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策略

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策略

时间:2022-03-25 05:12:37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策略

我在职业学校工作七年了,带的职高学生参加过四次高考,他们取得优异的成绩,这是对我教学成绩的肯定。同时我对职高学生非常了解。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职高学生英语的现有水平、潜在能力、发展速度、兴趣倾向等各方面差异,针对不同层次学生,采取不同的教法,使各层次的学生都获得求知的满足与成功的喜悦,从而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通过近几年的教学本人有以下几点体会:

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策略

1. 提高自己的应有素质 ,我积极参加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我在教学中还深体会到教育工作,师与生永远是心的交往,教与学都是心理活动。教育工作必须心理学化。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和调解心理的技能,教师必须具备类似心理医师的心理学识,他不但要善于纠正调整学生的心理更要善于引导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

2. 强化服务意识。我经常告诉自己,在课堂上,我不是高高在

上的老师,我是和学生们一起成长的老师,我是他们的伙伴。我希望通过学生和我的共同努力,把学生们的英语成绩提高,服务于学生,而不是去管他们,增强服务意识,我从不打骂学生。每个学生都有他(她)的闪光点,找到他(她)闪光点,加以表扬。

3.组织一些活动,发展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开展一些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为开展一些活动有利于增长学生的知识,开阔视野,发展特长。可以通过游戏、比赛等方式来发展学生兴趣。比如:

(1)把班级学生分成四组,让他们比赛,看哪一组最先完成所给任务,学生为了集体的荣誉,会尽力去想,争先恐后去做。(2)分层次竞赛。单词竞赛是为了督促学生去记单词,而记单词总是大部分学生感到头疼的事,为了克服单词难记的困难,我采取平时分散记和一个单元集中记的方法,分散记是随时抽查,集中记是单元单词听写过关,每学期还举行一次单词竞赛,按层次取优胜者。

4. 培养适当活跃的课堂气氛。课堂气氛不可以过分活跃,过分活跃纪律就没有了,曾经有一次,由于个别学生非常惹我生气,所以我上课板着脸,后来这样课堂纪律是非常的好,不过学生有些害怕,课堂气氛相当的不好,学生学习非常刻板,学生说我板着脸非常难看,会把他们对英语爱好抹杀掉的,所以我吸取教训,微笑教学,多鼓励,少批评,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对于上课积极发言的同学给予表扬。创造和-谐的课堂气氛有利用教学。高一英语的第一单元"Friendship",我会让学生相互讨论“Who are

yourfriends?”“Why do you need your friends?”“What is

friendship?”“How do you get many friends?” 等一些非常贴近学生生活问题来激发他们对本单元的兴趣。在课堂上,我鼓励学生多说英语,比如一个学生迟到了,我会要求他(她)用英语解释一下迟到的原因,然后他(她)才可以进来。

5.我的教学过程要面对所有的学生。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性格也不一样,所以很难在教学中面对每个学生,所以我经常告诉我自己,要对得起每一个学生。我和学生接触很多,知道学生对一些只是关心成绩好的老师非常反感,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能那样去做,虽然那样对于老师在学校评比胜出非常有帮助,但我告诉我自己那样会被一些基础不好的学生骂的。关心基础不好的学生,和他们谈心,多鼓励他们,培养他们的信心。有时多提供一点难度小的题目让他们做,给他们成就感。当他们回答正确时“Very good”,如果回答错误我也会安慰他们“Thank you,Please thik hard,you will get the answer ”。对于基础好的学生,我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成绩。教学过程除加强学生的知识面外,主要是阅读能力和词汇语法的掌握,听说能力的培养。阅读方面首先授予技巧重要是略读(skim)、查读(scan)和精读(Intensive Reading)和策略,在词汇方面要求学生每天复习背诵单元的单词,鼓励他们通过音标、构词法等科学的记忆单词,并坚持课前小测;在语法方面,要求学生在课前预习本节课的语法点,上课时先让学生自己总结,并提出重难点,然后在归纳总结,课后布置相关的配套练习以巩固当天所学的知识。

6.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的能力。我听说过一句话,真正的好老师

是教学生如何去学习,而不仅仅是知识的本身,我非常相信这句话。我在平时就注意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比如在教单词时,我要求学生思考和正在学习的单词拼写相似的单词,使他们发现单词的拼写规律。我经常要求学生用单词造句。有时在讲解一些知识点时,我先要求学生自己先预习然后在上课时讲出自己不会的地方,我可以重点讲解这些难点。

《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7. 和学生保持良好的关系,课上师生,课下是朋友。我认为所有的教师都是必须具有高尚的师德。教师应该有献身教育的事业心,热爱学生甘为人梯,以成就学生的人格、学业、事业为成就。她的爱是泛爱,爱她的每一个学生,不管是优秀生、差生都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学生喜欢你的话,那他喜欢你这一课的可能性就很大。所以教师和学生的关系非常重要。经常问问学生有什么建议,对教学有什么不满的地方,然后改进。在课堂上,严格要求学生,老师就是老师,学生就是学生。课下可以和学生当朋友一样处。关心学生的成长,尽可能的帮助学生。

通过近几年的教学,我认识到我的不足,要成为一名好老师是多么不容易。所以我尽可能多向老教师学习,听他们的课,学习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我也经常听新老师的课,学习新老师的先进之处,和他们共同成长,同时我不断努力学习英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我相信,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好是不可能教好的。我经常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经常不知道怎么去教,我希望和职业教育一起共同成长。 教学面临困难和解决困难的方法:

每次面对我的学生,我都意识到我的责任,学生、学生的家人、学校、社会赋予我们的职责。我希望我可以对得起他们,虽然我去年去蚌埠参加了新课标培训,心理还是不踏实。所以我想通过下面几个办法来提高我的教学水平。

我的办法是:一、根据我们学生的实际情况,我对教材加以增加和删减,我所任教的职业中学是一所位于小县城的职业中学,我们的学生基本上都来来自农村,他们的英语基础普遍不乐观,所以我对于每个单元,特别难的部分我全部删除,同时增加贴近农村高中生生活的内容,我认为这样可以激发他们对英语这一科目的学习兴趣。如果太难的话,他们就没有会觉得英语高不可攀,那样的话就不想学了。农村的学生口语不好,我在黑板上写问题,让学生主动上黑板去回答,刚开始是简单的问题,慢慢难度加深,循序渐进,这样可以以提高他们的口语,同时可以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二,鼓励学生多听、多说、多读、多写。鼓励学生有时间的话看看原版英文电影,听听英文歌曲。鼓励学生们在一起多用英语聊天,练习英语口语,提高优异成绩。鼓励学生多读英语,尤其在每天早上能力范围之内。为了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避免“中国式英语”。让学生背诵课文中的精彩句子或书面表达的范文,培养学生使用地道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鼓励学生多写,可以用英语写日记,三 、课堂上尽可能多的用英语教学,虽然农村的学生英语基础不好,但是一些简单的英语句子,他们是可以听懂的,我在上课时,都尽可能的使用英语。四、尽可能用多媒体教学,我在多媒体课上,对新单元进行导入,通过图片、文字、

电影等导入每周放一点原版英文电影给学生看,放英文歌曲给学生听。这样可以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兴趣,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我不能一味地埋怨学生差,难教,俗话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我们只要抓住了学生的心理特点及知识水平,因材施教,就一定能够提高英语教学水平。

职高英语教学策略2017-05-12 14:34 | #2楼

一、了解学生,有的放矢

教师应全面深入了解职高学生的英语基础。职高生英语基础非常薄弱,没有学习英语的动力,更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的学生连26个英文字母的大小写都不能正确规范地默写出来。这时,英语教师必须要有耐心和信心去帮助学生从头学起。否则,上英语课时,学生总是以疑惑的眼神望着老师,久而久之就会产生放弃学习英语的念头。只有掌握了学生的这些基本情况,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找出适宜职高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二、激发兴趣,永不言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英语教师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生有了兴趣才会持之以恒地活跃在英语课堂上。

首先,教师上课时要充满激-情。英语教师要把每一堂课当成是一次演讲,把每一个学生当成是重要的听众。教师上课有气场,学生的注意力才能集中。教师良好的精神状态是会传递给学生的。我发现许多优秀教师上课时,总是激-情四溢,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这就不难引得学生饶有兴趣,教学效果自然好。如果教师上课时打不起精神,学生就容易出现开小差、打瞌睡、玩手机、看课外书等现象,更谈不上对英语课的兴趣了。

其次,教师上课时,还要善于运用幽默。教师的幽默总是能够让课堂轻松愉快,让师生关系和-谐。幽默能够让严肃的批评变得富有人情味而又充满情趣。例如:有一次上英语课,窗外突然飞进一只美丽的蝴蝶,几个男生就去捉这只蝴蝶,课堂顿时变得有点乱。这时,我笑着说:“our english class is very interesting,the beautiful butterfly should join us,please go back to your seat,let’s go on our class.”学生们也笑了,几个男生立刻回到自己的座位,

再次,每堂课教学一句简短英语名言,让学生获得成就感。英语名言简短,语言优美,又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教学英语名言既可以好好地学习语音,操练口语,又能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例如“so said,so done.”(说到做到)“no pains,no gains.”(不劳则无获)“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竞成)在新生入学的第一个学期的英语课堂上,我坚持每节课以教学一句英语名言和抢说英语名言开始。此举很受学生的欢迎,他们也因此找到了自己的自信,不再害怕说英语了,渐渐地对英语产生了兴趣。

最后,英语课上面向全体,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对英语保持一份热情。只要有一个学生放弃了就会影响另一个,甚至一大-片。每一届都有学生对学习英语在思想认识上有不成熟的地方,如有的就认为:“我不出国,因此我不需要学英语。”“不搞翻译,学那么认真干吗?”面对这些障碍,教师不能由着他们去,要鼓励他们永不言弃。其实,学生并不是真正不想学英语,只是他们从小到大习惯了被教师放弃,得不到教师的关注,又觉得英语很难,就想放弃英语。这时,我们要多去关心他们,在学习英语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慢慢激发他们的兴趣,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三、选好助手,齐心协力

在英语课堂上,要想较好地完成活动任务,靠英语教师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因此,要把全班学生分好小组,并且每组选好一个小组长,让小组长来当本组的教师助手。我曾经发现有些学生上完一节课了,根本没参与教学活动,练习册之类的习题也是空白,问其原因,说是不会做。同样的教学内容对于有的学生来说是很容易,但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他们确实不会做。这就需要我们一步步地指导,让学生帮学生,齐心协力。

四、提升能力,精益求精

要上好职高英语课,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积极参加业务能力培训,使自己的英语教学精益求精。

【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儿童故事教学策略03-17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策略03-06

小学习作教学策略06-05

中考历史复习教学策略研究03-03

元素化合物知识教学策略03-13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策略03-09

职业、职业生涯与职业生涯规划01-20

秘书职业的职业规划04-30

大专职业职业规划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