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特殊班级管理的现状及方法思考

特殊班级管理的现状及方法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3:35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特殊班级管理的现状及方法思考

特殊班级管理是我校班级管理工作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所谓特殊班级,指学生在中考时因为成绩没有达到学校的规定录取线,而交部分高价到校读书,学校对这些学生进行相对集中统一管理的班级。从一定意义上讲,特殊班级管理的成败直接影响学校的稳定与发展,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特殊班级还将存在,而其管理难度之大众所周知,因此对其管理的现状及方法探讨就很有必要。我担任班主任工作,对特殊班级管理工作进行了一些摸索与探讨,其中有经验,更多是教训,我把它总结如下,希望能给学校相关部门和今后的管理者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一﹑特殊班级管理的现状

⒈学生基础知识较差

这种班级学生在中考时成绩属于正常录取线下而被特殊招进高中学习,基础知识较差,个别学生整体较好一点,也存在学科偏科现象,在高中起跑点上就已经比其他同学差一大截,加上高中学习知识深度和难度的增加,使他们普遍学习信心不足,稍遇困难便退缩,久而久之,问题越积越多,部分学生便选择放弃学习,学习这一中心丢失,便给教师教学和班级管理增加了很大难度,成为问题班级。

⒉学生行为习惯较差

这种班级学生除了基础知识较差,往往行为习惯也较差,即所谓的双差生,自私,懒惰,以自我为中心,不讲文明,自由散漫,一切中国独生子女的毛病,在他们身上能得到最好的体现,在班级体中往往表现为不尊重老师,不关心他人,没有组织纪律观念,集体荣誉感不强,家庭中与父母缺少沟通,我班单亲家庭的小孩比例占了三分之一以上,从小缺少父爱母爱,情感上的缺乏使他们用缺陷的心态来看待和处理身边的一切,久而久之,成为问题学生。

⒊学生人生目标不明

我班学生因为学习成绩差,他们心里也很清楚,通过参加高考而上大学近乎天方夜谭,多数学生都有毕业能拿一个毕业证,就是最好结局的想法,至于毕业后能干什么,他们真的很茫然,人生没有目标,没有奋斗的方向,不读书不知该干什么,硬着头皮读下去,却往往只有浪费时间和浪费金钱的想法,经常处于这种矛盾状态中不能自拔,思想问题不能解决,班级管理工作举步维艰。

二﹑特殊班级管理的方法

⒈以德为本,重思想教育

我班的班规只有一句话“尊敬老师,孝敬父母”, 这句话刚入学时就给同学们讲清楚,每学期开学讲,家长会上也要讲。尊敬老师,没有老师就没有学生,老师的劳动应该受到同学们的尊重,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思考问题,认真完成作业,都是尊重老师的表现。学生与老师发生矛盾时,学生也应用班规来衡量自己的言行,查找自己的不足,平心静气地与老师交流、沟通。作为独生子女,许多学生认为父母为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他们不懂得体恤父母,因此我把孝敬父母作为班规。封建社会中皇帝选拔人才有一条重要的标准,这人如果是孝子,其为官必定勤政爱民,“孝”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现在仍有它的积极意义。一个在家孝敬父母的人,对别人就会有仁爱之心,我常说,三年高中生活,学习很重要,但做人更重要,不要到毕业时,自己一无所获。高一第一次半期考试,我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每个学生都在“诚信考试倡议”上签名,我说你们可以不签,但签了名就希望能遵守,成绩没有满分,品德可以人人争得满分,几次期中考试,我都进行这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效果是明显的。因此以德为本,重思想教育,是我管理的基础。

⒉以人为主,重情感投入

班级管理的对象是学生,是有思想情感的人,特殊班级的学生,更需要老师情感的投入,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与学生在人格上平等,是我管理的前提,只有与学生将心换心的时候,学生才会信你服你。高一

新学期不久,就是运动会,虽经反复动员,男子1500米还是没人愿意参加,大家都怕吃苦,眼看该项目空缺就会影响班级总成绩,体育委员很是着急,我说我报一个名,之后才有两三名同学报名,每天下午我和学生一起训练,相互鼓励,正式比赛那一天,全班同学乃至别的班级同学都为我加油,比赛是艰苦的,有好几次我都想停下来,可为了我的学生,我咬牙坚持了下来,同学们在我的精神感召下,个个奋勇拼搏,那届运动会我班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同学们每取得一个好成绩,我都与他们击掌庆贺,那是一个运动员与另一个运动员的心心相映。足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我都去给班上队员加油、助威、送水,当你为他们笑而笑,为他们哭而哭的时候,你在他们心中就不是老师而是朋友,你再去进行班级管理,就会容易很多。

⒊细节管理,重行为习惯

现在流行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特殊班级的管理宜细不宜粗,管理离不开老师细致入微的工作和十二分的投入。我班的请假制度,必须要有家长的电话或书面假条;坚决执行学校的零报制度,学生如有缺课现象,在第一时间内就会与家长取得联系;文科班学生女生居多,我用班费让班委买了卫生巾放在办公室,学生可随时取用,以备不时之需,减少了学生经常请假外出的情况;班级内部实行班委值周制,负责一周的迟到、间操、卫生,并应做好记载;卫生实行值周班委和组长负责制,如出现无故不扫或扣分须重扫,如没尽到监督责任而被扣分,值周班委和组长带头重扫,一学期下来,卫生流动红旗几乎周周在我班,成为不流动的红旗。

⒋我为人人,重集体观念

我在本班发出了“我为人人,争创优秀班级”的号召,希望同学们人人为集体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在校庆演出中,我和同学们一起同台演出,从节目的反复排练,到服装的准备,演出的化妆,都是大家同心协力,出谋划策,为的是给集体争得荣誉,结果演出十分成功,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后来五·四歌咏比赛,我和同学们又一起同台演唱,一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唱出了同学们对党、对人民的热爱,这

些活动的开展,凝聚了人心,团结了集体。足球场边,篮球场边,只要有本班队员参赛,鼓掌声最热烈、加油声最响亮的一定是八班的啦啦队。为了增进同学们的友谊,我们召开了“相逢是首歌”的主题班会,同学们用歌声,用诗表达对友谊的珍惜,连有矛盾的同学也在班会上化干戈为玉帛。高一学年我班连续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先进班级”。 ⒌交流思想,重心理辅导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德育工作者,又必须是一个心理辅导员,同学间有了矛盾需要化解,与老师间有了摩擦需要协调,甚至学生与父母发生冲撞,有时还需要班主任来解决。我在班上经常说一句话,如果你遇到事情的时候,你相信老师,可以找我交流,需要我保密我也可以保证,就算老师不能给你好的建议,我也愿当一名忠实的听众,把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心情就会好起来。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有时也很叛逆,对于特殊班级的学生,这种情况就更为普遍,学习没有信心,家长成天指责,老师的表扬从来与己无关,他们只好叛逆,有时在我们常人看来很小的一件事,都会触怒他们,有的甚至会酿成严重的后果。我班一名学生上晚自习,私自调换座位,结果检查晚自习的老师误以为他没来,报告到学校以后给家长打电话说他缺席,他觉得老师冤枉了他,当时就气得冲出教室,并猛踢了我的办公室门几脚,我知道这事以后也很生气,想马上给他纪律处分,并有了开除他的想法,这个方法很省事,可师生间的结就永远留在了那里,也可能会在他的一生中留下阴影,考虑再三,我决定还是攻心为上,我专门给他找了学校的心理老师为他辅导,后来在家长的共同配合下,此事圆满解决。这样的事情在其他班可能很少,可在我班经常发生,没有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教育教学就很难正常开展,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今天我才真正感受到这句话的分量。

三﹑特殊班级管理的建议

⒈课程的设置

卡耐基说过,其实每个人内心里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赏识。作为特殊班级的学生,学习自然不能与前面班级的同学相比,可在某些方面他们也有其他同学不能比拟的地方。作为特殊班级,其课程的设置应与前面班级有所区别,除了基础课程以外,可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一些特色课程,如绘画、艺体、舞蹈、体育、表演等,可成立艺体队、舞蹈队、表演班等,每周设置一节课,一学期集中展示汇报一次,也可与校庆等学校大型活动联系起来,让学生充分展现自我,发挥特长,学生感到自己能被别人赏识,能被老师和同学认可,就会找到自身的价值,生活就会充满信心,充满希望,其班级管理就会更成功。

⒉发展的方向

人活着最怕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在高考的大门对特殊班级的学生几乎关上的情况下,作为学校应该给他们以新的目标和方向,给他们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给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学校可以联系部分职高和技工学校,介绍情况,推荐学生,让学生明白,你们高中毕业后,仍然可以继续学习,继续发展,其实这对高中招生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点。

【特殊班级管理的现状及方法思考】相关文章:

班级管理的方法与措施08-23

浅谈班级管理班级管理方法和措施10-18

班级管理方法与措施04-13

班级管理方法与创新03-22

班级管理方法与措施05-24

班级管理的方法与措施5篇03-27

班级管理方法和措施05-06

班级管理方法及措施通用10-28

班级管理的方法与措施(4篇)05-20

班级管理的方法与措施4篇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