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农村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及思考

农村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0:47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及思考

2017年11月,我们对某区34所小学、19所中学的2017年的财务管理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有:财务机构的建立、会计核算、财务报告、预算管理、债权债务管理、财产物资管理、收支管理、内控制度、会计档案(2017年)、交办任务完成情况等。检查方法有盘点、询问、查看、计算、比较、分析等。对检查的结果采取量化打分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在100分的基础上扣分来计算每个学校财务管理实得分数,从扣分情况来看,有半数学校的扣分在20分以上,表明该区中小学的财务管理做得不好。有关问题如下:

农村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及思考

11财务机构建立

各学校都建立了财务机构,但所有学校的稽核未履行职责,有5所学校甚至没有稽核岗位;有10所学校岗位混设:出纳兼保管、会计兼出纳、会计兼保管、财务负责人兼出纳或会计;财务负责人、会计、出纳、稽核、保管岗位从业人员中有近半数没有从业资格证,有1所学校所有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均无从业资格证。

21会计核算

(1)账簿设置:所有学校都按规定实行了会计电算化,总账、明细账、辅助账的设置较为规范合理,但各学校在现金日记账和银行日记账的设置和登记上

是一个薄弱环节,有5所学校没有设置这两个日记账,半数学校对这两个账的登记、更正不规范,也没有按期和银行对账并编制调节表。大部分学校的财产物资收发保管明细账不能全面反映财产物资的购入、保管、发出、使用情况。

(2)账务核对:除了电脑自动对账外,个别学校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大部分学校财产物资保管账未与会计核对,毁损处置资产未能及时下账,导致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部分学校未按期和银行对账使银行存款账实不符;部分学校出纳未按期和会计对账,会计账和出纳账不符。

(3)填制凭证和原始凭证审核方面:各个学校基本都能做到取得签章齐全的原始凭证,正确使用会计科目填制记账凭证,但出现的问题也很多,普遍的问题是:自制凭证不规范,如付个人款未制成电子表格、自制电子表格未具备必要要素、借款用领条等;附件不完整,如发津补贴奖金没有发放依据、付维修款未附合同、购进批量办公用品无清单等;原始凭证签章不齐全,主要表现在无经办人签字,有少量的是校长未签字,绝大多数学校的原始凭证无稽核人员签字;大量存在白条,主要表现在支付校内个人款项和退学生款时用白条;有少量的非法凭证,有的甚至无收款单位名称和印章,支付款未取

教育财会研究

得发票而用自制凭证取代,收款未开正式收据等;乱用会计科目,如接待费和奖金任意记入会计科;多借多贷,表现在多笔业务编一张记账凭证;坐支现金;凭证装证不规范。

31预算管理

所有学校均按要求编制和报送了年度财务收支预算,但也有2所学校在预算编制时没有履行相应的程序,预算不切实际。很多学校的预算执行情况不理想:有30多所学校支出超预算,超预算的项目中主要是奖金和津贴,其次是设备购置费;有6所学校未按规定时间上缴预算外资金,有的甚至是春季学期收入秋季学期缴存,有两所学校的账目不能反映预算外资金缴存情况;有1所学校无采购预算而采购了设备,有3所学校有采购预算但没有通过政府采购而自行采购了设备;有部分学校没经审批自行调整预算,有的甚至不知预算调整要经审批。

41债权债务管理

大多数学校对债权债务进行了规范管理,但还存在以下两个问题:有2所学校有自行举债现象;多数学校有职工借款,有7所学校职工借款次数多,其中有4所学校借款数额大,有1所全年收入不足60万元的学校其职工借款余额达11万元,有1所学校职工借款明细账与总账不等,有2所学校职工借款有呆账现象。

51财产物资管理

对财产物资的管理不善是所有学校存在的共同问题,表现在:有25所学校财产物资的采购、收发、保管、使用责任不明确,记录不规范,有11所学校没有财产物资的采购、收发、保管和使用记录;有1所学校固定资产未入账,有12所学校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有25所学校固定资产毁坏和处置未按规定程序清理,有的甚至未作账务处理;有8所学校本年没有进行固定资产清查,有20多所学校固定资产清查不规范,清查记录不全面。

61收费管理

各学校都将收费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公示、按照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取了费用、使用了规定的的票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现在有4所学校看不到收费公示;有9所学校的收费票据填写不完整或不

规范;有1所学校把收据联和记账联搞错;有2所学校有使用非财政收据的行为;有1所学校无法完整提供2017年春季学期的学生收费记账联。

《农村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71制度管理

各学校都有一些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但各学校都不健全,各种制度的执行情况也较差,主要表现在:绝大多数学校无稽核、保管、内部控制、票据管理、预算管理制度,相关的制度没有完全上墙,有1所学校无任何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在本次检查中发现各学校都有很多方面违规,且多数学校的扣分在20分以上。

81财务报告

所有学校都基本做到了按时报送财务报告,但有30多所学校没有财务分析,更谈不上定期报送给领导和相关部门。

91会计档案

各学校都能做到把会计档案装订归档,但仍存在以下问题:有5所学校总账、明细账、日记账混装,有19所学校账薄、凭证装订不规范,有1所学校档案未立卷、个别凭证未装入,有几所学校收费票据记账联没有装订;有4所学校的账套和其它重要资料无电子备份;有12所学校无档案清册,有4所学校档案清册不健全。

101其它

有个别学校为了便于核算而虚设银行账户,有2所学校有银行账户核算混乱的现象;有部分学校没有按规定缴完旧票据;各学校对专项资金基本能做到专款专用,但账务处理不规范。

从本次检查看,该区各学校的财务管理混乱、无序,存在很多严重问题,究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1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

许多学校没有主动制定财务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内部控制制度、预算制度、财产物产管理制度。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虽然制定一些制度,但有的学校并没有遵照执行或没有严格执行。

21会计人员业务能力弱

该区各学校的会计从业人员中只有几个人是专业会计人员,其余全部是半路出家且有三分之二以上是兼职,多数为教师兼任,

既要上课又要做财务工

2017年第2期 |n

教育财会研究

作,一心二用,无时间钻研业务和仔细思考总结自己所做的工作,所以无法提升业务能力,导致会计人员素质低,会计核算质量差。

31会计人员敬业精神差

每年该区教委都举办了会计培训,但部分参加人员没有认真学习,有的甚至是不参加学习,大多数会计人员因为会计培训利用假期时间而多怨言。应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不愿去学习取得从业资格。在实际工作中,应做的日常工作也没有完成或没有做好,遇到问题不咨询而想当然处理。

41会计人员不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

很多财务人员对预算调整、稽核职责、内部控制、经费审批、财务分析定期报送以及其它一些财经制度政策等不了解,甚至区教委本年4月发放的116和117号文件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并进行量化考核的情况也不清楚,更谈不上认真执行。

51学校领导不熟悉、不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很多学校的领导把心思放在抓教学和增资立项上,忽视了资金的使用和财产物资的管理。多数学校的领导不懂会计,有的甚至看不懂报表;有的校长没有参加学校年度收支预算的编制,甚至对学校预算没有仔细审批,导致学校预算执行严重超标;有的校长对会计无付款依据取出或借出几万元的款项不知或不引起重视;有的学校没有或没有及时把财经管理的相关文件和会计处理必要的合同等依据传递给会计,有的甚至是学校重要的经济事项不要会计参加。

61会计人员工作量大,压力大,待遇差由于各学校人员有限,很多会计人员既要上课,又要做财务工作,还要整理劳动人事资料和统计各种数据,工作量很大,学校领导和员工经常看到会计人员利用晚上、节假日加班。所有的会计人员评职受影响,主要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教学业绩,更谈不上有教学奖等;除特别规定外,会计加班没有加班工资;会计工作常常得不到领导和员工的理解支持,领导认为会计人员应完全听从他的指挥,会计人员若坚持原则,领导就给会计人员/穿小鞋0,教职工也抱怨会计人员不坚持原则,认为会计工作简单,不愿意配合会计人员做好相关工作,会计人员要承担很大

的压力、风险和责任。以上这些使很多会计人员不安心工作,甚至不愿从事会计工作。

71监督、审计、指导不力

由于该区教育主管部门中财务管理人员少,他们的大部分时间要进行日常事务的处理和汇总、上报各种材料,经常加班加点,有心但无力仔细过问各学校的财务管理,除了离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和专项审计外,许多学校没有被审计过,更谈不上每年对所有学校进行详细检查指导,从而使各学校花样百出,问题成堆。

该区各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没有做好,是各种因素综合造成,要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应采取以下措施:

11领导重视

领导重视是前提,只有领导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才会主动了解财务管理知识,正确管理财务工作,才会理解、支持会计人员,为会计人员分忧解难,财务管理才有做好的可能。首先是教育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认识到强化财务管理是加强中小学管理的重要中心工作,是提高教育投入的效益、保障地方教育事业和其它社会事业持续发展的有效保证;其次要明确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第三要强化各中小学校学校领导班子,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

21健全制度

要防止和解决农村中小学校财务管理混乱局面,关键是建立健全有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主要制度有:预算、资金管理、财产物资管理、内部控制、经费审批、档案管理、专款专用、财务公开、稽核、票据管理等。此外还要建立相应的一些工作职责。最好是/由粗到细0,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出可操作、实用的相关制度和职责。

31提高待遇

正确解决会计人员的职称晋升和福利待遇问题是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动力。会计人员责任重大,工作量和压力大,若在职称晋升和福利上得不到客观公正对待,就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心,使各种财务工作流于形式甚至带来严重的后果,对于学校管理和发展非常不利。

41加强培训

教育财会研究

对各学校会计人员进行培训是系统提高他们的会计基础知识、业务能力和政策法规的理解能力和职业道德的有效手段,尤其要加强预算、内部控制、账务处理、财产物资管理、票据管理、结算、财务分析和报告等的培训。也有必要对学校相关领导人员进行财务管理知识的培训。

51具体指导

针对各学校财务工作的现状,有必要从财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具体指导,指导的方式可以派人深入各学校进行仔细指点、纠正、规范,也可以制定出具体的操作要求、程序和方法让各学校执行,要求学校在遇到个别问题时咨询后处理。

61加强监管

学校领导要熟悉重视财务工作,对财务工作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指导;有关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也要定期不定期地对学校的财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不管是学校还是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和通报。此外学校也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只有这样,相关的规章制度才不是/空文0。

71集中核算

财务集中核算是解决当前农村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混乱状况的最有效手段,特别是当前实行义务保障经费机制后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实行集中核算能解决财务管理的四个难点:/财务管理规范难、财务信息监控难、财务数据准确难、财务信息共享难0,不仅/省力、省财、省时、省心0,而且对学校经费进行集中控制监管,能做到/收支规范、事财统一、监督到位、快捷高效、方便学校0,也能让更多的会计人员回到教学工作岗位,解决师资缺乏的问题,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由于乡村公路已开通,交通方便,加上先进的信息技术,使会计集中核算成为了可能,可以在县级教育主管部门下成立教育系统会计核算中心,在资金的所有权、财务的审批权不变的情况下,对其所属各学校财务收支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户核算0,并制定好相关的制度和管理办法,对学校的财务进行有效的核算和管理。

【农村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农村中小学校考勤制度04-13

关于农村中小学校园安全的调研报告05-18

新农村财务管理制度_新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办法04-05

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11-11

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05-06

农村财务管理整改报告05-19

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8篇04-17

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9篇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