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农村中学现状调查与思考

农村中学现状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9:45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中学现状调查与思考

农村中学现状调查与思考

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全国基础教育的一个痼疾。学生坐在教室里学习,本该是轻松愉快的事情,而今,学校里的孩子们,却成了枯燥乏味,最艰苦劳累的脑力劳动群体之一。对此,人们议论的焦点,直指高考指挥棒及其由此而来的升学压力和就业危局。难怪每到一处,几乎所有的国民都把当地冲刺高考的高中喻作那里最大的监狱。

学生的课业究竟有多重?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长期主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张志勇先生,很权威地说,高中生每天学习十六七个小时,一个月才休息一天或半天,身心素质严重下降,近视率高达80%左右。在“不管采取什么措施,只要能提高成绩就行”的功利思想指导下,各地形成了一整套教育潜规则,甚至提出“为了学校的升学率,要把学生的油全榨出”、“为了提高升学率,非考科目全让路”、“提高高考成绩,校长要靠上,教师要豁上,学生要拼上”等口号。为了取得好的分数,获得好的排名,得到更高的升学率,不少学校存在重视“智育”,忽视“德体美”育的现象。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围绕着升学考试来组织实施,高考和各级升学考什么,学校就教什么,高考和各级升学考试怎么考,各个中小学校就怎么教,一切以通过知识训练让学生获得高分、让学校获得高升学率为目的。这就是在传统高考成绩和升学压力下出现的基础教育畸形发展的怪圈,并由此而引发了教育图书市场二类书籍的空前繁荣,学生学习用的各级各类课本以外的二类书籍,购买力一直居高不下,教育系统很难控制的混乱局面。给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加重学生课业及家长经济负担的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致使这一工作成了屡屡困扰治理教育系统行业不正之风的棘手问题之一。社会各界对学校向学生推荐各类试卷、试题及二类书籍的投诉居高不下。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对农村中小学二类书使用情况和学生的课业负担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摸底调查。

调查采取不打招呼,事先不通知,随到随查,随问。通过对农村近百所中小学的实地入班详细查询,我们发现全县中小学生书包内的二类书籍有四十余种,高中有《新课标》、《高考冲刺》《黄冈练创考》《海淀题典》《高考状元榜》《金卡夺冠》《新教材解析》《高考快递》《冠军宝典》《金卡夺冠》《海淀考王》《全程大考卷》《典中点》《高考夺魁》;初中有《黄冈练创考》、《语文今解》、《中考必备》、《课堂点睛》、《学海冲浪》、《课堂内外》、《点兵题典》、《卷中卷》、《冠军宝典》、《金卡夺冠》、《中考快递》、《非常讲解》、《中考面对面》、《尖兵题典》、《典中点》、《极限突破》、《同步训练》、《学考第一》、《全程大考卷》、《中学作文》;小学有《一点通》、《海淀考王》、《小学英语》、《轻松100分》、《教材全解》、《课堂突破》、《黄冈课课练》、《课堂教学测评》、《小学作文》等等,这些还不包括针对中小学学习编发的试题解析的各类报纸,这些种类繁多的二类书籍,质量参(cen)差(ci)不齐,虽不乏有质量上乘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的优质教材,但相当一部分是印刷质量低劣的盗版书。

以上这些二类书籍的使用情况呈宝塔形分布,高中三年级和初中九年级,为了应付中、高招,每位学生至少三、四套多达七八套,课桌和书包里根本容纳不下,真可谓书山题海呀。

为什么国家教育部为了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每年都要三令五申地下发文件,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的弊端竟然愈演愈烈呢。这不能不让我们做一番更深层次的思考。因为人们早已看到,这一问题的根源并不仅仅在教育,而更多在于整个社会的经济水平、资源状况乃至文化传统。他们毫不犹豫地以为,社会竞争决定了课业负担“水涨船高”的必然结果,教育无能为力,是其一。其二是我们各级教行部门的指导意见,没有很好的结合基层教育工作的实际,过于呆板和僵化。所谓不切实际,是说自2004年国家强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学校推销二类书籍的规定下发以来,二类书籍的购买采取学生自觉自愿的方式,直接导致了二类书籍使用情况的失控和混乱。学生自觉自愿购买的规定,不仅没有制约住二类书籍的使用,反倒成了一些不法书店摊贩的老板与教师或学校勾结起来,沆瀣一气向学生大肆兜售二类书籍的口实,加剧了二类书籍使用情况的乱想丛生,在高考,中考教育质量和升学压力的强大社会舆-论氛围下,学生的自觉自愿岂不是空谈。其三,我们应当十分清醒地看到,目前广大农村的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普遍不适应新教材改革的步伐。因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主题,是由七、八十年代过渡而来的民办教师,他们占了农村教师队伍的至少半数以上,离开了教辅显然是不行的。这也正是教材越改,教辅越滥,课业负担越重的重要因素之一。过去的教材是三十二开至多百十页,而现在连小学也开始改为十六开加页加码了。名为阅读量,教师却必须作为课文讲,因为占了农村教师队伍至少半数以上的民办教师都是小学、初中。至多是文-革期间的高中毕业生,虽然他们中的大部分都被强制进修获得了各类文凭,从学历上算是合格了,水分太大,信度不高。

《农村中学现状调查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通过调查,我们认为通过招标的形式,采取以县为单位统一为广大农村的基层教师和学生配备一套教辅,或者组织地方一些较高水平的教师集中编写一套教辅,阳光操作,杜绝跨地区或为经县级政府招标批准的其它一切二类书籍进入学生的书包或课堂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农村中小学体育集体备课现状调查与思考2017-05-12 09:04 | #2楼

俗话说,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崇尚在知识与能力的整合中有所追求,把一切工作的重点放在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服务上,建立一个好的备课制度才是执行好课堂教学的前提。然而现实的农村中小学体育集体备课令人堪忧,并没有成为一种正确的教学常规,而是流于形式,缺乏规范要求,处于虚无状态。如何适应课程改革的要求,转变教育观念,使集体备课真正做到为提升教学质量服务,还是广大体育教育工作者和农村一线体育教师值得深思的问题。在2017年9月全市开展的“教师集中学习讨论周”活动中,我们进行了农村中小学体育集体备课的调查访谈,调查学校25所,其中中学11所(含高级中学1所)、小学14所,调查对象为学校体育教研组备课组长及部分教师。

一、体育集体备课的现状及特点

从调查的结果中发现,农村中小学体育集体备课的现状及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教师对集体备课认识不足、形式主义严重。

调查发现,真正实行集体备课的体育教研组只占32%,绝大部分教师仍然采用个人备课或轮流备课,在备课过程中缺乏交流和讨论,更有部分教师抱着应付检查的态度,草草了事,毫不追求备课质量,其中有68%的体育教研组不采用集体备课,从而出现了“一本备课本闯天下”式反复使用的现象。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教师职业倦怠现象的出现,使部分教师责任心下降,教育教学热情缺失,忽视了自身专业成长及对教学能力的更高追求。因此,课前的预设与交流渐渐成为一种形式主义,真正把集体备课看作是知识与能力的整合,正确认识集体备课重要性的体育教师已经微乎其微。

2、体育集体备课形式、内容缺乏规范要求,出现参差不齐现象。

调查发现,广大体育教师对集体备课的规范性缺乏正确的理解,仅停留在较浅的层面。在被调查的25个体育教研组中,采用统一形式或指定内容等规定要求进行集体备课的有3个,占12%,主题不鲜明,以教师自主备课为集体备课的有5个,占20%。在这8个教研组中,集体备课的形式各样,成果的层次高低不同,可以概括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看高低各不同。

3、为什么要采用集体备课形式,如何准确进行集体备课,教师缺乏深刻理解?

调查发现,教师对集体备课缺乏正确的认识,无法做到主观地接受和操作,片面认为,凭借自己的知识储备或以往的教学经验,完成课堂教学即可,根本不追求教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完整性。集体备课是对即将开始的单元教学任务进行学习与理解,是对单元内的课时教学过程进行构思与预设。其目的就是要求教师在实施教学的准备阶段,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深入钻研教材,进行教法、学法的“实践—讨论—再实践”,从而形成一套适合学校、教师和学生不断发展的经验,可供实践和推广。

目前,绝大部分体育教师认为,轮流备课等于统一备课、个人备课等同于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成果就是统一教案,殊不知,如此简单叠加或编印成册,还不能说,我们就已经把集体备课这项工作做得很好了。集体备课还应在形式、内容及其有效性上苦练其功,大家都出一份力,才能深入挖掘出本学科的价值所在。

二、改进农村中小学体育集体备课的对策与建议

随着新课程改革和深入实践,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个优秀教师教学水平的体现主要源于课堂,其中,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是实施好教学的前提。随着集体备课的实践与推广,建议广大体育教师能够准确认识集体备课的目的和意义,寻求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备课,不断加以整合利用,担负起责任,把情感、态度、价值观融入到平常的教学过程中来。

1、教师应克服自身职业倦怠心理,学习并尝试着参与到集体备课中来,力争在自身专业发展上有更高追求。

教师职业倦怠是指教师在长期从事教育教学过程中,不能顺利应对工作压力时的一种极端反应,是教师在长期压力体验下所产生的情绪,对工作任务的退缩、不负责任,情感的衰竭,工作热情和兴趣的丧失及对工作满意度的降低。那么,作为工作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如何克服自身的这一心理障碍呢?教师的职业倦怠虽然有共性,但具体到每个人情况却不尽相同。作为教师个体,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对教育工作艺术性、创造性的探索,有意识地观察自己的工作环境,反省自己的失误,及时处理问题,全身心地投身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并从中获得成功和快乐。当然,教师更应该将集体备课这一常规工作做实,让身心回归到教学和学生上来,在不断实践与总结的过程中追求专业的更高发展。

2、建立科学、合理的集体备课制度,为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教师对集体备课工作执行得好坏,直接关系着他的课堂教学成功与否,甚至会影响到整个学校、学科教学质量的成败。教师应将日常备课看作是一项常规工作,肩负起责任,认真执行,集体备课成果的优劣,也是评价一个教研组工作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个人的思想,只能代表一个人的观点,而多个人的思想在进行交换之后,便拥有了多个观点,扬长避短,便形成了有价值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经验。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好集体备课这项工作呢?

① 明确分工,各施其职。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体育教研组应做好分工,教师依据分工,主动承担起任务,科学合理地完成,做到分工不分家,必要时应形成文本积累,可供参考和推广。

② 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挖掘教材,做到灵活运用。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中提出五大领域目标,教师可对应各水平段目标,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结合教材,确定模块元,从各领域目标着手,由浅入深,有针对性地撰写课时计划与单元教学设计,为自己的教学提供保障。

③ 确立备课的形式、格式或内容等。集体备课可依据学校特色自主进行,没用形式的约束,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学校的做法虽传统,但还是有效果的,值得借鉴。教研组以座谈的形式,确立体育学科学年、学期的不同水平段教学计划,根据分工进行个人备课,最后完成汇总,以研讨的方式进行修正,最后由备课组长完成统稿,形成体育组集体备课集。

备课中应做到教师间相互协作,加强集体交流与合作,主要有以下几种做法:按水平段分,小学分为三个水平学段,中学可按年级组分,由备课组长统筹安排,教师依据《新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进行课时计划及教学设计的撰写。按内容分,在备课组长的安排下,教师将自己承担的主题进行单元性计划,依据不同学段撰写规定格式的课时计划与教学设计。

3、加强对体育教育教学的监管与考评力度,让广大体育教师享有职业的幸福感。

学校对体育工作管理的偏见和体育教师缺乏表扬和鼓励,已成为制约着部分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的关键因素,当然,这只能反映一种教育管理现状,并不代表这些学校的教育思想和方向有偏差,毕竟体育工作只是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从广大体育教师的心声中可以知道,教师还是很渴望被关注和重视的,由此可见,学校加强对体育教育教学的监管与考评是必要的。而集体备课工作的实施,应该是学科均等的,工作的本质是落实教育教学常规,不存在学科地位的权衡,也可以说是对教师职业行为的监管与评价。广大体育教师在如此规范又宽松的环境下进行教学实践,一定能享受到学校这一大家庭的温暖,也一定会享有教师职业带来的幸福感。

【农村中学现状调查与思考】相关文章:

农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12-22

当前农村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养老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产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环境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金融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卫生现状调研报告05-18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农村教育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01-17

农村社会管理现状调研报告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