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中小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思考

中小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7:47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小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思考

医院档案是在医院行政管理、医疗、科研、教学、设备、基建等各项工作中所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图表、簿册、录音、录像、光盘等各种门类和各种载体档案,是医院工作思想和方法的重现,是检查和评估医院工作的重要依据。近年来,随着社会进步和卫生事业的发展,一方面医院档案的价值日益提高,档案的信息资源功能逐步渗透到医院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另一方面医院档案的管理却存在着管理意识淡薄,管理方法落后等问题,无法与日益发展的医疗、科研、教学工作相适应。面对新的信息需求,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认清问题,科学管理,强化服务,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

中小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思考

一、目前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共享。我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还比较薄弱,尚处于逐步建立、完善和提高的阶段,医院档案所需材料由人事科、科教科、护理部、医务科分别收集,各自保管,缺乏统一的标准和编码。每个科室按本科室的方法整理利用,但是这些材料都是相互独立、不联通的,条与条、条与块之间的信息不能共享,变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收集材料时比较困难,也难以保证信息收集的完整性。

二是制度不健全,考核不落实。在医院管理中,一般都制定了适用于本院的、较为健全的管理制度和各级各类人员工作职责,而涉及档案管理的制度、职责较少,没有相关的制度和检查考核措施。在医院目标管理考核方案中,一般也没有将档案管理纳入目标考核。

三是认识不到位,领导不重视。由于档案管理工作与临床一线工作不同,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因此从管理层到职能部门到临床一线,对档案管理认识不到位,普遍存在“重临床、轻管理,重业务、轻档案”的意识,认识不到综合档案对医院文化内涵建设的作用,对自身历史发展的价值、贡献和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必要性。

接着是人才不充足,利用率不高。经调查显示,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绝大多数是由医院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转过来的,他们的知识背景比较单一,在专业素质、理论水平、文化程度等方面参差不齐,不能适应档案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对档案管理方面的认识较淡薄,认为档案工作可有可无,忽略了医院发展的连续性和历史资料的完整性。只抓眼前医疗工作而忽视了对医院长远发展有利的档案管理工作,造成医院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不足,导致档案利用率不高。

二、强化医院档案管理的方法

(一)健全制度,统筹规划,建立统一标准。档案管理工作必须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的原则,保证档案信息的开放性、实用性及安全性。在此基础上,要确定组织机制,加强各业务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和信息公开,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和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只有统一和规范各业务系统档案管理的标准,才能实现对全院档案的标准化和集成化,从而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档案的效益。

(二)加强领导,调整机构,保证工作顺利进行。为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医院应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主管院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只有这样,才能让档案管理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得到可靠保障。领导小组结合医院的办院思想和发展战略,制定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模式、考核标准,指导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和完善。

(三)人才引进,技术培训,提高认识水平。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直接影响档案管理水平。要将档案人员培养纳入医院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通过引进卫生档案学专业的毕业生、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进修学习等手段,培育出一批精通档案管理技术和卫生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在培养档案管理人才的同时还要营造医院文化氛围,加强医院全体职工的档案管理意识,提高认识水平。

(四)加大投入,科学管理,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完善档案库房建设,强化档案室的硬件建设,引进现代化的设备和技术,如做好档案库房的高效灭虫和去湿防潮,配备空调、除湿机、档案密集架、计算机、照相机、摄像机、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并采用档案管理系统专用软件进行辅助立卷、编目、检索、统计、借阅等工作,改变传统的手工操作、信息储存量少、检索慢的状况,提高效率。

总之,随着医疗制度的深化改革和医院的飞速发展,外界整体环境及医院自身建设都对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新形势下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医院档案管理面临的新问题,不断思考总结,采取积极的措施,探索医院档案工作发展新模式。

【中小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04-25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医院档案管理制度03-14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总结04-18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制度05-18

中小学档案管理制度(通用12篇)04-21

医院档案管理人员工作总结04-19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员工档案管理的方法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