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低年级阅读教学策略简论

低年级阅读教学策略简论

时间:2022-03-25 05:21:08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低年级阅读教学策略简论

课堂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和阵地。教师利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课堂教学变得趣味盎然。《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书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足以说明多读的好处。尤其是低年级的阅读教学更以读为主。但是一味地强调多读,不教给学生读书的方法,不注意读书的多样化的形式,不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也是不行的。为了提高低年级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质量,教学实践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低年级阅读教学策略简论

一、课文与图画相结合。

低年级的课文大都配有形象、生动、活泼的插图,并且大部分插图就包含有声情并茂的故事情节。在教学中我们充分利用课文中的插图,让学生先看图,说说图上画的什么,然后图文对照读课文。如在教学《大熊猫》时,先引导学生认真仔细地看书中的插图,看后说说大熊猫长得什么样?大熊猫爱吃什么?由于这些插图非常生动具体所以学生说得非常生动形象,并富有想象力。紧接着让学生读课文,看课文是怎样写的,就这样由图象信息转化为文字符号,这对理解课文内容是很有帮助的。这样安排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对读懂课文、理解字、词、句都是大有裨益的。

二、阅读与思考读相结合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指出:“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逐步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读书。”读书不思考有如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注意,把读书与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如在教学《特别的作业》一文时,我就采用了以读代讲,以读促思,在教学中感悟的方式,首先让学生自主读书,然后引发思考:1、文中小丽带来的作业特别在那儿?2、为什么大家认为小丽的作业最好?最后用自己的话说说,学生的思维异常活跃。教学目标的实现就水到渠成。

三、阅读与说话相结合

如果说“读”是对信息的输入,那么“说”就是对信息的输出了,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是一个长期训练的过程。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在阅读教学中,必须把读与说结合起来,并加强训练。《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规范学生的口头语言,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培养良好说的态度和语言习惯。”在教学实践中我们要重视学生读与说的有机结合。如学完《拔苗助长》,我就及时引导学生“说”:“你想对文中的种田人说点什么?”寓言所蕴含的道理一下子被学生说透了。不仅实现了教学目标,而且训练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四、阅读与演讲相结合

情境表演是儿童最受欢迎的表现形式。小学低年级的课文大多是声情并茂的文章,用表演的形式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化抽象为形象,化难为易,使其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突现特点。如在教学《池塘边的叫声》一课时,我先要求学生图文对照仔细地读课文,读后

让学生自找合作伙伴自编、自导、自演故事情节,看学生是否把课文内容读懂了。结果学生的表演活灵活现,将课文内容演绎得淋漓尽致,教学效果令老师非常满意。

五、读与画结合

这里讲的“画”有两层意思:一是边读边用笔画出课文中的生字、新词以及优美的句段;二是把理解的内容用图画表现出来。如学习《看花灯》后,我让学生把自己喜欢的花灯画下来。这也是《语文课程标准》中所强调的语文学科要整合其它学科的知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一种手段。

六、读与写相结合

写离不开读,读为写打好基础。尽管是低年级,也要培养学生读写结合的良好习惯。在低年级重点让学生借助读学会写生动形象的一句话或几句话,为中高年级习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如在教学口语交际《夸家乡》一课时,我先让学生一起来夸夸自己的家乡:有的夸家乡的迷人风光,有的夸家乡的丰富物产,也有的说家乡的变化,还有的畅想家乡的未来。接着教师鼓励学生把自己说的话写下来,看看谁写得最棒。结果学生兴致勃勃,文章中充满希望。虽然是低年级的学生,但也喜欢观察生活中一些事物,有时也观察得十分细致,写出的话自然形象生动,充满了童稚。 大艺术家罗丹有一句名言:“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所以,作为写话教学,也应该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去发现自然、发现社会、发现自我,从而不断丰富学生写话的素材储备。

1.引导学生发现自然

要让学生走进大自然,用自己的听觉、视觉、触觉、味觉等去感受大自然、发现大自然、倾听大自然。然后,指导学生按一定顺序写好一段话。按时间顺序写,写日出、日落等;按方位顺序写,写出某地前后左右的景物(景色);按总分关系写,“大自然真美啊……”“哪里真(啊……”;按并列关系写,“这里,有……有……有……”等等。

2.引导学生发现社会

现在的孩子从幼儿开始,就生活在以家庭和学校为主的小社会里,他们承受着父母、亲友、老师和其他人无微不至的关爱,他们往往将大人们的这种关爱、呵护视为理所当然而毫无感觉。因此,我们作为教师就要唤起、引导孩子们对周围人的感觉。如,经常问问学生:“你有没有发现老师的眼睛会说话?它会说什么话呀?”“在妈妈抚摸你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你们的爸爸、妈妈爱你们吗?是怎样爱的?”……引导学生去感受、去体味父母、老师及其他人的爱,并以“感谢”等为话题,引导学生写一段话。

七、谜语激趣

谜语可以说是一种智力游戏。由于谜底的隐含性,对小学生特别是理解能力不够强的低年级学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然而,正因为它具有一定难度,又契合了儿童渴望表现、取得荣誉的心理,因此,谜语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我在教学《画风》一课时,给学生提供这样一个谜面以进行课堂导入:“禾苗见它招手,小树见它弯腰,云儿见它让路,花朵见它点头。”由于谜面很浅显,学生一想便知,这对于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有很大的帮助。当然,字谜在识字、写字教学中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一口咬掉牛尾巴”“正月没了初一”“二小二小,头上长草”“一点一横长,两点一横长,自己猜一猜,不要人帮忙”“右边有左边无、后边有前边无、哥哥有弟弟无、周家有李家无、听说有读写无、加减有乘除无、语言有文字无、古文有今文无(口)” 等谜语,学生不仅乐于去学习汉字,而且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轻而易举地记住一个个生字。

总之,在低年级的语文阅读教学中,我们只要把听、说、读、写、思、画等有机结合,相互渗透,就会相得益彰,既能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又能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实现语文教学的最终目标。

【低年级阅读教学策略简论】相关文章:

低年级课外阅读活动方案(通用9篇)11-30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儿童故事教学策略03-17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策略03-06

小学习作教学策略06-05

中考历史复习教学策略研究03-03

低年级学生评语07-29

元素化合物知识教学策略03-13

小学低年级活动方案05-05

小学低年级作文评语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