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中学语文教学策略

中学语文教学策略

时间:2022-11-22 08:20:16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语文教学策略

一、内容简约———提高阅读素材的针对性和引导性,让阅读内容为高效率奠定基础

中学语文教学策略

中学语文阅读课可以区分为课内材料和课外材料的教学,课内阅读材料篇幅上一般都不是很长,大多都是名篇,对这些材料的解读也比较多,而且很多已经定型,对学生的阅读来讲,这些材料的理解比较繁琐,教师的引导也大多不能脱离既有的教学框架,这造成阅读课堂的效率降低,学生的阅读兴趣也被削弱。而课外阅读材料的选择余地非常大,教师能够根据中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相应的阅读材料让学生去感悟和理解。在材料的选择上,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来分析,确保学生在阅读材料之后能够有所感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形成对材料的分析能力和提炼能力。材料的选择不必面面俱到,应该选择某一个点或者某一类别,让学生逐一去获得能力和感悟。

例如教师选取了余华的《活着》作为课外阅读材料,留给学生三个星期的时间完成内容阅读,用一节课去赏析,教师并没有逐一讲解,而是让每个学生把自己感触最深的地方写出来,然后汇总起来,发现学生都对有庆死亡的场面感触极深。教师让学生重新去审视这一场景,说出自己的感受,最后教师引导学生去体会这个场景的营造手法和内容的张力,让学生学会如何分析材料和总结其意义。在这个材料的选取中,教师并没有全本解读,而是找到了学生感悟的共同点,也是情感调动最充分的地方作为切入点,窥斑见豹的完成了阅读课教学。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明确,效率也非常高。

二、点拨简约———注重学生的内心感悟,精炼的点拨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教师的点拨在阅读课教学中不宜过多,但一定要精炼而且具有引导性。中学生对阅读材料的解读具有一定的片面性,而且他们并不愿意去聆听教师的长篇大论,针对这一特点,教师要采用简约化的阅读教学取向,设计精炼而短小的点拨语,让学生不仅能感受到教师引导的正确性,而且能够顺着引导去思考。教师要抓住学生的内心感悟去创设点拨环节,在学生有所感悟但是不够明确的地方进行点拨,一方面可以加深学生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进行二次思考,发展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例如《梁思成的故事》这一拓展阅读课的教学中,学生在阅读了材料之后初步感受到梁思成的精神思想,教师抓住这一点,点拨学生再次阅读能够体现其精神的语句。如在理解“我也是辽代的一块木头”时,教师极为简练的点拨学生明确从表面来看这是梁思成在调侃自己的顽固,实际上却说出了自己的无可奈何无能为力,也暗示着自己不妥协。这种简约的点拨节省了课堂时间,也为学生的再次理解提供了更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有效的发展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三、笔记简约———学会用凝练的笔触做批注,发展学生的阅读向写作的转化能力

做笔记是阅读教学的必备环节,包括批注和读书札记。从二者的形式上来看,批注要求非常精炼的标示出材料的立意、表达中心等,而读书札记则是要求学生摘抄感触较深的句子,并写下自己的感悟。从时间上来看,笔记的时间并不充足,这就要求学生在做笔记的时候一定要非常精炼简约,用凝练的笔触勾勒出材料的主题、自己的感悟。从笔记的有效性上来分析,并不一定长篇大论就能说明问题,反而会显得啰嗦,倒是恰如其分的点滴记录能够让学生二次思考,不断拓展阅读的深度与广度。教师要引导学生体会词语的准确用法,能够用最精炼的笔法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把自己的思想充分的表达出来。通过凝练的笔记训练,学生从阅读中汲取营养的能力不断提高,这些营养又反哺写作表达,让写作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

四、总结

简约化阅读取向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具有重要的效率意义,语文教师要把握其精髓,不断提高自身的点拨和引导能力,让简约化阅读策略发挥最大的作用。

初中语文教学策略2017-05-12 12:42 | #2楼

如何实现初中语文教育的高效优质,是每一个从事初中语文教育工作者一直以来持之以恒的追求目标之一。特别是在当下初中语文教育不断深化改革的当下,有效的总结出切实可行的初中语文教学方法已经刻不容缓。在观察体味初中教育的现实策略的基础上,结合一线工作经验,提出了,希望能够为实现教育的高效优质做出有益探索。

初中语文教学高效优质教学策略一、追求初中语文教育高效优质的原因

1.目前初中语文教育的现状

在现有的初中语文教学中,应试教育理念的压迫下存在的大量不良因素在制约着初中语文教学高效优质的实现。例如,不少学校中的老师将人文关怀置于一边,致使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大大降低,语文教育的高效优质大大降低。表现犹为突出的是当下初中学生语言表达枯燥无味,写作无自身观点,人云亦云。

《中学语文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初中语文教育实现优质高效的关键

语文教学实现高效优质的关键在于课堂,通过在课堂有效的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初中语文教育高效优质的实现,必须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前提下,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学习时间内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二、实现初中语文教育高效优质的具体措施

1.更新老师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上的更新,对于初中语文老师是首要任务。没有思想层面上的更新换代,也就无法期待实际教学上的更新,更加无法实现教学效果的优质高效。当下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老师不顾学生的兴趣如何,不管学上的接受程度如何,只管课堂教学的陈旧观念,在教学中一言堂。这是当下语文教育的突出弊端之一,是实现优质高效所需要克服的主要障碍。

初中老师教学理念改变的关键是将学生置于主导地位,而老师扮演辅助引导者。教学目的不是仅仅为了教,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学习知识,自觉的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并在实际生活中善于利用出来,这才能有效地提高初中语文教育的效用。

因此,初中语文老师要在教学理念上适时而变,以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组织教学形式,制定教学评价目标。正所谓“授人以渔,不如授之以渔”,教学让学生体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从根源上理解知识发展的过程,有利于实现初中语文教学的高效优质。

只有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根据学生的现实情况制定教学,努力更新自身教育观念,才能促进初中语文教学效果的提高,

2.大胆放开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自己唱主角

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学生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我们教师把课堂的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唱主角,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去发现,让他们体验到自己学习的兴奋感和自信心。让他们明白,通过我自己的学习和思考,我也能够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既能够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又能增强了学生克服困难的信心。我们应该不断地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使语文教学“活”起来。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去获得知识,找到最佳学习方法和途径。我们要改变“满堂灌”的教育教学模式,大胆放开学生的思维,用“语文”的情境教学中,让学生能够自觉、积极地学习知识和思考问题。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我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课程标准下的实用的高效的方法,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沐浴在人文关怀的阳光下,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成为语文教学活动中的主角。

3.多媒体技术有利于实现教学的高效优质

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对实现教学的高效优质有良好的辅助作用。多媒体可以将声音、图像、视频等感官刺激加以利用,并通过具体而形象形式提供给学生的特性,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初中生正处于成长发育期,对新奇的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正是由于中学生生理上和心理上的这种特征,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实际教学中,初中老师应当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备课,将教学内容转化成生动有趣的课件。并且,多媒体技术有着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这有利于学生课后可以自己安排时间进行复习。例如,在《爸爸的花儿落了》的教学中,由于时代背景不同,学生不易理解文中主人公的感情。但是通过多媒体技术幻灯片的展示,同学更加深入理解了文中的情感,教学课堂也是充满了趣味。

4.多样化的课堂作业有利于教学效果的巩固

课堂作业是巩固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设置多样化的课堂作业有利于学生在趣味学习中复习巩固知识。传统的初中语文作业如背诵课文,熟悉生词,写话题作文等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致使学习时间强制规定但是学习效果不佳。

课堂作业应当坚持开放性,激发学生兴趣畅所欲言,切莫规定标准答案。比如,在学习《黄河颂》时,可以让学生自主朗诵,体味诗歌中的感情。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综合以上论述可以发现,初中语文教育高效优质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长期的过程,不仅仅需要教师在教学理念上的更新创新,还要善于借助多种课堂辅助手段。“没有最好,只要更好”,初中语文教学效果的提高需要每一位工作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中学语文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读写教学策略09-25

儿歌朗读教学策略09-25

儿童故事教学策略03-17

英语教学策略09-25

选择有效的教学策略09-25

有效教学策略设计09-25

有效教学策略学结09-25

教育教学策略小故事09-25

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反思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