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当前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现状分析和几点思考

当前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现状分析和几点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0:16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当前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现状分析和几点思考

“”以来,随着消防部队“161”工程的深入推进,部队的管理和建设得到了不断规范和完善,部队整体建设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公安部“基层基础建设年”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消防部队正在深入开展“三基”工程建设,围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大力推进部队基层基础建设。然而,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不是中心而牵动中心,不是大局而影响大局。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成为影响和制约部队基层队伍管理和稳定以及维护良好的消防部队形象重要因素,也引起了部队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加强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大力推进部队“三基”工程建设,本人对当前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进行了调研,提出了防事故的几点对策和措施,抛砖引玉,以期对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根本好转有所裨益。

一、部队安全事故的隐患特点

通过调研分析,我们感到虽然部队天天讲安全,基层各类会议上时时强调安全,机关要求基层事事注意安全,但事故险情的预防工作任务仍十分艰巨。总结近年部队出现事故险情的情况,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从发生的范围看,面比较广,基层许多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着事故险情和隐患;二是从发生的时机看,休息时间多于正课时间;工作任务繁重阶段多于平时阶段;三是从发生的单位类型看,驻地偏远的小、远、散单位多于集中管理的单位。四

是从发生的季节上看,春季多发流行性疾病;夏季多发食物中毒、野浴淹亡事故;秋季多发因人员走留思想波动而导致的管理事故;冬季则多发生车辆、训练、执勤事故。当然,探寻事故险情的发生规律,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靠单一的工作就能有效预防,如果管理工作不到位,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这样或那样的事故。因此,必须从探寻事故发生的原因入手,找准症结所在。

二、导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从调查情况看,导致事故险情、隐患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直接原因是一些干部责任心不强、管理能力弱、方法简单、管理上重形式上的、表面的东西多,对部队管理及安全防事故工作的规律缺乏必要的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好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招法”少。具体原因表现为:一是工作敏感性不强,对事故隐患给部队建设带来的影响和严重危害认识不深。有的认为出现险情是由于一时的疏忽或个别工作不到位所致;有的则认为险情不同于事故,只要稍加注意就可避免,出不了大事,看不到它是诱发恶性事故的重要因素和不良征兆,因而只当作一般的问题来处理;有的对事故险情和隐患甚至见怪不怪,麻木不仁。

二是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差,教育和管理措施脱节。部队虽然在安全防事故方面搞得教育不少,但原则要求多,针对性不强,特别是一些具体的管理措施贴近部队实际不够,对事故的发生规律缺乏深入研究。特别是一些经常性管理工作不能做到经常,思想上安全意识这根弦绷得不紧,抓安全工作没有管用的套路。三是抓部队管理和训练的不正规。缺乏依据客观规律和条令条例实施指导的科学态度,一些单位训练指标定得过高,任务安排过多,要求过急,无视官兵间的个体素质差别和提高素质需要有的过程,盲目增加训练强度,超负荷疲劳训练,是导致训练险情发生的主要原因,如果控制不好势必引发事故。有的单位对部队安全防事故重点认识不清,只注重从管理去防,忽视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和综合性防范,往往出现顾此失彼,疲于应付,越怕出事越出事。四是整改力度不大,查纠问题的措施不利。一些单位发生险情后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较多的是就事论事,特别是发生在一些干部、骨干或领导身上的问题,不敢严肃处理,怕处理重了影响干部、骨干

情绪,怕暴露问题影响单位声誉,有的甚至把责任推到客观原因上,由于对于一些负有责任的干部、骨干没有认真追究,对一些事故隐患没有及时进行整改,很可能使隐患发展成险情,使险情酿成事故。

三、工作对策和措施

综合近几年的部队管理经验看:抓安全防事故工作必须从领导机关抓起,采取多种途径,综合治理,在“教育、组织、制度、措施”四个方面见成效。

(一)在加强安全教育上见成效

要使全体消防官兵牢固树立安全防事故观念,必须加强安全防事故教育,营造人人防事故,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一是要抓好对管理教育人员有关政策规定、安全规程、安全责任方面的教育。管理教育人员既是组织者,又是领导者,只有加强对他们教育,才能引起领导的重视,在管理过程中遵循事物规律抓好安全工作。二是要抓好新兵入伍时的教育。新兵是部队的新鲜血液,是部队的未来。新兵到达中队后,就要向他们介绍消防中队驻地情况,中队基本装备和进行安全常识教育。使他们了解装备的性能,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等,使新兵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逐渐增强安全意识。三是要抓好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要经常抓、反复抓,才能使官兵时时提高警惕,处处留心事故苗头。要使安全教育经常化就要建立安全活动日制度,在执勤灭火训练前后以及季节转换等时机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四是要利用事故教训抓好安全教育。对本单位发生的事故或事故苗头,对外单位或上级通报的事故,要组织官兵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要从中引以为戒,并针对本单位的实际,发动官兵查找隐患,堵塞漏洞,使官兵从中受到教育,不断增强安全意识。

(二)在健全安全组织上见成效

要有效地预防事故,必须使安全工作从组织上得到保障。基层中队要建

立思想骨干队伍、安全员队伍和监管队伍。即以党员为主的思想工作小组,以驾驶员为主的安全工作小组,以班长为主的监管工作小组。积极发挥他们的信息反馈、检查监督、教育调节作用。思想工作小组每月召开一次队伍思想状况分析会,并把分析情况记录在案,作为研究战士思想变化的资料,发现问题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安全活动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安全形势分析会,及时检查各种事故隐患和漏洞,经常进行安全教育。监管工作小组每日检查内务卫生、警容风纪、人员在位、执勤装备、值班站岗等情况,及时处置违章行为。这三支骨干队伍与干部的日常管理交织在一起,形成“险情有人报,苗头有人抓,漏洞有人补,违纪有人纠”,为保障部队安全创造良好气氛。

(三)在完善安全责任制上见成效

完善安全责任制是抓好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重要举措。因此,要不断完善安全责任制,并伴之以必要的奖惩制度,这样才能有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通过建立一系列安全防事故管理制度、签定安全工作责任状等形式,明确中队主官对中队的安全工作负责,班长对全班安全工作负责,卫生员要对卫生防病工作负责,炊事班长要对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负责,驾驶员对车辆安全负责等和各个岗位的安全检查标准。安全责任制是中队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的一个组成部分,有了制度保障,安全工作才能做到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负责,才能有效地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在狠抓措施落实上见成效

预防事故的措施不能只写在纸上,讲在嘴上,挂在墙上,而要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采的活动和措施来实现。一是预想活动。在进行一项训练,接受一次灭火战斗任务时,要根据任务性质、人员思想、气候环境等方面情况,对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预想,然后找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下达执行。二是检查活动。对制定的安全措施、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和安全设施完好状况,以及对车辆器材装备和危险品进行检查。安全工作不是突击性工作,检查活动要经常进行,要形成制度。如日、月、季检查,针对上级通报和工作总结进行检查等。检查情况应该向全体人员公布,增加透明度,对存在的问题要

及时采取办法解决。三是评比活动。要结合上级的组织和根据本中队的实际开展安全评比竞赛活动。如“百日安全无事故”、“三无”、“红旗驾驶员”等竞赛活动使安全工作经常而又有节奏地进行,评比活动要有始、有终、有信。有始,造成气氛,真正赛起来;有终,就是要总结评比,交流经验等;有信,就是要对宣布的奖惩条件兑现,不能说话不算数。四是参观活动。组织官兵参观部队、地方的法纪教育展览,参观重大事故现场以及参观公判大会。此类活动形象直观发人深思,效果较好。

【当前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现状分析和几点思考】相关文章: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当前农村现状调研报告05-18

国-家-安-全防线工作总结05-19

国-家-安-全防范心得05-19

国-家-安-全防范总结05-19

国-家-安-全防线总结05-19

国-家-安-全防泄密制度04-18

员工管理现状分析04-16

网络直播现状分析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