事业单位还是实行会计人员手工记账。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也有很多的业务需要处理,需要引进电子信息技术。手工记账不仅效率低,还容易出错,造成会计信息质量的低下。而且手工记账还会无形增加会计人员的劳动量,使得会计信息无法很快很好地传达出去。会计人员被占用时间较多,也无法进行专业技能的扩展,无法很好学习更多新的会计法律法规等知识。

二、现存问题的改进对策

1.提高对会计工作的认识。管理人员应该意识到会计工作不再是以前那种填制凭证、记账等简单的记录工作,而是一项经济管理工作。目前的会计工作在经济管理方面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会计工作从细节出发,于细微处寻找管理上的漏洞,结合管理人员宏观的思路,找出改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方法。管理人员一定要支持会计人员按照财务制度及法律法规办事,为会计人员的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2.规范会计核算。事业单位要按照《会计法》的规定,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来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会计报表;任何单位不得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或者资料进行核算。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编制要合法合规,做到真实、完整。准确使用会计科目,事业单位拨入的专项资金应该纳入“拨入专款”科目来核算,资金的使用应该按照计划、进度拨款到位。

3.加大外部财务监督力度。财务外部监督包括财政、税务的监管,审计、纪检的监管及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管。财政及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切实履行自身的监督职能,一定要加强跟踪审计的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改正,以使专项资金专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新闻媒体也要发挥其监督作用,及时披露违规的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或者财务管理方面的漏洞。

4.提高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素质。近些年来,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人员的素质有所提高,但是从会计工作的要求来看,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仍然要加强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首先,吸纳一些高水平的会计专业人员到相应的会计岗位,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力量。高水平的会计专业人员包括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在企业有中级职称的会计等。这些人员的加入,不仅会短期内增强企业会计处理方面的规范性,而且长期内也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完善。其次,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及其他教育的培训,使之更为系统地学习新的业务知识、规章制度,获得更全面的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并不仅局限于会计这一层面。最后,财务工作人员要有“大会计”的理念。“大会计”即会计工作不再是记账、报账、编制报表等业务活动,要扩展出来,要上升到经济管理、管理决策的高度。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往往在单位内部整个管理系统中进行,每一个管理环节都需要会计人员的参与。事业单位会计一定要结合财务管理的工作进行,要对整个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等方面有清醒的认识,做到从管理的角度来看待会计的问题。

5.跟随时代发展,普及会计电算化。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几乎都有其身影,经济管理领域也不例外。在新技术的推动下,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也应该适应现代化管理的要求,进行会计电算化的普及。会计电算化相对于手工记账有以下几点优势。一方面,会计电算化可以提高会计数据处理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进而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减轻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会计核算中的记账、算账及报表的编制都是由系统自行运算实现,凭证一经录入,立即就反映到账簿和报表中,及时提供会计信息,大大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时效性。另一方面,会计电算化可以提高管理水平。会计电算化简化了账簿体系,消除了手工记账的很多技术环节,改善了信息的质量,由此可以提高管理水平。

总之,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对于其财务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地改进和完善。事业单位的规范发展离不开会计工作的规范进行,也离不开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使之符合一定的市场需求,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完善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

【会计工作现状及对策的思考】相关文章: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六盘水市民办教育现状及对策05-19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关于推动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动力的对策思考范文02-24

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心理状态思考对策的调研报告05-05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停车管理对策04-17

单身派对策划方案01-01

酒吧派对策划方案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