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策略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策略

时间:2022-11-22 08:16:15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策略

学习了范存丽,陈凤伟的《培养小学生数感的教学策略》后,知道了学语言有语感,学音乐有乐感,学生学数学也要有数感。形成数感的过程也是学会数学地思考的过程。教学中加强数感的培养要注意这几个方面1.让学生看到数。2.让学生看到数的关系。3.看数及关系的角度。4.让学生在广阔的空间内运用数,提升学生的数感。我在教学《分数的初步认识》就注意了体现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策略

教学内容:

九年制义务教育教材小学数学第七册第91、92页,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认识几分之一,建立分数的初步概念,会读写几分之一。

2、通过演示、操作、观察、比较培养学生抽象概括能力。

3、在动手操作,观察比较中,培养学生勇于探究和自主学习的精神,使之获得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

教学重点:了解平均分的含义,初步认识几分之一,会用几分之一表示简单图形的一部分。

教学难点:初步理解分数各部分表示的意义。

教学准备:(教师准备)圆纸片、长方形纸片、正方形纸片若干。

(学生准备)图形纸片、长方形纸片、正方形纸片、圆形纸片、彩笔。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小游戏:看谁反应快。

注意听问题,用手指表示正确结果。

问题:

(1)、把四个月饼平均分给2个小朋友,每个小朋友分几个?(生用2个手指表示)

(2)、把两个月饼平均分给2个小朋友,每个小朋友又分几个呢?(生用1个手指表示)

(3)、把一个月饼平均分给2个小朋友,每个小朋友分多少呢?(生无法用手指表示) 引出新的朋友“分数”。 (教学策略:分数对于学生来说是全新的,从整数到分数,是学生认知上的突破,教学时我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平均分月饼情境,学生从分月饼中,每人分到月饼的一半,“一半” 无法用手指表示,也无法用学过的数来表示。引起学生认知上的冲突,自然地将分数产生在平均分基础上的事实展现在学生面前。这一设计不仅增强了数学知识间的联系,而且使学生进一步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同时也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的理念。

二、活动探究、构建新知

(二)、认识二分之一。

1、初步感知二分之一。

(1)、在我们生活中,你在哪看到或听到物体的一半?

(2)、生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折一折,涂一涂找出图形的一半。

(3)、思考:把一个图形平均分成了两份,这一份就是这个图形的一半,它就可以用哪个数来表示呢?(引出“二分之一”)

(4) 介绍“二分之一”的写法。

(教学策略:从学生熟悉的“一半”入手,明确一半是怎么分的,从而引入用一个新的数来表示所有事物的“一半”。 “分数”对学生来说是陌生的,但“物体的一半”却是学生熟悉的。我充分借助学生已有的经验,通过折一折,涂一涂找出图形的一半这个活动,让学生从怎样得到图形的一半过程中初步感悟分数的意义。同时这个设计也是让学生新自经历数学知识形成的过程,一个数学化的过程。当学生对平均分成两份,取中的一份就是它的一半这个概念初步建立后,引出分数二分之一。)

(5)、学生尝试用正方形纸或圆形纸用折一折、涂一涂、说一说、写一写的方法再一次认识二分之一。

(教学策略: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经历学习的过程,学生参与的主动性调动起来了。加强了对知识的认同理解,形成健康、积极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探索精神。)

2、自主探究四分之一

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选择自己喜欢的图形纸,采用折、涂、说、写的方法自主认识四分之一。

(教学策略:我的教学策略是分层递进,由扶到放,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自主探究类推出四分之一,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迁移、类推能力,同时让学生通过折一折,涂一涂,说一说,写一写等一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交流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并用“为什么图形不一样,涂色部分也不一样,却都能表示出它的四分之一呢?”这个问题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探索和理解分数。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达到最终的学习目的。

3、动手创作,认识其他几分之一

请同学们任选一种图形折一折,并用彩笔涂出你想认识的几分之一。

(学生动手创作后交流,展示学生的部分作品)

(教学策略:这样的设计使学生参与的主动性被极大的调动起来了,思维更活跃了,学生认识了三分之一、八分之一同时使学生体会到,同样大的图形平均分得的份数越多,每一份反而越小的规律。)

三、总结

这节课你有哪些新的收获?(学生说)

(教学策略:培养学生及时整理和总结所学知识的学习习惯,使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得到进一步巩固。)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想一想:老师将一张圆形平均分成8份,我涂了其中的3份4份7份,这些涂色部分怎样用分数来表示呢?

(教学策略:有意设置一个悬念,促使学生去思考、去探究。这对学生课后预习是一种无形的推动力。)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实践策略及作用2017-05-12 18:24 | #2楼

从2011年9月开始,自己有幸参加了国培学习,经过这段时间的国培学习,获益颇多,深感合理运用教学策略在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现结合曾经执教过的人教版五年级数学《分数的初步认识》一课,对这节课中所运用的教学策略做一简单分析。

《分数的初步认识》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一定整数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从整数到分数,是学生认识数的概念的一次扩展,因为无论在数的意义,还是读写方法上,它们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在教学第一课时“认识几分之一”时,我主要采用了以下教学策略: 教学策略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1、激趣:同学们,你们喜欢秋天吗?小明和小红明天要去秋游了。

2、自主交流:妈妈给小明和小红兄妹俩准备了四个苹果、两瓶水,你会怎么给他们分呢?让学生用拍掌的方式说出答案。

3、质疑:现在只有1个月饼,又怎么分呢?学生无法用击掌的方式回答,产生了疑问,就问老师这半个怎么拍啊!于是我就抓住机会,引入新课。

【策略运用的作用】:

创设学生所熟悉并感兴趣的现实情境,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产生疑虑,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探究的兴趣,让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探究之中。

教学策略二: 动手操作,探索新知。

由于学生第一次接触分数,理解分数的意义会有一定的困难,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充分重视学生对学具的操作,通过折纸、画图等活动使“数、形”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学生对分数的含义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 (一)认识2

1、让学生用圆纸片代替月饼,小组操作,把纸片平均分成两份。

2、全班交流(课件演示,初步理解2的含义)。

3、提示课题,并介绍2的读法以及各部分的名称,初步感知分数的意义。

4、分小组,用准备好的长方形纸片折一折,找出长方形纸片的2,加深对分数中“平均分”的理解。 (二)认识 学生已经认识了,对分数有了初步了解,所以认识时,可以让学生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去获取知识。

1、学生拿出准备好的正方形纸片,根据自己的理解折出并画出4244 ;

2、学生汇报,展示学生所画的4,让学生发现方法的多样性;

3、师提问:分数中的4和1分别表示什么?(进一步感知分数的平均分含义);

(三)比较分数的大小

1、师提问:同学们,你愿意吃月饼的2还是4呢?说一说你的想法。

2、小组讨论交流:通过以上比较,你发现了什么呢?

3、全班交流,老师小结。 【策略运用的作用】:

动手操作是学生必须具备的数学能力。在这个环节中,我通过让学生折一折,画一画,想一想等方法,引导学生感受了几分之一的形成过程。学生在动手、动脑、动口的同时培养了数学语言、发展了数学思维,同时多种感官的综合运用也是学生从感性认识上升到抽象数学概念的一个重要途径。

教学策略三:联系实际,拓展延伸。 同学们,你们认为在分数王国里,只有2和4吗?让我们去找一找吧!出示课本主题图,让学生找出主题图中出现的分数。 【策略运用的作用】:

通过这个环节,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判断力。让学生感受数学知识从生活中来,又可以回到生活中去,从而对数学产生亲切感,这样既培养了学习兴趣,又提高了学生应用新知识的能力。 教学策略四:畅谈收获,总结提高。

这节课你们有哪些收获?还有什么疑问?请和你的同伴交流一下吧。

【策略运用的作用】:

让学生在互相交流,讨论和质疑的过程中,梳理知识,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领会学习方法,获得数学学习的经验。这个环节可以让学生充分谈论自己的学习收获和感言,让学习好的学生可以在老师和同伴面前展示自己,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让学困生在不断质疑发问中内化所学习的知识,在得到老师和同伴的帮助后,体会到努力就同样能学有所获的道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不断提高学习的自信心。

总之,通过这段时间的国培学习,自己收获很大。在今后的数学教学中,我将继续根据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合理选用教学方法,创造性地运用多种形式的教学策略,让教学贴近生活,让学生主动参与,尊重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真正去实现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的目标。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02-04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09-04

分数的初步认识优秀教案03-03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荐)08-10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15篇)03-23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15篇02-26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15篇02-18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14篇02-19

分数的初步认识公开课教案03-03

人教版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3篇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