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沈阳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沈阳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时间:2022-03-25 05:04:25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沈阳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数字校园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对校园的基础设施、教学资源和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数字化改造而构建的信息化环境,具有资源丰富、多种应用系统集成、相关业务高度整合的特征,其宗旨是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优化教学、教研、管理和服务等过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效益和管理水平,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沈阳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数字校园建设是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是推进学校信息化能力建设与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数字校园也是我市建设“数字沈阳”规划中的重要项目之一。为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以促进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创新为建设核心,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为重点,坚持硬件建设与师生应用能力建设同步推进,力争用3-5年时间,全面提升区域教育信息化水平,力争跻身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到2017年,全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全部达到三类标准,部分学校达到二类标准,建成全市

1

有标准,区域有亮点,校校有特色的数字校园品牌工程。到2017年,全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基本达到二类标准,部分学校达到一类标准,实现教师应用常态化、学生学习便捷化、信息沟通及时化和学校管理智能化,为建成教育强市、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设内容和标准

1.师生能力,主要是提升教师的教育技术应用能力、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能力、信息技术环境下创新教学能力以及网络教研科研能力等;提升学生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能力、协作学习能力、探究学习能力和信息技术素养。

2.应用服务,主要是建好管好用好学校网站,建好管好用好学校各类教育教学系统与管理系统,实现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

3.数字资源,主要是以应用为核心,用好国家、省、市、区和互联网提供的网络资源,建好具有特色的校本资源。

4. 基础建设,主要是围绕应用需求,在校园网建设、计算机配备、班班通设备、录播教室、数字实验室、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教室以及校园广播系统、一卡-通系统等方面,按照标准达标。

5. 应用水平,主要是考核学校信息化领导力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考核信息技术开课水平、设备管理水平、开展信息技术实践活动、开展课题研究水平等。

2

鼓励学校根据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在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的数字校园。

数字校园建设按“一个框架,三个标准”方式建设。一个框架是在国家数字校园示范标准框架内,统一数字校园的建设思路,三个标准包括一类标准、二类标准和三类标准,即《沈阳市中小学数字校园标准》(另文发布),是以我市城乡学校实际情况和师生应用水平相适应的原则,在国家建设标准基础上酌减而制定的。其中,三类标准是基础达标标准,满足师生教学和学习的基本需求;二类标准是在三类标准的基础上,着力促进教学、教研、学习和管理方式的变革;一类标准是瞄准国内外领先水平,为师生泛在学习与交流提供支撑。

三、推进步骤

数字校园建设采用先达标、后补助的办法,分四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2017年):准备阶段。主要是做好调研,摸清全市教育信息化基础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沈阳市中小学数字校园标准》;同步启动数字校园建设滚动培训;建设发布数字校园网上申报与评估系统等。

第二阶段(2017年):集中推进阶段。市里按照国家要求,为学科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提供网络学习空间,基本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逐步建设发布数字校园支撑平

台。区县(市)统筹规划,至少完成50%的学校达到数字校园三类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申报高标准数字校园,到2017年底,全市建成二类标准数字校园20所,一类标准数字校园10所。

第三阶段(2017年):攻坚阶段。市里继续完善数字校园支撑平台。到2017年底,全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全部达到三类标准,并累计建成二类标准数字校园100所,累计建成一类标准数字校园50所。

第四阶段(2017-2017年):提升阶段。全市中小学数字校园按照二类标准基本达标,建成一批达到一类标准的数字校园,全面提升数字校园的建设与应用水平。

四、组织实施

数字校园建设市里负责制定标准、评估验收,区县(市)负责统筹、组织实施,学校是数字校园建设主体。

市里负责保障主干网畅通;建好数字校园支撑平台(包括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网上学习空间人人通系统、网络教研平台、校园一卡-通融合平台、教育信息化设备远程技术支持服务平台、数字校园网上申报与评估系统等);做好国家、省信息管理系统的培训和技术支撑(按照国家要求,信息管理系统采用两级建设五级应用的原则);做好技术指导、干部教师培训、推进应用等项工作。

区县(市)负责制订区域推进计划;负责组织数字校园

应用系统和基础设施建设(网上办公系统等由区域统筹,以区域为单位,对数字校园应用系统和基础设施统筹维护,并纳入沈阳市教育信息化设备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做好培训、初评、技术支持与应用指导等工作;建立长效应用推动机制,建好队伍,抓好典型经验推广。

学校要认真落实标准,根据办学理念和特色,本着注重节俭、注重应用创新、注重扬长办学特色,本着不浪费一分钱的原则,务实地做好建设方案,用好存量资产,鼓励采用老旧计算机改造等技术方式,实现新旧技术、新旧设备、新旧系统的科学兼容;以提升应用水平为核心,根据区域整体推进计划达标;做好全员培训,切实将信息技术有效用于课堂,支撑教学改革;用好已有的教学和管理系统,切实将信息技术有效用于学校管理,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

数字校园建设在市教育局领导下,由市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组织实施。各级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区域推进计划需由市里审定后方可执行。

2.确保资金投入

数字校园建设资金由市、区县(市)两级财政投入。数字校园建设经费应列为区域教育事业专项经费,数字校园运

行维护经费应不低于生均公用经费的4%。

数字校园建成验收后,市里以奖代投。

3.开展全员培训

市、区县(市)和学校要认真制定培训方案,确保全员参加培训。市里负责组织对各级教育管理人员、区县骨干进行培训;区县(市)负责培训学校骨干,并加强建设过程指导培训;学校要组织全员培训,确保工程实施,提升全员应用水平。

4.做好评估验收

数字校园评估六个步骤是:学校申报→区县(市)审核→学校网上自评→区级初评→市级验收→认定挂牌。

市里负责组织数字校园建设的评估验收工作,此项工作将列入年度市级教育督导内容,每年集中验收,数字校园的认定采用网上申报、网上评估和现场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里将发布《沈阳市中小学数字校园评估细则》(另文发布)。

学校申报数字校园时,不同标准的数字校园不能同时兼报。区县(市)要对学校实施有效督导,确保数字校园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如期完成。

【沈阳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相关文章:

数字化校园建设方案怎么写04-12

整改方案征求意见05-19

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方案04-11

校园学风建设方案05-18

书香校园建设方案08-13

平安校园建设方案05-18

校园足球建设方案11-25

设施方案征求意见会议05-17

数字乡村建设总结12-26

下基层征求意见方案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