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

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

时间:2022-09-25 05:10:08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

以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建设。国务院2017年2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国现代职业教育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新形势下,教师队伍的建设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决定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 师德是教师的思想道德和人格品质,师风是教师的风范,师德师风不仅体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风、学风,而且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反映了校园的精神面貌以及校园的风气。加强职业院校师德师风建设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就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分析如下:

一、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职业院校的扶持力度,职业院校也处于转型时期,伴随着办学体制、办学环境的变化,各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少数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1.重个人轻集体,重索取轻奉献

一些教师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强,把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仅仅当作谋生的手段,缺乏奉献精神。有的利用教师自主支配时间比较多的条件,兼职兼薪,把过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兼职或商业性活动,因而对教学的精力投入减少,课堂上照本宣科,一份教案、试卷沿用几年,对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回避的态度,使学生不能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

2.重教书,轻育人

部分教师缺乏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在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时候,往往不注意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认为学生道德素质教育、身心素质培养是学校领导、专职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事,与己无关。“只教书、不育人”的倾向在这一部分教师的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更有甚者,有的教师忽视自身的师德修养,致使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有失偏颇,在与学生交流时过分渲染社会的阴暗面,自觉或不自觉地向学生宣传一些不科学的、不正确的东西,误导学生,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3.对学生缺乏爱心

学生是教师工作、服务的对象,热爱每一个学生、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但是在日常教育工作中,少数教师对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漠不关心,对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更是一无所知,尤其是一些青年教师遇到学生出了点问题,便不分青红皂白指责埋怨学生;少数青年教师素质低,自控能力差,把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成见、怨气撒到学生身上;还有一些教师不能公平地看待学生,不懂得尊重学生的人格,讥讽或歧视学习不佳或表现较差的学生,伤害学生的自尊,给学生造成心理伤害。

4.思想认识滞后,服务意识淡薄

高职院校现有的教师队伍,在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教学经验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异,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一些教师的学历职称已不适应高职院校的要求,但他们仍安于现状,不重视学科研究和专业技能的提高,思想僵化,总是以师道尊严的面目对待自主性、个性极强的高职学生,缺乏服务意识,缺乏与学生的沟通,造成教育服务不到位,工作责任心欠缺。

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22017-05-12 08:06 | #2楼

针对上述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我认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必须从以下几点着手。

1.提高对师德师风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师德师风的宣传和引导力度

学校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保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学校要从对教师关怀人手,从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人手,注重与教师的思想和情感交流,制定出各种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具有人性化的实施方案。各有关职能部门抓落实、抓督促、抓效果,充分调动和发挥教职员工主动参与师德师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制定教师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健全管理机制

制定出科学的、全面的、与时俱进的评价标准,以这套科学的评价体系来评价系部和教师。这个评价体系在师德方面大致应该包括教师的日常行为、思想道德、工作责任心、为人师表、教学水平等方面。将师德师风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学方法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以师风促教风、促学风、促校风。同时将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纳入到学校管理体制,以目标管理制度去约束教师,使教师知道哪些该为,哪些不该为;建立重教学的收入分配制度,充分体现教师教书育人的价值,让教师认识到教书能展现自己才华,并得到全校上下的认同,教师就会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的事业去抓,就有责任心,就有使命感。

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奖惩、进修、聘任、辞退、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面应当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应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应撤销其教师资格。

3.建立有效的师德监督机制

要建立由学校、教师、学生、教学督导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学校通过校园网络、师德师风意见箱和校领导接待日、学校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教师互评制度以及学生评教制度等途径,广泛听取师生群众对师德情况和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支持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对师德建设进行监督和评议。

4.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师德师风教育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融入到校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引导广大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以抓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果促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总之,高职院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具有一定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只有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才能见成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具有百年建设史的著名学府北京师范大学引以为豪的校训。它不仅充分体现了师范大学的气质、特色,甚至超越了师范教育的范围,对所有的教育,亦对高职院校教育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要使自己在学问、知识和技能上有所进步,更要在思想上不断进步,以成为后学的师表。

【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相关文章:

高职院校学生心理现状与思考03-25

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阅读现状思考03-25

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的现状与思考03-25

关于高职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的现状与思考03-25

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3-25

企业团支部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03-25

对高职院校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现状的思考03-25

关于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现状之思考03-25

师德的现状及思考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