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教学随笔教学现状思考

教学随笔教学现状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3:07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学随笔教学现状思考

十指有长短粗细之分,人的天资也各有不同。不管你是否承认,它就摆在那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点滴累积着各自不同的人生。

教学随笔教学现状思考

教书十余载,送走无数学生,每届都会遇到这样一些孩子:他们记忆力不好,新知忘得快,旧知记不牢;他们接受能力不好,即使老师深入浅出,唠叨千百遍,他们也一脸懵懂;他们自制能力不好,无法约束自己的头手腰脚固定在桌椅上,非得老师一遍遍软硬兼施,才能熬完一节课。

读一二年级的他们,写字认字实在是件费力的事儿。识字过目就忘是常态,张冠李戴、指鹿为马并非他们所愿,只感叹“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写字短横少竖不自知,写啥像啥,写啥又不像啥,甚而完全无从下笔。往中高年级走,理解课文就是最头疼的事儿。写作手法搅成一锅粥,情感表达愣没体会出来,啃烂笔头揉碎试卷作不出个答。至于写作文,那可是为难他们,也难为老师,满纸红色似滴滴血泪。 于是乎,顺理成章地,他们的学业成绩总是玩尾巴,多则及格线下徘徊,少则手指脚趾够数。你正为他们的学习焦虑不安时,他们却一脸乐天安命,下课照样活蹦乱跳,上课照样自得其乐。

对于这一群体,教育界曾多次修改过对他们的称呼,从“差生”,到“后进生”“学困生”,再到“潜能生”,就像把60分以下叫做“待合格”一样,换汤不换药的中国式称呼光鲜其表,能给他们一定的心理慰藉,实质却没变。

我常想,判定一个孩子是否为所谓“学困生”“潜能生”的标准是什么?恐怕只有一个——学习成绩。这个标准却不是掌握在老师们手中,而是全社会共同铸就的一把架在孩子、家长、老师头上的大标尺。孩子的前程靠它丈量,老师的水平靠它丈量,家庭的幸福指数靠它丈量。这一尺子下来,无数人为之折腰。 曾经有个女孩就在此群体之列,数学成绩屈指可数,其父找老师找校长找领导,层层问责:怎么没教好我的孩子?老师只有一句话:“我尽力了。”你懂的。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老先生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不知道他是在什么特定的条件和情境下说出来的,也不知道他说谓的“好”究竟指什么好、好到什么程度,我只知道若要我把所有孩子教成一个样,就像要求车床里生产出来的东西没有次品一样,我承认我做不到。我若能做到,个个考研读博成大家,社会上很多人就失业了。

调侃至此,心有凄凄。亲爱的孩子啊,若没有那

把架在我们头上的大尺子,我们的生活会不会两个样?你不必为那苦学不会的知识纠缠,我不必为你挂满红灯的试卷烦恼。我愿用牵着蜗牛散步的速度陪你走过春夏秋冬——我会告诉你别人学习二年级的知识,你就学一年级的,咱慢慢来;我会告诉你多读书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它会让你明白自己的不足进而寻求突破;我会告诉你跳舞、画画、做手工都是不错的选择,它会让你将来找到谋生的手段;我会告诉你快乐就好,不管你成绩如何,你照样会长大;我还会告诉你,讲礼貌的你让我多么喜欢!

孩子,我是如此地爱你,可爱你,不容易。

【教学随笔教学现状思考】相关文章:

物理的思考教学反思01-31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初中数学教学随笔05-10

英语教学随笔05-11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随笔05-18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随笔04-19

大班二月教学随笔04-25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随笔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