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大学生餐饮浪费现状及思考

大学生餐饮浪费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0:26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生餐饮浪费现状及思考

一、 调查数据及分析

大学生餐饮浪费现状及思考

针对餐饮浪费现象,于北京工商大学食堂对大学生进行随机调查。发放问卷50份,回收50份,回收率100%。

1、 你每次打饭大概的量会是多少呢?

A比自己的饭量小0% B超出自己的饭量10% C适中72% D凭掌勺大妈而定14%

2、 你挑食么?如果挑食,那你最讨厌的食物是?

A我不挑食30% B讨厌胡萝卜20% C青椒12% D洋葱22% E葱姜蒜20% F鱼肉8% G其他26%

3、 你每餐都会浪费粮食么?如果浪费大概会剩多少呢?

44%A我从不浪费的 44%B剩余10% 12%C剩余30% 0%D剩余50% 0%E以上

4、 你认为自己为什么会浪费粮食呢?

A厨师厨艺不好,不合胃口48% B单纯不想吃18% C为了减肥,保持体形0% D盛的太多了吃不了24% E赶时间来不及吃完10% F环境太乱没心情吃1% G不知道

5、 你对中国餐饮浪费现象有过关注或了解么?

A有12% B有一些64% C没有22%

6、你认为浪费粮食可耻么?

A粮食来之不易,浪费可耻86% B完全不可耻4% C大家都浪费,所以没感觉10%

7、 你认为饭堂餐厅等地吃剩下的饭菜都去了哪里呢?

A养猪场78% B掩埋场6% C焚烧6% D做化肥12% E不知道6% 我给提建议:

8、 平时在饭店吃晚饭,是不是每次都会剩下很多菜或饮料呢,那你会不会打包呢? A一定要打包带走的38% B偶尔会打包56% C才不会打包1%:原因:a哼╭(╯^╰)╮我家这么有钱,还打包? b打包多丢面子啊 c其它 D从没注意过

9、 你觉得中国人为什么那么习惯性地浪费粮食?

A请客时好面子52% B公-款吃喝12% C与传统和文化风俗有关26% D经济发展,大家都有钱了8% E没想过8% F中国人浪费粮食么,没觉得2%

10你觉得餐饮浪费现象可怕么,会给个人或国家带来危害么?

A很可怕,会制约中国的发展48% B以后我们可能缺粮少食4% C这是一种对现有资源的过度浪费,不知珍惜,日后我们会后悔40% D其它0% E不会带来什么危害,没什么大不了0%

11不少地区粮食紧缺,知道了餐饮浪费的严重性,你还会肆无忌惮的浪费粮食么? A不会,知错就改66% B有所收敛30% C照常浪费不误,目前事不关己,反正我什么都不知道6%

12关于有效地改善餐饮浪费现象,你有什么合理建议呢?

A多建造养猪场4% B创新发明让粮食可以循环利用28% C改革菜肴计量,主动提供打包服务38% D国家颁布法令,实行奖惩制度20% E加大宣传力度26% F全靠个人自觉22% G别费劲了,不让浪费粮食是不可能的2% H其它,请列举:

二、 调查问题及原因

06年中国在餐桌上的浪费就可能高达600亿元!上海市容环卫局废弃物管理处的统计数据表明,上海餐饮业每天产生滤去液体后的泔水垃圾1100多t,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超过2000t。什么导原因导致浪费,如此巨大浪费的背后,又潜在着什么问题呢?

1、食物味道欠佳

餐厅还好,如果味道不好,人们还可以换一家吃,然而食堂等地,厨师固定,饭菜口味固定,众口不一,做出的食物不合口味也在所难免。而且食堂很难创新出新菜色,每顿都是那几样菜也是没办法的事,用餐者觉得食物难以下咽,浪费也就在所难免。

2、饭菜计量过多

巨大的浪费并不是就餐人员吃得少,而是菜点得多。浪费与就餐者的暴饮暴食相生相伴。点餐时无所顾忌,不讲究营养搭配,只求一时大饱口腹;就餐时,相互比拼喝酒,不醉不归,哪怕伤身体也在所不惜。“大范围的暴饮暴食带来的是一个民族身体素质的下降,特别是中青年人的身体健康,随之带来医疗保障等一系列社会难题。”杨宝奎委员忧心忡忡地说。 在餐厅或是食堂,有些服务人员似乎对菜量没有概念,要么一大盘要么给学生盛很多饭。或许是出于实惠的好意或是赢得口碑 ,然而他们从没想过带来的浪费才是更严重的。

3、请客及公-款吃喝盛行

在很多人心目中,请客的诚意与花钱的多少和浪费的多少成正比。恋爱中的青年男女要面子, 婚宴和节假日请客吃饭浪费更大。浪费最大的数公-款吃喝、商务宴请。一个外企业务经理说:“我代表公司,点少了面子过不去。剩点菜不要紧,一桌菜能签一个订货合同,还是很划算的。”这也与中国的风俗文化有关。

《大学生餐饮浪费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民俗文化

中国人亲朋好友聚会,觥筹交错之后,按照中国人的面子观,吃饭就是要"吃剩有余",好像只有多点些菜、多剩些菜才显得隆重、礼貌、大方,结果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铺张浪费的盛宴,在很多国家早已被摈弃了,避免浪费是一种理所当然的行为,绿色消费,节约资源的观念正希望能步入人心。

5、节约意识弱

对中国餐饮业的关注度和认识都很低,有些人员存在某些方面的品质问题。

调查中虽然不少同学将在饭店吃剩下的饭菜打包回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但有关专家表示,剩饭剩菜并非都适合打包,打包回家后也应注意食用方法,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不适。另外不容忽视的是许多人将饭菜打完包后,也没有吃掉,只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扔掉了。

调查显示不少同学浪费量都在10%左右,听起来不多的是数字,然而在西北某省大大小小宾馆饭店超过10万家,一天就浪费掉5000吨饭菜。半年中,该省餐饮业实现零售总额100多亿元,按浪费10%计算,餐桌上的直接浪费超过10亿元。

很多同学认为,周围的人都在浪费,那我浪费又有什么关系呢,熟不知正因每个人都是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才让餐饮浪费现象屡禁不止而且更加严重。

6、 用餐时间短

这是很小众的原因,针对一些学校中午和晚上课时安排不合理,使得学生的用餐时间过短,饭菜吃不完就得赶去上课,自然只好浪费。

三、 处理措施及建议

总结遏制餐桌浪费的对策,分辨其中的可行性与合理性,才能有的放矢地实施,切实逐步地减少餐桌浪费。因为“餐饮行业不是缺少节约意识,而是缺少节约的具体措施和手段。”中国烹饪协会行业部主任许云飞如是说。

1、 开发、推广节约型能源设备

餐桌上的浪费不仅是剩菜剩饭。2017年8月中国烹饪协会对北京、上海等55个大中城市的餐饮企业作调查。报告显示,餐桌上的浪费包括四大部分:水、一次性餐具、剩余饭菜、电。不少学生在食堂就对水的浪费有目共睹,而我们不可能找到代替水来做饭的资源,但可以尽量节约用水,比如建立节水设备。至于电,煤气等,希望能开发出更节省而环保的新能源。

2、 建立规章制度

在不少国家都有关于餐饮浪费的立法和奖惩制度,而我国在这方面似乎还一片空白。建立规章制度很有其必要,然而,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分析,对于餐饮业,我国的强制性法律向来关注食品质量、卫生及安全的就餐环境,主要是约束饭店的行为,进而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一般对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则很少触及,这是因为对食物的消费带有强烈的私人性、自主性,国家不宜强制性介入。因此,强制性法律在餐饮浪费的现象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这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3、健全餐饮业服务

餐饮浪费问题由来已久,造成餐饮浪费的原因,除了消费者本身的原因之外,饭店应该负一部分责任。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认为,餐饮经营方一些必要的服务和引导,对避免浪费也至关重要。根本办法是提倡按需点菜,吃多少,点多少,不出现少出现剩余饭菜,从源头上杜绝浪费。提倡饭店在顾客开始点菜时,服务员就提醒顾客合理点菜,帮助顾客把好数量关,把工作做到前头。并且提醒消费者把能打包的剩余食品带回家。还可以开展 “适量点菜,吃完有奖”,“大盘改小盘”,推出“点菜提醒”等活动举措。

4、加大宣传力度

不少学生都选择了加大宣传力度来改善餐饮浪费现象。其实不是人们真的想浪费粮食,而是他们对其不了解,不知道浪费的庞大数字也不清楚浪费粮食带来的危害。我们可以举办“签名倡议,减少餐桌浪费”等各种活动,并且利用政府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有效地举行传播活动,给人们敲响警钟。

5、剩余饭菜处理办法

大部分饭店及食堂将剩饭菜以每桶1元至5元的价钱卖给了养猪户。据哈市道里区一家小餐馆老板徐某讲,每天都有固定的养猪户来此索要泔水回去喂猪,餐馆每天能提供一桶大约20公斤的泔水。 一般一桶20公斤至30公斤的泔水能卖1元钱,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却是巨大的。希望国家能开创出一种有环保效处的理剩余餐饮的方法。

6、 提供充裕用餐时间

这仅是对于部分学校而提议的,因为上午与下午的课时安排得很紧,中午就餐时间不足半小时,而且每个食堂都爆满,人员拥挤不堪,没有排队的规定,越挤就越打不到饭,而不去挤过一会人少了饭菜不是没有了就是凉了,相当不利于学生就餐。抢到饭的学生也得狼吞虎咽赶着去上课,而时间实在不够就只能剩着了。相较于其他,这种浪费是大可以避免的,建议学校把上下午课时安排的松一些,在中午和晚上提供学生充裕的用餐时间,既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又能有效地减少浪费。

【大学生餐饮浪费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大学生“餐饮浪费”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05-05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大学生适应新常态思考05-18

关于大学生助学贷款问题的若干思考03-09

大学生酒店餐饮实习报告05-08

关于加强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思考06-13

大学生餐饮创业计划书05-16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浪费食物建议书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