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越西县防雷减灾工作现状及思考

越西县防雷减灾工作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2:21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越西县防雷减灾工作现状及思考

由于越西县地处高原山区,境内气象灾害频繁,特别是局地强对流天气诱发的暴雨、雷击、山地气象灾害尤为严重。每年均有因雷击灾害致人死亡的事件发生,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县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属雷电高发区,年平均雷暴日数为79天,个别年份高达110天,雷电灾害是我县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十分严重,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2017年间,越西县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人数高达68人,其他雷击事故126宗。

1、越西县及县局的基本情况:

1.1、气候特点

越西系康定——雅江暖温带和西昌——巴塘亚热带区的过渡带,属北亚热带气候。天气凉爽,雨量充沛,四季不太分明,春迟秋早,夏季短暂。年温差较小,日温差较大,垂直气候差异显著,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降雨集中,空气湿润,干雨气候分明;秋季降温迅速,多绵雨;冬春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干燥多风。部分地区春秋季相连。

年平均气温13.1℃,年降水量1130毫米,年平均日照1628小时,无霜期247天,可使大小春一年两熟。

1.2、基本县情

越西县位于川西南、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介于东经102°20′—102°54′,北纬28°20′--28°53′。县城位于东经102°31′,北纬28°39′,海拔1659.5米。东临美姑,南接昭觉、喜德,西界冕宁,北连甘洛、石棉。属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省财政倒差县,是 1

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山区农业县。全县幅员2257平方公里,辖41个乡镇,总人口达28万人,以彝族为主,属彝、汉、藏、回等多民族杂居县。

2、抓防雷安全工作措施到位,成绩突出:

2.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凝聚合力

我县坚持把防雷减灾工作作为“富民惠民,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范畴,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成立了越西县防雷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任组长,县气象局、安监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落实机构、编制、人员,组建了越西县防雷中心。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防雷减灾工作领导小组,齐抓共管,通力协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凉山彝族自治州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防雷安全的各项措施,努力避免和减轻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 我县年年下发有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文件。召开全县气象工作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州政府关于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县防雷减灾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防雷减灾责任制,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切实做到:建设工程防雷装置的设计没有审核的,不能施工;建设工程竣工后没有通过防雷验收的,不能交付使用;没有进行定期防雷检测的不能营业;没有防雷施工许可证的不能施工;没有取得国家认证的防雷器材不能使用,真正从源头把好防雷安全关。我县已经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气象部门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良好机制。

2.2、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越西县属老凉山地区的贫困县,群众综合素质不高,防雷安全意识淡薄。特别是高二半山区的群众,科学知识有限,加之受封建思想的影响,一直认为雷击是“平时坏事干多了,上天报应”。为了提高社会公众的防雷减灾意识,增强群众的自救能力,县防雷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科技下乡”等活动,组织开展防雷知识宣传。县气象局、安监局、教育局等成员单位,积极利用报纸、有线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强防雷知识、避雷常识的宣传,努力将防雷知识普及到每个厂矿、每个企业、每个乡镇、每个村组、每个学校;普及到每个干部、每个农户、每个学生。

多年来,县气象局、安监局等相关部门深入集镇闹市区开展防雷知识宣传咨询活动,散发防雷宣传材料,深入单位、学校开展防雷知识讲座。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防雷知识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县人民的防雷减灾意识和避雷知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对防雷工作 2

的态度从过去的不理不睬、不躲不防变成今天的主动要求、主动接受;雷击灾害从过去的不说不报变成今天的主动上报、主动申请救助。为此、我县以提高群众的防雷减灾意识和普及防雷减灾科学知识为目的,利用越西县农经网、越西县政府网宣传防雷安全知识;在《凉山彝学》、《越西报》、《越西刊》、《越西彝学》登载防雷科普材料;在越西县电视天气预报栏固定画面进行防雷安全宣传;印发《越西县防雷宣传》到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学校;我们针对农村防雷安全知识匮乏的现状,开展了“送防雷安全知识下乡”活动,宣传人员深入乡镇,散发了《防雷安全知识》《四川省防雷减灾管理办法问答》《气象灾害防御手册》《防雷小常识卡片》等多种材料,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称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防雷减灾工作的浓厚氛围。

《越西县防雷减灾工作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3、加强防雷减灾体系建设,努力提高防雷减灾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县的防雷减灾能力,县安委会将防雷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了安全目标考核;县城建规划部门,将防雷设施建设纳入了审批权限,对于未设计防雷设施或防雷设施设计未经气象局审核的新建房屋一律不予审批;防雷设施未经法定机构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交付使用。县防雷中心认真按规定开展防雷设施年度检测,对未安装防雷设施或防雷设施安装不合格的单位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积极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其进行整改。县安监局、气象局加大了防雷安全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联合县救灾办、法制办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雷安全检查,查找防雷安全隐患,对拒不安装防雷设施、拒绝接受年度检测、存在防雷安全隐患的单位坚决下达整改通知书,勒令整改。县气象局加强了对雷电灾害的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利用手机短信、电话、传真等方式发布雷电、雷雨天气预警预报,为有效的减轻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起到了积极作用。

2.4、建立健全防雷减灾应急预案,提高雷击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在历年的防雷减灾工作中,我县尤其注重雷电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并建立起一套适合越西县情,较为完善的防雷减灾应急预案,对各有关单位的职责、任务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雷击灾害发生后的救援处置工作高效顺利开展。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应急预案,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一旦遭受雷电灾害,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确保高效妥善处置灾情。

2.5、部门协同,严格执法监督,推动防雷减灾工作深入开展

气象和安监、公安、消防等有关管理部门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要求,加大对防雷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影响防雷安全的违规、违法行为,

确保防雷减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对非法从事防雷装置检测、防雷工程专业设计和施工以及生产、经营防雷产品的单位,坚决予以查处。对不按规定安装防雷装置,申报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和防雷装置存在严重隐患的单位,必须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采取整改措施的,依法予以处罚。对因玩忽职守造成雷击火灾、爆炸、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做到防雷装置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遏制雷击事件发生。

多年来,在全县范围内年年开展防雷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并对重点单位、重点部门进行了专项抽查,先后抽查了规建、通信、石油化工、交通、金融、广播电视、文物、医疗卫生、教育、旅游、商业等重点行业。督促防雷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和责任人按照有关要求,落实各项防雷安全措施,做好防雷装置的日常维护和年度检测。对烟花爆竹、石油化工、电力设施、微波站、通信基站、卫星地面站等易燃易爆场所、计算机信息、网吧、广播电视、金融系统和医院、学校(幼儿园)、宾馆(旅馆)、车站、超市商场等人口聚集场所以及其他易遭雷击的建筑物和设施进行了重点检查。高度重视农村雷击灾害多发区域的防雷减灾工作,要求新建移民新村要做到防雷装置的规范、设计、安装与新村建设同步进行。

3、当前防雷减灾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防雷减灾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不少单位、场所,按国家规定应该安装防雷装置而不安装;二是不少建(构)筑物的防雷装置设计图纸没有接受防雷部门审查就进行施工;三是由于防雷意识淡薄,多数建(构)筑物竣工后,没有经过防雷质量验收就交付使用;四是部份单位使用的防雷器材不是属于国家认证的合格产品;五是个别建筑市场,没有取得防雷施工许可证的单位,仍然在承包防雷工程进行施工;六是由于特殊地形地貌的影响,县境内局地强对流天气频繁,加之雷电灾害发生的局地性、突发性,使得雷击灾害难以预防,工作开展有一定难度;七是县财力窘迫,无力更大限度地对防雷减灾工作投入更多的经费。人口集中、雷击高发的村庄,难以在短期内实施整体搬迁和安装防雷设施;八是人民群众的防雷减灾意识和避雷知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九是个别单位的防雷减灾意识淡薄,存有侥幸心理,致使防雷设施覆盖面离上级部门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另外,有些单位和部门,特别是私营和个体企业,每年一次的防雷安全检测也不进行。所以说,我县的防雷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还很艰巨,防雷安全隐患依然存在,防雷安全形势比较严峻,还有大量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4、今后工作设想:

尽管我县的防雷减灾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存在不少问题。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搞好今后的工作。特别是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我县防雷减灾工作将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在今后的防雷减灾工作中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防雷知识的宣传力度,有效提高社会公众的防雷减灾意识,增强群众的自救能力。重点做好人口密集的学校、厂矿、大型企业以及高二半山区乡镇机关和村、组的宣传;二是逐步完善雷电监测体系,提高雷电监测能力。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有计划地在西山、申果庄等雷电高发区建设雷电监测点;三是进一步加强防雷设施建设和防雷安全检查。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电力、气象、安监等有关单位在农村全面开展对入户供电线路防雷设施的安装、检查,对不符合规范的,坚决进行整改。对散居在雷击高发相对突出的山头、台地或矿段的农村居民,强制性安装避雷设施。对于难以安装避雷设施的雷击高发村庄,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有计划地逐步实施整体搬迁;四是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防雷减灾工作。重点抓好电站、矿山等重点单位的执法检查、督促整改落实。

【越西县防雷减灾工作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防雷电》教案03-22

防雷应急预案11-23

防雷应急预案04-22

学校防雷安全工作制度04-11

减灾工作总结06-09

防雷电的应急预案03-03

学校防雷应急预案03-04

防雷安全应急预案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