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优化思品教学策略

优化思品教学策略

时间:2022-03-25 05:12:39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优化思品教学策略

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要改变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以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通过课程教学来适应与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在新的课程教学改革中,我们要通过教学互动使学生受到精神的震撼,并要有一定的力度,且保持其持久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对于生活的认知态度,这样才是教学的有效互动。

优化思品教学策略

在新教材教学中怎样实现教学互动的有效性呢?实践证明,只有教师改变以往的“智者”的角色观,改变单一的课堂教学形式,拓展师生之间的互动范围,通过创设多种类型的教学形式,促使学生的智能发展和创新意识的养成,才能实现教学的有效互动,达到教学教育的目的。

通过多年的思想品德教学实践,我有以下感悟和体验:

1、尊重学生人格,发挥主体作用

当今初中孩子生活中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玩,包括体育运动、看课外书、旅游、唱歌、玩电脑、郊游、看卡-通、过生日和探险等;其次就是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奖、得到了老师或家长的表扬后觉得很高兴;再就是学生如交了新朋友、同学理解或信任、与朋友聚会、交谈等是觉得很高兴的事;还有就是学生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感受到家庭生活的快乐等都觉得很高兴。因此,首先必须抓住孩子们看到我们看不到的东西,要从孩子的视角来看孩子的问题,关注孩子提出的问题,从孩子的视角观察事物,理解孩子的心理需要并加以正确引导,使他们能够正确地认识社会、理解父母和友情。其次应该努力减轻学习负担,不要用分数来限制和压迫学生,使学习思想品德课程成为快乐的事,使考试评价成为孩子展现自己才华和个性的机会。第三,应该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实效。在与孩子沟通时,要尊重孩

子的思想观点,主动为孩子着想,把孩子的问题和要求优先考虑,并且注意沟通的方式和方法;不要以大人的心理标准去要求孩子,过早地把孩子的心理社会化,而是要遵循孩子的天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思想要求,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活动,使思想品德课程发挥它应有的效应。

2、组织学生活动,激活思维潜能

《思想品德课》新课标强调,教学“要面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开发和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选取学生关注的问题,围绕学生在生活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社会生活的要求和规范,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思想品德教学强调联系生活实际,因为生活是品德教育的起点,也是品德教育的归宿。因此,在思想品德课的教学中应特别注意对学生生活兴趣的培养,要致力于学生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学生学习的内在需要一方面表现为学习兴趣,学生一旦具有某种兴趣,就成为主动性得以发挥的动力源泉,学生就会主动、深入地去探究和思考。另一方面表现为学习责任,在学习中,要培养学生主人翁的责任感,主动承担起学习的责任。如:我在上“初中思想品德”法律部分知识时,一改过去以讲为主的做法,让学生明白“公民的生活离不开法律”,“国家的治理离不开法律”,“依法治国是我国的治国方略”,“学习法律知识,养成守法习惯”四个问题,结合事例分小组展开讨论,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他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这样,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此,在紧密联系教材和生活实际下,我们精心设计和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与思想品德课程有关的活动,既让学生了解了思想品德课的本质,还燃起学生对思想品德学科学习的兴趣,更提高了学生在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举数得,其乐无穷。

3、回归真实生活,引领人生道路

新的思想品德课程已经将生活化作为教育教学的一个基本理念加以贯彻,将生活主题作为课程的主题,并在内容展开过程中广泛引用了生活事件,突出道德实践。但其教育实效性仍然存在差距,其原因还是在于与真实生活世界的剥离。只向学生展示社会生活中真、善、美的一面,而掩盖社会生活中假、恶、丑的一面。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应从人的自身发展,从与他人、社会、自然和-谐发展角度出发,引导学生关注成长中的我、关注我与他人的关系、关注我与集体、国家、社会的关系等,采取感性的、实践的方式,让学生在他自己所需要的活动中去经历、去感悟、去建构自己的价值理想,去提升自己的生命质量。其次,要敢于直面那些残酷的生活现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各种不合理、不合法的事件。在学生的内心世界的价值冲突中去寻找教育时机,开掘学生品德人格生成与良好个性确立的源头活水。第三,要为生活教育留出足够的空间。在当前应试教育盛行的环境下,学校往往忽视了时事和其他专题教育,使学生的思想品德发展出现了空缺和断层。作为德育主要渠道的思想品德课程,应该引导学生关注现实问题,探究生活真-相。第四,要强化道德实践活动。长期以来,德育是在课堂上传授有关的道德知识,告诉学生应当怎样做。但却遗忘了培养学生用已掌握的道德规范理解、体验和处理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的能力,实现知行统一。德育回归生活,就是要将道德知识内化为学生的道德品质。第五,重视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思想品德新课程最关注的问题是要让学生形成怎样的学习方式。帮助学生改变原有的单纯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形成一种对知识进行主动探求、主动研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优化思品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注重目标的全面性,提高教学目标达成的有效性

美国教育学家布卢姆认为,“有效的教学始于知道希望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教学目标,它是教师专业活动的灵魂,也是判断教学是否有效的直接依据。新课程教学目标提出了“三维”课程目标.我们应根据思想品德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有机整合来确立教学目标。

首先关于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确立与落实,教师应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定基本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并根据学科特点挖掘教材中蕴含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例如:《珍爱生命》中我先让学生谈自己最喜欢的生命是什么及为什么,在此基础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对大自然生命的喜爱,紧接着追问,假设你们所喜爱的生命突然离你们而去了,你感觉如何。通过种种的设问,让学生珍爱生命,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实现可以通过运用英雄人物、模范人物、先进人物的榜样作用来引导学生正确地领悟情感;通过创设情境来加强情感培养。使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朝我们预期的方向发展。如:在学习《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结合汶川地震,引用了许多先进人物事迹和灾后全国上下对灾区的无私支持和帮助,争献爱心感人事迹,让学生在情感上得以升华。

其次是关于能力目标的确立与落实。能力目标是建立在知识目标基础上。学生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为此,教师应根据课程目标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确立基本的相关的能力目标。同时确立适合学生实际的能力目标。落实能力目标一定要把理论和和实践相结合。教师要引导学生列出“知识清单”;确定收集知识和信息的渠道、途径和方法,指导学生对知识和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最后利用这些知识和信息解决问题。如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中许多富有启发性的探究问题和情境,让学生主动探究,归纳总结,发言交流,并适时点拨引导学生,提高参与和合作能力、自我学习能力。

最后是知识目标的确立与落实。新课程背景下教学与应试教育对知识的要求丝毫没有降低。就我们思想品德学科来说,有很多概念、观点学生也要掌握如:了解我与他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的规范;知道基本的法律知识,了解基本的法律知识,了解法律的基本作用和意义;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基本路线、基本国策。为此,确立落实知识目标,首先,一定要确立每一框题的知识目标。实践证明知识目标任务越明确、具体,学生对知识目标的掌握效果就越好。其次,发挥教师在知识目标落实中主导地位和作用。教师要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利用学生的各种感官实现知识目标。

总之,在提倡和-谐社会的今天,如果我们的课堂能让教师和学生都愉悦其中,学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教师舒畅地完成教学,这样的和-谐课堂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应该是追求和-谐课堂的一个方面。课堂教学有效性直接影响到新课程的推广,是教学的生命,我们要认真分析其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并加以解决,为新课程的顺利进行添砖加瓦。

优化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策略探究2017-05-12 17:33 | #2楼

思想品德课是九年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必修的一门课程,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品质培养的基础课程。思想品德课的教学质量如何,不仅影响到每个学生的未来,而且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所以我们要大力改进课堂教学,用教学的高质量来培养学生的高素质。

如何改进思想品德课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和效益呢?几年来,我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思考,并在教学实践中开展了有益的探索。

一、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激发学习积极性

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需要在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学生自主学习、自悟自得、主动发展的过程,做到学生自读理解、自我升华。为此,在教学中我尝试采取以下方法让学生“动”起来,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1.让学生动脑。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对所学知识进行分析、比较、抽象、概括。教师可以用恰当的“问题”激起学生思维的浪花,使他们于“无疑”处生“疑难”,产生新奇感和探索感,使思维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当然,教师的“问题”要提得准确,有一定的难度,又使学生感兴趣。

2.让学生动口。即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对学习中的问题敢于陈述己见,展开讨论,以开拓思路、活跃气氛。实际上,学生准备发言的过程,也就是思考、运用、巩固、拓宽教材知识的过程。教师要善于抓住教学中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问题”,及时组织讨论。如讲到“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时,可进行“权利和义务是否可以放弃”的课堂讨论等。这样既可启发学生思维,又可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

《优化思品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让学生动手。即鼓励学生勤做学习笔记,写预习提纲,编制试题,动手解答,以巩固知识、加深理解。所谓“不动墨笔不读书”,教师要在课前安排预习,课堂督促学生做好笔记,课后布置适当的练习,根据教材内容,要求学生自己编写试题,促使学生主动学习。

二、创造教学情趣,让课堂生动活泼

教学工作是教与学的有机统一体。其中,教是主导,学是主体,教是为了学。教师只有通过创造教学情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需要、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使学生的知、情、意和个性全面、和-谐地发展,学生的学习潜能才能得以充分挖掘。

1.语言表达要生动幽默。教师在讲授概念、阐述理论观点时,语言表达切忌平铺直叙,“风平浪静”,而应抑扬顿挫,生动形象。教师可选择幽默故事、顺口溜和绘画等内容,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笑声中接受思想品德观点,避免空洞说教。

2.理论分析可借助例证名言。教师讲授理论观点时,可从有趣的例证讲起,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有利于加深对理性概念的理解和扩展。如汉语中的许多成语、谚语、格言、诗词名句,现实生活中的许多活生生的事例、重大的时政热点事例等。

3.导入新课可采取新颖的形式。如采用歌曲导入、小品导入、情景导入、问题导入、名言导入等方式,尽量给学生一种清新自然、愉快学习的感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4.教学手段应多种多样。为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学生的兴趣,教师可采用录音录像、幻灯投影等多媒体教学,还可通过看图解意、图表分析、实物实验、小品表演等方法,加强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让学生在听、看、思、说、演中学懂、记牢、用好思想政治课知识。

三、重视教学过程中师生情感互动,着重培养学生情感道德与价值观

1.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情绪感染和影响学生,以对祖国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带动学生追求正确的人生观,实现师生情感互动。

2.平等对话开启师生情感互动。师生之间要实现平等对话,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发言,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不能采取居高临下的姿态,搞填鸭式的灌输教学或一言堂教学。

3.积极进行课堂管理,营造师生情感互动的氛围。教师要进行积极的课堂管理,学会仔细倾听,让学生释放自己情感,表达自己的观点;运用脸部表情、各种手势来表达感情,把承认、接纳、鼓励和关心的信息传达给学生。

4.加强心理辅导,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营造更高层次的师生情感互动。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内容本身实践性很强,时代气息浓。只有理论结合实际,让理论回到它赖以升华的事实中去,学生才能通过对具体、形象、生动的感性材料的分析,正确地理解和准确地把握理论所概括的内容。因此,恰当地联系实际,增强教学内容的实践性,是增强思想品德课教学效果的重要方法。其主要途径有:在课堂教学中,将课内外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运用政治知识观察社会,分析时事;在课堂教学外,通过社会实践,带领学生迈出校门、走上社会。

四、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

创新思维是创造力的核心,是创造教育着力培养的最可贵的思维品质。培养创新意识的基础和前提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当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少主动性,不善于独立思考,原因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没有真正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淡薄。因此,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尝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1.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必须注重发挥学生主动学习的精神,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鼓励学生敢于“质疑问难”,善于动手动脑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如对学生的小品表演、观点展示、活动方案,教师要给予充分尊重、支持和欣赏,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2.必须增强教学的整体性,体现实践的过程。如要求学生编写试题、设计活动方案、进行课堂讨论等,要能体现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走入社会,分析社会问题,得出实践经验的特点;体现出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进行思考、探索并受到思想品德教育、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发展智力的过程。

3.创新意识的培养还要注重激发学生的情感活动,尊重个性,培养求异思维;要善于引导、发现和珍惜学生创造的火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成功地创设情境,适时布疑,巧妙质疑,灵活释疑,就能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内部需要和动机,从而改变被动的状态,主动地学习,独立思考。

“思维着的精神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创新教育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思想品德课教学永不枯竭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我们应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改进教学方法,从而达到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切实推进素质教育的目的。

【优化思品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思品教学总结05-21

初中思品总结01-08

思品教学计划05-03

小学思品工作计划03-06

思品教研工作计划04-05

初中思品总结14篇01-09

思品国培研修总结11-28

思品教研工作计划范文04-29

思品教学工作总结04-24

思品教学工作计划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