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深入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

深入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

时间:2022-03-25 05:05:32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深入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

各市(州)、县(市、区)文明委:

深入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改善全省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农村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省文明委决定,在多年开展创建文明村镇、建设整治村屯环境活动的基础上,从2012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进一步深入开展村屯环境建设整治活动,制订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以从根本上改善全省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宗旨,强化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各级文明委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参与积极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层次推进,量力而行,将建设与整治相结合,力争农村整体环境有更加明显的改善,农村文明程度 1

有较大提升,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创造整洁、便利、优美的人居和生态环境。

二、目标内容

按照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 和《吉林省2017—2020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要求,下大力气完成“四改四清”建设任务,实现“三化”目标,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1、四清,即清理围墙院落、清理垃圾粪便、清理边沟污泥、清理乱堆乱建。监督指导各村制定卫生保洁村规民约,村民门前三包,禁止乱推乱建,有条件的村要配备保洁员。要发动村民大力开展清洁卫生运动,以户为单位,对房前屋后、围墙院落的卫生进行清理。同时,以村、组为单位,集体出资清理清运各种垃圾和废弃物,要定点堆放,作无害化处理,有条件的地区要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不具备条件或在山区等交通不便的村屯也要以建制村为单位,采取“统一收集、就地分类、综合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

2、三化,即绿化、美化、亮化。与农村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路边、沟边闲地、荒地发展经济林木;以政策作引导鼓励承包荒山、荒坡、荒滩大搞绿化工作,提高绿化率;以规划作引导,抓好路边、沟边、交通要道口、人口聚集地的绿化、美化工作。应逐步推行巷道 2

路灯安装,完成亮化工作。

3、四改,即改水、改厕、改灶、改路。水的问题,有条件的改用自来水,条件稍差的至少要用深井水;厕的问题, 按照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农村改水改厕项目技术方案,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灶的问题,应大力推广普及沼气,既能解决粪便处理,又能用上清洁能源,从长远来讲还能节省农民的能源开支,降低生活成本;路的问题,有条件的可以用水泥硬化路面,条件差一些的也可以用吸水性比较好的沙卵石铺。

三、组织领导

按照省里部署、市县推动、村镇实施、部门帮扶、社会支持的工作思路,由各级党委、政府主导、文明委牵头,力争将村屯环境整治活动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计划,摆上日程,有目标、有检查。各市(州)、县(市、区)文明委要召开会议,对村屯环境建设整治专题动员部署。要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并建立奖惩机制。

四、实施规划

2012年至2017年,在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突出开展此项工作。省文明办每季度调度检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并发一次情况通报,每年召开一次经验交流和表彰会,通报情况,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五、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地要高度重视,深化对村屯环境整治的认识,要把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充分认识到人创造环境,良好的环境改变人、塑造人的辩证关系。各级文明办要主动汇报,争取各市(州)、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增大财政扶持力度,力争在财政转移支付中增大投入,使公共财政更多地向农村地区倾斜,公共物品更多地为农村地区提供,基础设施更多地向农村地区延伸,公共服务更多地为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提供支持。同时要认真部署,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并做好指导、协调、检查督促工作,为顺利开展村屯环境整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明确主体,教育发动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只有广大农民群众的真正参与,才能形成村屯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要运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宣传工具,大张旗鼓地宣传村屯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的重大意义,搞好宣传发动,切实做好农民群众思想工作。要将村屯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整治的各项规划、项目实施的步骤、方案、要求,广泛向农民进行宣传。要充分发挥村两委会的作用,团结调动广大农村党员、团员和专业大户,以及一切可以依靠的力量,使之成为村屯环境

《深入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整治的中坚力量,从而带动左邻右舍,乡亲乡邻,自觉参与其中。同时要允许农民群众有认识和接受的过程,不要片面追求整齐划一、一步到位。

3、齐抓共建,广泛参与

村屯环境整治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城乡、农村各个领域,多部门、多层次、多环节的紧密配合才能顺利实施,要加强部门协调,密切配合。积极倡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方式来推动村屯环境整治,建立政府补助与社会各方支持的筹资机制,可采取各级财政出一点,共建单位、各级包保部门支援一点,项目带动一点,乡镇、村集体收入投一点,农民出工省一点,精打细算节约一点,“能人”贡献一点,优惠政策减一点等办法,多渠道募集资金。要把开展村屯环境整治与城乡共建、军警民共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环境整治活动。

4、突出重点,科学规划

各市(州)、县(市、区)、乡(镇)、村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村屯环境整治活动实施计划,要找准本地村屯整治工作的重点,突出农民对整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急迫解决的热点和难点,抓住农民参与和政府帮扶的结合点,既注重解决当前村屯环境整治的重点问题,又充分考虑后续的村庄规划与管理需要,突出乡村特色和可持续发展要

求。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2年2月28日

意见反馈联系人:孙长吉,88904019,13844970231 邮箱:http://www.ahsrst.cn

村屯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17-05-12 11:55 | #2楼

“村容整洁”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十字”方针的重要内容,对村屯进行环境整治是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按照、市政府提出的村屯环境整治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整治环境“脏、乱、差”为突破口,以实现村容整洁为目标,动员广大农民和社会力量,通过掀起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尽快改变农村面貌和环境,促进农村文明程度的提高、农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逐步达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为全乡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造优良环境基础。

二、整治目标

按照“重点治理,立见成效,规范运作,健全机制”的总体要求,全面完成村屯环境整治任务,到年末,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农民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基本形成村容洁净、生态良好、空气清新的农村新环境。

三、整治范围、重点区域

本方案实施范围为我乡辖区内七个行政村、十三个自然屯,同时要实行重点区域重点治理,突出“点、线、面”整治重点。

1、点:突出**、**两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2、线:突出通乡公路地段。

3、面:突出村屯与田地结合部。

四、整治内容

以实现“四化”(环境净化、道路硬化、房屋美化、村庄绿化)为主要整治内容,建立“农民投资投劳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建机制,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做到整治一村、见效一片。

(一)村屯。

1、环境净化:①清垃圾(淤泥)。全面清除道路、沟渠、公共场所、房屋内外生产废料、生活垃圾,清除环境污染源。②建附属房。实行划片集中新建或改建,对不符合规划的附属房要求全部拆除,做到人畜分离、畜禽圈养,无乱堆乱放乱建现象。③改水。基本上实现自来水入户,满足人畜用水需求,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管网布局规范合理。④改沟。通过改造及新建等方式配套完善村内沟渠,做到不积污水,水流顺畅。⑤改厕。积极推进公厕建设,确保中心村建有一个无害化卫生公厕。农村住宅要结合附属房改造配套建设卫生厕所,实现户户有卫生厕。⑥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合理设置垃圾箱,设立垃圾堆放点,实行垃圾集中处理。建立专(兼)职保洁员和落实到户的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垃圾乱倒、无粪土乱堆、无脏水乱泼现象。

2、道路硬化:①村内道路。沙石道路铺装率达到100%,试点村主干路实现全部硬化。②进户路。多形式建设,既可铺设水泥路,也可就地取材用条石、鹅卵石等铺筑路面,实现户户相连、户路相通。③道路管护。加强道路管理,健全管护机制,抓好日常养护,保障道路整洁、安全畅通。

3、房屋美化:①拆旧。对违章搭盖房及“空心房”全部拆除,做到环境美观、道路通畅。②改造。按要求对砖房立面全部拉毛用涂料刷新,对多年未落成的房子实施加层完善,对无法改造的旧房或有碍瞻观的地段砌隔离围墙。③新建。严格按照市新农村办和市建设局提供的《新农村节能住宅通用图集》中的要求,选择符合当地实际的造型,建设新居。

4、村庄绿化:①庭院绿化。有庭院的农户在院内种上花草、绿化树或盆景等,做到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把绿色引入庭院、引入家居。②环境绿化。科学规划农村路旁、村旁、及房前屋后绿化,落实各项管护措施。

(二)通乡公路地段

1、确保通乡公路道路畅通,原则上逐步规划建设集贸市场,要有专人 2

维护交通秩序,及时疏导车辆、行人和摊点。

2、治理通乡公路乱停乱放、乱倒垃圾等行为,清除积存垃圾。

3、确保通乡公路上各种悬挂物、广告、标志标牌等规范、醒目、清晰、完整。

(三)村屯与农田结合部

1、及时清扫保洁,确保村屯与农田结合部无暴露垃圾。

2、治理村屯环境周边环境,划定管理范围,明确职责,切实解决管理空位或缺位的问题。

五、实施步骤

分为宣传发动、专项整治、检查验收三个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5月初印发《2017年全乡》;5月上旬,下发实施方案,各村要制定行动方案,制定相关工作措施,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加大村屯环境治理工作宣传。5月中旬,召开全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会议,安排部署工作。

2、环境整治阶段。

按照上述整治区域和主要任务的要求,分三个时段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第一时段:从5月上旬至月底的春耕生产前;第二时段:从6月下旬至9月底的农业挂锄期;第三时段:从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的秋收后阶段。

3、检查验收阶段。时间从11月下旬至年底。对照整治项目,巩固成果,补缺补漏,开展好自查和检查验收。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乡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乡村屯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导、推进和协调。各村要明确职责,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2、完善帮建制度。派出得力干部驻村入户,按照整治规划指导和协助村“两委”、村民理事会以户为单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旧貌图片档案,

明确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进度表,做到责任到人、到户、到项目。

3、激励农民参与。各村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地村屯环境整治项目资金补助办法和标准,提高农民参与家园建设的积极性。

4、多方筹措整治资金。村屯环境整治要以发动广大农民投工出物为主,一家一户的事自已办,公共部分大家办,严禁违背农民-意愿向农民摊派收费和举债搞建设。较大的整治项目可以纳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范畴,积极动员企业创业成功人士对村屯环境整治进行捐助。

5、加大督查力度。乡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要加强对村屯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既督查最终成效,也督查实施过程,避免工作中出现忽冷忽热、突击应付等不良现象。对工作抓得紧、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到位、进展慢、成效不明显的,责令限期整改,并给予通报批评。

6、建立考评机制。以村屯环境整治“四化”为主要内容,科学制定村镇环境整治考核验收指标,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目标绩效考核。考核标准和验收办法另行制定。

【深入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相关文章:

环境整治策划方案02-09

整改方案征求意见05-19

环境整治工作方案05-17

村环境整治整改方案05-19

卫生环境整治活动方案05-18

卫生环境整治活动方案01-28

设施方案征求意见会议05-17

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05-17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05-17

环境整治策划方案6篇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