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动物防疫消毒工作现状与思考

动物防疫消毒工作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2:19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动物防疫消毒工作现状与思考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动物养殖业由零星分散饲养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的方向发展。这种现代养殖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益和商品率,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高密度养殖的条件下,不少地区和养殖业主片面追求短期效益,不注意动物防疫工作,不重视动物养殖环境的维护,盲目引种。同时,由于动物防疫体系还不完善,动物入境检疫把关不严,动物及产品流通领域检疫检验不够规范,动物重大疫病应急反应机制缺失,国外动物疫病侵入国门事件屡屡发生,国内动物疫病难于控制,并有蔓延之势,严重制约了养殖业的发展,加剧了动物产品安全问题。尤其是一些人畜共患的疫病还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甚至带来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如口蹄疫、甲肝、非典、禽流感、狂犬病乙脑的弓浆虫病。

为了解我市动物防疫体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我们对南昌市畜牧兽医站、南昌市动物检疫大队、以及各县区畜牧水产局、动物检疫执法大队、农业局、水产局、兽医站、动检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调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1、规模养殖场屠宰场实行官方兽医监管制度。对规模养殖场的动物卫生条件重新审核,实行注册登记,把一定生产规模的养殖场和屠宰场作为监管对象,纳入全程监管。对官方兽医合理分工,畜牧局同官方兽医,官方兽医同各监管场分别签定监管合同,明确目标责任及工作内容。监管内容主要有:饲养场的环境控制、免疫工作、疫苗、兽药、饲料的使用及种畜禽的引进;药物使用、动物死淘、饲养管理;要求防疫密度达100%;用药方面严格掌握休药期,不使用违禁药品;引种及饲料、疫苗使用必须在市畜牧局种畜禽管理所的监管下进行引进及使用;对屠宰场则驻场住人跟班,保证畜禽屠宰加工、检验、检疫符合无公害产品的质量和卫生标准。

2、在环境控制方面,养殖场布局合理,所有的畜禽圈舍设有围墙及隔离带。有无害化处理车间,有封闭的污水排放系统,有独立的粪便处理及发酵设施。

3、为提高饲养及管理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对场长及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对生产工作进行流程、操作培训,持证上岗。通过这些有效监管,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到全市所有的养殖场和养殖户、所有的动物经营单位。

【动物防疫消毒工作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卫生防疫消毒制度04-17

卫生防疫制度消毒制度04-14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动物防疫整改报告05-19

动物防疫卫生制度04-17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动物防疫员个人总结06-12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动物防疫目标责任书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