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校本培训的现状与思考

校本培训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0:10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本培训的现状与思考

校本培训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这项工作的初衷旨在依托校本基地,节约培训成本,开发教育资源,更新教育理念,推进新课程的全面实施。然而,反观这几年的校本培训的实际效果,收益甚微,校本培训现在几乎成为教师的一项推不掉的义务不得已而为了。日常教育教学与校本培训成了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张皮”,这是种奇怪的反常现象,这给教育资源带来了极大的浪费,同时也损失了政府的公信力,一方面对教师的敬业态度不得不进行拷问,另一方面也对政府的教育决策的制定与实施需要进行反思:究竟怎么样才能提升广大中小学教师的道德素质和职业水平?怎么样才能从实际上贯彻执行国家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的各项法律制度和相关措施?校本培训的途径和模式是否需要进行改革切实为教育服务?

校本培训的现状与思考

应该说教育的决策是进过科学论证和大面积试点后才全面实施的,有一定的科学基础和现实可行性的,但是到后来怎么变了味?根源出在教育管理者,出在学校管理者,出在教育具体执行者身上!国家为这项工程投入了多少物力人力财力!但就一本本教育培训教材来说,不知凝结着多少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其中深刻的理论和精彩的论述和案例,对于提高教师的新课程素养不知会带来多么大的帮助!但是,现实又是另一回事——新课程的实施步履维艰,教师们依旧穿新鞋走老路——观念的东西一旦进了头脑就立刻根深蒂固,先入为主。整个教师队伍处于青黄不接的瓶颈期,新课程缺少实施的主体——教师,个别年轻教师主动学习,实践探索,很难在学校里得到某种尊重,新理念自然很难推广了。其次,校本培训很多都是教师的自学行为,没有严格的监督和约束机制,缺乏检查和考核培训结果的有效方法,直接导致校本培训流于形式,导致了校本培训其实就是写好(确切的说是抄好)几本校本培训报告册的事情了。写的好与坏没有人去评价。再次,教研活动这几年被学校严重忽视,学校的工作的重心有所偏移,教研之风低迷,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没有了升学率的束缚,教师待遇相对过低,教育经费的相对紧张,势必在教师心里造成负面的影响,挫伤教师教研的积极性。

新课程的推广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需要引导,激励,监督和考核。作为推广新课程的载体——校本培训是实施新课程的最佳途径,理当引起高度关注和全面落实。让这么好的教育资源白白浪费着实令人叹息。怎么办?笔者认为应当把好以下几个关口:一是把好教材自学关,学要有规范有步骤,不仅个人自学,学校也要集中学习,要有学习的记录,学习的内容必须符合所学教材;二是把好填写关,校本培训报告册必须独立填写,有计划有步骤的填写,不可临阵磨枪,学校坚持检查记录;三是把好制度关,进一步建立健全听课观摩课的制度,在听课过程中贯彻校本培训的精神,学校每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5至8次公开课教学,建立学习档案;四是把好考核关,学校必须把个人校本培训的落实情况纳入到业务档案并作为考绩考核的实际依据,奖勤罚懒。上级主管部门加强检查验收,杜绝抄袭现象,规定一定比例的“不合格”,强化教师培训的忧患意识。五是把好奖励关,这一关举足轻重,与一定的精神或物质的奖励挂钩,很大程度上会提高培训的积极性。奖励要看数量,也要看质量,看个人在实践校本培训过程中的创新成果,予以重奖,刺激教师教学研的积极性。即将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可以将校本培训纳入其中的考核范畴。

教研要有一种氛围,要有一种风气,要有一定的外部条件,每一位教师都应当本着对工作负责的精神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校本培训,既是教育发展的要求,也是个人进步的表现。只有坚持不断发展的观念,完善自身,才能支持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我市校本培训工作现状与思考2017-05-12 09:03 | #2楼

一、我市校本培训工作简介

我们资兴是2017年上期开始在中小学开展校本培训工作的,现在已整整6年。是郴州市,乃至全省开展校本培训工作最早的市(县),得到了郴州教育局市教育局和兄弟市(县)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的好评。2017年郴州市中小学教师校本培训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会上郴州市教育局的领导对我市校本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号召郴州市各县(区)向我们资兴学习。我们总结出的“345循环递进”校本培训模式和县城校本培训模式,在郴州市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中均获一等奖。

1、“345循环递进”校本培训模式

“345循环递进”校本培训模式是在认真分析传统师资培训模式和山区县(市)师资培训的实际情况,在现有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其组织框架有三个要点:即“重心下移、以校为本;部门协调、市校联动;整合资源、专家引领”。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345循环递进”校本培训的教学框架,其中,“3”是指在校本培训中实施“理论研修、实践探究、反思提高”三个阶段;“4”是指在理论研修阶段坚持“专业引领—人人讲学—交流评议—集中考核”四步走;“5”是指在实践探究阶段每个受训者必须经历听课、备课、说课、上课、评课五个环节。在实施培训时,可根据具体情况,在四步五环中进行小循环,也可进行三阶段大循环,不断推动培训工作循序递进,深入开展。阐述了框架重组的意义和作用,论述了“345循环递进”操作要求、步骤及其价值和特色。“345循环递进”校本培训模式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该模式把校本培训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校本教研、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让校本培训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八年来(2003年-2017年),我们资兴市按此模式实施师资培训,取得了显著效果。

《校本培训的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校本培训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教师进修学校要为教育局出谋划策,拟定好每个学期的教师培训计划稿,确定好每个学期校本培训内容和重点,筹划好每个学期初的校本培训工作会议。校本培训工作会议,市教育局的局长或书记,分管师训、教研的副局长,教研室主任、政工股分管师训的副股长参加会议,会议主要是通过总结上期校本培训工作,安排部署本期校本培训工作,组织管理经验交流与理论研讨等方式,达到使全体参会人员明确校本培训工作目标,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目的。

资兴市中小学2017年---2011年校本培训安排如下:

时 间

校本培训重点

2017年上期

师德教育

2017年下期

新理念

2017年上期

新课程学科教学

2017年下期—2017年下期

岗位实践

2017年上期

如何撰写论文、教学反思、案例评析、经验总结,各学校要进行论文评选,优秀论文上交市教师进修学校,进修学校编制论文集并送上级部门参评

2017年下期

(辽宁大学出版,吴效锋主编的《新课程高效率教学》中第一章的三个专题)

2017年上期

积极开展“微型课题研究”

2017年下期

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17年上期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学习

2017年下期

课堂教学策略与艺术的学习

2011年上期

围绕构建“高效课堂”,开展新课程岗位实践、教学比武、个人研修、教学研讨、论文撰写、专题讲座、优秀教研成果推广,继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

⑷开展校际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学校可以通过聘请邀请专家来校讲学、组织送教下乡或校际交流的形式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我市一完小,每月都要邀请专家来校讲学,已聘请香港的李树英博士、湘南学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基生教授、郴州教科院袁建锋主任、教研室郭家义老师等十多位专家讲过学,老师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业务水平,缓解紧张的精神压力。

每年开展一次送教下乡或校际交流活动。送教下乡是进修学校和市教研室共同组织的,所送的课一定是最好的,有示范作用的,市教育学会发示范课荣誉证书的,因此,必须把课磨好。所到学校也必须上一、二节陪同课,让老师门在比较中学习和提高;课后组织全校教师进行评课,评课时上课教师先说课,然后预先安排的主评课,接着听课的教师评课,每位教师必须发言,最后老师进修学校的老师和教研室的专家点评。进修学校的老师和教研室的教研员还要对主评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评价。校际交流活动是各中小学校组织的,必须邀请进修学校的教师参加,必须按送教下乡的程序开展活动。

⑸开展“微型课题研究”。学校要树立问题即课题的意识,教师能把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梳理、筛选和提炼。把主要问题,使之成为一个课题,紧紧围绕这一问题扎实认真地研究,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微型课题”研究过程中,促使了教师向研究型、学者型教师的有效转变。目前,全市共有微型课题234个,每个微型课题能用档案袋分装研究资料,封面标注了课题编号、课题名称和主研人员姓名,袋中有申报表、研究方案、会议、讲座、研讨、培训等过程资料。市一完小曹杰彬老师对学生学习模式进行了研究和探索,主要研究的“合作式”、“自主式”、“探究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一完小李永芳老师《运用电教手段实施愉快教育》,从愉快教育的四要素“爱、美、愉快、创造”四方面探索了电化教学与愉快教学的结合点,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鲤鱼江完小对2017—2017年度微型课题进行了结题鉴定。由学校领导、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各课题组资料进行了认真查看,对合格课题予以结题,并评审出一等奖课题一个、二等奖课题二个、三等奖课题四个。

⑹推广优秀教研成果。(如: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杜郎口中学的“10+35”、昌乐二中的“271”、兖州一中的“循环大课堂”、新知学校的“自学交流”、天卉中学的“大单元教学”、立人学校的“整体教学系统”、宁达中学的“自主式、开放型课堂”、郑州第102中学的“网络环境下的自主课堂”、铜陵双语学校的“五环课程”等就值得我们学习、研究和借鉴)。

⑺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教师是一个高压力的职业,持久压力会严重影响教师的心理健康。a.合理安排工作量。使他们有一定的自由支配时间,发挥每个人的个性、特长和积极性,满足他们希望得到领导对自己工作业绩的肯定和认可,不要轻易地调动教师的任教班级或学科,最好让他们完成一个周期的教育循环。b.在评优、考核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不给教师、班级、年级下升学指标,不要用“高政策”作为行政管理的法宝,体谅教师“上压、下顶、外挤”的处境。c.少一点行政命令,多一些情感投入。要教师树立“生本意识”,领导首先要树立“师本意识”,设身处地的替教师着想,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以自己良好的人格魅力去影响教师,不要以制度代替思想工作,及时沟通与教师的感情,多听听教师有什么需要、意见,关心教师的身体和家庭生活状况,以诚待人、以情感人,创造一个民-主和-谐温暖的工作环境。d、认清形势,调整心态,适应现实。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作为教师自己的观念也须随之转变,以跟上急剧发展的形势,面对现实,接受挑战,勇于竞争,积极进取,以愉快的心情接受自己的教师身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教育思想,提高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e、坦诚开放,正视自己,承认自身的不足与缺陷。加快专业知识的充实提高,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业务进修;以“平常心”对待一切事物,“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不做自己力所不及的事,不给自己出“难题”,扬长避短,培养自己良好的个性,建立适度的期望,以体验成功的快乐,增强自信心。f、接纳他人,以诚待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要善于接纳他人,学会欣赏别人,为同事的成功喝彩,工作中、生活上互帮互助、团结协作,以自身的诚意,换来同事、家长、学生的信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h、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和家庭生活。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合理安排时间,放松自身紧张的心情,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烦恼时主动与领导、同事、朋友或家人聊聊天,以转移注意,释放积郁;平时多学一些心理学知识,以加强心理健康防卫,更好地从事教育工作,促进自我身心的健康。

《校本培训的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⑻认真做好年度学分登记工作。《-2017年度资兴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登记表》和《2017年度资兴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登记总表》。

⑼整理好校本培训档案。校本培训档案目录、《资兴市 学校 年  期校本培训活动登记表》。

⑽认真做好教育科研成果统计工作。资兴市  学校  年教育科研成果统计。

⑾开展具有本校特色的其它活动。如: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经验介绍,校本教材开发等。

二、我市校本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要走出校本培训的困惑,推进校本培训的进程,必须首先正视目前校本培训工作中凸现的主要问题。

1、目的模糊。校本培训关注的是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关注教师的成长,关注教师的发展,其终极目标还是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因此,校本培训的目的必须来源于学校实际,建立在学校校情的基础上,以学校凸现的主要问题为中心,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满足教师成长的需要。因此,直面学校现状,抓住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凸现的主要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最终解决问题才是校本培训的根本目的。

2、认识不到位。个别学校领导没有认真学习校本培训的有关文件精神,未能很好地理解校本培训的有关要求、安排和操作程序;个别教师对校本培训工作不重视,甚至把校本培训工作当成负担。学校与教师档案没按校本培训档案目录要求搜集、分类与整理。有的学校档案资料较全,但没有很好整理;有的学校资料不全,只有一个年度或一个学期的校本培训资料,还没有整理好。

3、培训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大多教师上课、评课能力有所提高,但也有一些教师在教材处理上没有活起来,是教教材,而不是用教材教。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不去挖掘,所举的事例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

4、培训任务不能按时完成。个别学校只注重课堂教学的校际交流,忽视对校本培训的资料检查,只注重培训的形式,忽视培训的实质,不按时上交校本培训的各类资料(计划、总结、专题讲座稿、微型课题方案、校际交流的教案、教育科研统计表等)。

5、个别学校学分登记不实。主要表现是:①有学分,没有相应的资料;如市级培训、专题讲座、课题与论文等。②不按要求整理资料,核查学分的效率底。③听课记录简单。④教学反思字数太少。⑤上公开课和集体备课没有记录。

四、学校开展校本培训工作的建议

1、进一步提高认识。建好一支教师队伍是办好学校的关键,加强对教师的培训,促进教师学习是建好教师队伍的主要措施,校本培训是新一轮教师培训的主要形式,学校领导要把校本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认真抓紧抓好,长抓不懈,抓出实效来。校长是开展校本培训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起校本培训的重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校本培训工作的长期开展下去。

2、进一步树立档案意识。要及时收集、分类和整理培训的资料和归档。按照校本培训档案要求:①、学校资料主要有:省、地、市有关校本培训的文件、方案及指导意见;学校校本培训的方案、管理制度;参培教师花名册;学校每个学期校本培训的计划、课程安排表、考勤登记表、总结;资兴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一览表。②、个人资料主要有:专题讲稿(或教案);、专题听讲记录(听课记录);专题讲座评价表(主评稿);微型课题方案;其它:教学设计、论文、教学反思、课例分析。③、学校培训特色资料等。要及时办理异动教师的培训档案资料。要安排专人负责校本培训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确保资料齐全,整理规范,保管到位。

3、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和示范作用。积极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交流汇报课和市里统一组织的送教活动。为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多作贡献。

4、建立激励机制。为了使校本培训能真正成为教师的内在需求,提高教师参与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校本培训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运用激励手段,调动教师参与校本培训的积极性,保证管理活动顺利、有效地进行。激励机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策到位,保障受培训教师的利益(如培训经费、培训学分、职称评定等政策);二是制定适当的培训方案,提高教师参与培训的自觉性(每年度的学分登记表就是一个总的方案);三是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激发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建立高评低聘、先进单位评比等制度)。

5、利用现代远程技术开展校本培训。现代远程教育的特点是:学生与教师分离;采用特定的传输系统和传播媒体进行教学;信息的传输方式多种多样;学习的场所和形式灵活多变。与面授教育相比,远距离教育的优势在于它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扩大教学规模;提高教学质量;降低教学的成本。基于远程教育的特点和优势,许多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发展远程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广阔前景。

【校本培训的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酒店员工培训现状05-16

校本培训总结05-14

校本培训计划04-06

校本培训总结04-14

校本培训计划05-05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中国饭店员工培训现状05-16

学校校本培训总结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