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

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

时间:2022-09-25 05:19:30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

一直以来,人们就十分重视语言交流的作用。在现代社会越来越频繁的人际交往活动中,口语作为生活中基础的交流手段,其重要作用也日益突显。特别是陆河县的农村小学生,由于没有良好的语言环境,张嘴就是土话、方言。有的学生会说方言,但不会用普通话表达;有的学生胆子小,怕说错话,不愿表达。即使有些学生已基本具有初步的交际能力,但口头语言不够规范,缺乏条理性,用词不当、常有重复或不完整等。同时交际时忽视了自己的言谈举止,文明礼貌,直接关系到口语交际的效果。个别学生对交际很有兴趣,但在学校学生交际机会较少又缺乏校内外沟通。回到家里,家长重视笔试成绩而不在意口头表达能力,导致农村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普遍薄弱。因此提高农村小学口语交际教学已成为培养学生素质

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

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也使我们重新认识到口语交际教学的重要性及口语交际教学研究的紧迫性。鉴于此,下面我将结合自己的多年执教体会及所见所闻来分析口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农村学生口语交际特点与同行一起商榷。

一、口语交际教学的地位和作用

(一)口语交际教学的地位

“文本于语”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的祖先是原始人,原是连话也不会说的,为了共同劳作,必须发表意见,才渐渐的练出复杂的声音来。”这“复杂的声音”据估计便是最初的口头语言,而在共同的劳动生活中“发表意见”便是最初的口语交际。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人的进化,人类以一颗智慧的大脑创造了文字,能把口语记录下来,才有了书面语言及其交际。同样,每个人的言语发展过程也是“文本于语”一个婴儿呱呱坠地,随后便跟着他人咿呀学语,以后随着入学识字才逐渐学会了书面语言。因此,我们总结出,口语交际教学在语文学习的整体系统中处于一种先导的奠基地位。

当前,《语文新课程标准》规定:“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不仅包括语言的积累、语感的培养、审美情趣的提高,还包括适应实际生活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习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的提高。因此,在小学的“口语交际”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体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注重过程、方法,落实知识和能力的三维目标。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能力必须相互渗透、相辅相成,才能提升语文的整体功能。可见,口语交际教学既显性地独立存 1

在,又隐性的渗透与其他类型的教学之中,与之相辅相成、共同促进。

(二)口语交际教学的作用

口语交际能力处理的是主体与语言、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关系,它包括两方面的能力:处理主体与语言关系的能力,我们将之称为语言能力;处理主体与客体关系的能力,我们将之称为口头语境适应能力。大而细之,语言能力又包括语音能力、词汇能力、语法能力;口头语境适应能力包括口头语篇能力、体态语能力、策略能力。口语交际教学指的是教师指导学生运用有声语言传递信息、交流信息、表达思想的一种教学方式。因此口语交际教学对学生学习口语交际,并形成相关能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语文教学过多地强调学生识字、阅读、写作能力的培养,口语交际教学因为不属于书面考试范围而备受冷落和忽视,造成农村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普遍较差。这显然与新课程标准要求不协调,与学生的发展不适应。归纳起来主要存在以下原因:

(一)农村学生地方方言过重,文字语言表达贫乏

以陆河县为例,大家知道陆河县是纯客家口音语作为交流工具,孩子们从呀呀学语起,就已经在民族方言中扎根了。所以教师在口语交际课上,学生由于生活经验贫乏,积累的词汇不够丰富,在说话时还常常受当地语言的影响,将客家话的方言词掺杂其中,这就造成了语言表达上的障碍。交际时有的结结巴巴,有的无话可说,使原本能体现个性和创造性的口语交际变得枯燥无味。

(二)受传统语文“重书面,轻口语”的束缚

2

目前部分农村教师对“口语交际”这一新型课程认识不够。不做精心的教学设计,教学无目标,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得不到更好的锻炼,使口语交际课如同虚设。笔者曾在几所农村小学任教,看到过这样的口语交际课,教师用半堂课的时间进行口语训练,剩下的半堂课要求学生将要表达的内容用笔写下来,以写代说,将口语课上成了“写话课”。

(三)学生胆怯,不敢交际

笔者在陆河县农村小学执教多年,在上口语课过程中发现,有些学生胆小,叫他到讲台前来说,便扭扭捏捏,脸涨得通红,这些都是学生不敢交际的表现。学生之所以怕交流,是害怕说话不当、被同学嗤笑,挨老师批评;有些学生论口语功底挺不错的,但是一旦在大庭广众之下就难以启齿了。我觉得这些学生缺乏勇气,担心得过多,不能正视自己的能力,不敢交际。这是由于学生缺少当众说话的锻炼机会,造成交际时心理紧张。

《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教学内容脱离学生生活,缺乏真实性

口语交际来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发展于生活。生活的空间有多大,口语交际学习的外延就有多大,没有真实的生活体验、说话情境,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口语交际教学。虽然新教材中的口语交际编排图文并茂、自成一体,预存空间大,便于因地制宜。但是,我们不难发现教材中的内容对生活在农村的儿童来说是可想而不可及的,他们无法就这些内容去交际、无话可说。怎么办呢?作为教育者若拘泥于教材,就教材静态的开展口语交际活动,必然使口语交际走入死胡同。现实中似乎农村的教师也明白这一点,于是他们因地制宜地选择了一些口语交际的内容,但是往往偏离了学生的生活,只注重趣味性而忽视了真实性和实用性。

3

比如,针对低年级学生,有的老师喜欢以动物为话题来展开口语交际训练。可是农村的小学生对有些动物并不熟悉,特别是珍稀动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没有动物园根本就没有看见过河马,老虎等等之类的珍稀动物,学生无法在心中想象出其形象,老师在课堂说得再精彩,学生也无法接受,这样就不可能进行正常的口语交际,这样的课堂的口语交际则演变成为教师一个人的独角戏,学生成为了茫然的听众。

(五)口语交际教学形式单一,缺乏趣味性

农村,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口语交际往往只局限于专门开设的口语交际教学的课堂上,而缺乏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例如,课堂上仅仅是教师有组织、有计划的按照教学计划去操作教学程序,缺乏灵活性和趣味性。有些教师则把口语交际教学看成一门独立的课,缺乏与其他相关教学及活动的联系、渗透。例如,口语交际教学缺乏与阅读教学、作文教学及课外语文活动的渗透。

(六)口语交际局限于少数人,缺乏整体性

口语交际活动应是全班每位学生的事,可是在真正的交流过程中却呈现了几个学生撑场面,大多数学生当陪客的现象,使得口语交际变得似乎专为善于或勇于交际的学生开设的训练课。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①传统教学长期注重书面语言能力,而忽视了口头语言能力的训练与培养,使得许多学生只会写而不会表达②某些学生不愿说,或想说而由于不自信而不敢说③教师缺乏口语交际教学的专业技能,让部分学生牵着走,影响了其他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存在的原因分析

4

(一)社会环境的分析

陆河县是广东省十六个贫困县之一,地处广东粤东地区,农村的经济、文化等发展明显的远远落后于城市,呈现“城乡分化”的现象,尤其是边远山区的农村这种现象非常严重。长期以来,农村这种发展的落后使人们的见识受到严重阻碍。因此,在农村的小学,即使实施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没有了升学的压力,一切教育政策依然围着“考试”转。社会评估学校的教学质量仍以学生的成绩,参加各项竞赛的获奖情况为硬指标,这一点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深有体会。大学是个言语自由、张扬个性、展示风采的地方,我们发现大多数来自城市的学生在大学校园里大多都能展示自己多方面的才能,而大多数来自农村的学生却很难施展,原因在于他们某方面的天分从刚踏进学校大门时就被农村的教育所扼杀掉了。农村孩子比城市孩子相比显得内向、不爱说话或显得有些自卑。目前。随着素质教育大旗的挥展,城市的教育理念有了很大改变,基本能与时俱进,然而农村由于社会环境的限制,教育理念仍处更新的萌芽阶段。

(二)家庭环境的分析

陆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农村的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小学生家长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平均家庭的收入不高,再加上子女较多,农村家庭很难支付孩子的教育费用。然而家长们自己饱受没知识、没文化的痛苦,他们强烈的意识到受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想方设法的挣钱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教育。在此情况下,有些父母则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顾,而自己外出打工,因此农村“留守儿童”不断增多,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沟通很少,甚至有的孩子与父母一年才能相聚一次。幼小的孩子失去了父母的关爱和保 5

护,这给他们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导致他们内向、胆小、不爱说话的性格。另外,他们平时与外界的交流也相对较少,缺少了口语表达的机会。长此以往,学生的口语表达和思维发展都受到了很大的阻碍,使他们缺乏口语表达的勇气和信心,这必然将影响孩子一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三)学校环境的分析

学校是孩子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学校环境对孩子的影响较大,学校的教学目标、学校的领导方式、教师的教学水平及方法等等都影响着口语交际教学的顺利开展。随着基础教育改革,新课程理念的提出,我国中小学纷纷颁布了新的教学大纲,将原小学大纲中的“听话、说话”,初中大纲中的“听话训练、说话训练”,高中大纲中的“说话能力”统一改为“口语交际”。i注重提高口语交际能力,这不仅是提法的改变,更是认识的变化。可是,对于落后的陆河农村,由于经济的落后和其他方面的原因,即使在思想上有了新的认识,也很难在实践中做出新的行动。

《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学校管理方式的分析。农村长期以来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其管理方式很难突破传统模式的限制,即使采取了新的名词,但由于长时期传统思想根深蒂固的影响,管理方式依旧是换汤不换药、穿新鞋走老路。农村学校的管理方式非常死板,政治色彩很浓,校长、教务主任具有绝对的权威,学校很难形成民-主、公平、平等的和-谐环境,这种过分严肃的环境不利于学生进行口语表达。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很难在这种环境中大胆、自由地开展口语交际训练,甚至出现有些孩子怕上学、怕见到校长和学校领导的现象。

2、教师因素的分析。小学教师的影响对学生来说最大。小学生,特

别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的内心世界一片空白,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启蒙老师对他们来说就是开启他们人生大门的第一人,影响他们一生的发展,常言道“三岁定八岁,八岁定终身”说的就是早期教育对个体发展的重要性:①教师的思想认识。作为初等教育的师范生,我分别在城区和农村小学实习过,一句教师的评语充分说明了认识的差异:同样的小学三年级教师,城区的教师在报告单上写到“你平时虽然好动、调皮,但我发现你的口语表达能力很强,希望你发扬优点,改进缺点。”而农村的教师写到“能说善道不是坏事,但希望你能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努力提高学习成绩”。调查中我发现,农村的大多数教师并没有重视口语交际能力的有意培养,甚至把它看成是与学习无关的事,有时为了应付考试还将口语交际课挪为它用。②教师的教学技巧。口语交际教学是一门新兴的课,要想让学生敢于交际、乐于交际,必修掌握一定的技巧。农村学校由于教学资金的缺乏,教师很难有机会接受专门的职业培训,很难把握新课改下口语交际教学的真谛,很难协调口语教学的各个环节,结果搞得农村的口语交际教学似是而非,学生、教师双方都失去了口语交际课的兴趣。与此同时,城区中的教师由于受到先进思想的影响,他们的教育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表现在培养人才的多元智力理论上。再者,城区中的师资力量相对较强大,这使得教师们有条件进行口语交际教学的专业训练。

(四)学生自身因素的分析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处于语言能力学习和形成的初级阶段,具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和可塑性。这一阶段是培养他们良好语言习惯和兴趣的黄金阶段,而提高口语交际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由于学生身心发展的特

点,不同性别或性格的学生在口语表达方面存在着差异。例如,一般女孩子发育比男孩子早,女孩子在语言表达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性格开朗、外向的孩子乐于开口说话,而性格内向、胆小的孩子则无法主动与别人交际,也不善于与别人交际。这些先天的身心发展特点不同程度的影响着口语交际教学顺利开展。

四、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的对策

农村小学口语交际课堂教学既然存在这些问题,那么可以采取什么对策来解决这些问题,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在此,我认为要提高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课的教学可从以下五个方面训练。

(一)“讲”的训练

讲就是让学生能在正式场合下进行的言语交际行为。在小学语文教材中呈现的是演讲、报告、辩论等内容。当然训练学生时,应该让他们有充分的准备,可给他们一些讲的内容。比如:以广东教版三年级上册的“该选谁”口语交际为例,我认为教学程序是这样的:1、利用课文中的插图及周围的事物,给他们观察的内容及方法,创设情境,明确交际话题 “该选谁”。2、讨论:选谁好?说说你的理由。3、教师总结归纳,让学生明确选举目的。

(二)“述”的训练

此法是语文技能素质对学生的培养,让他们在听、说、读、写的能力得到提高。听和说对一个人的语文素质是同样重要的。如果一个人听了半天还不知道说话人说的是什么,或自己说话漫无边际语无伦次,使别人听了半天还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那是很可悲的。我在这方面的训练也同样从

低年级开始,老师在课前布置学生准备一件商品,课堂上让学生来当一回“推销员”。在教法上用:1、创设情境,互相介绍自己带来的商品。2、学习推销方法,推销商品需从哪些方面介绍?3、评出“星级推销员”,说明理由何在。

(三)“读”的训练

主要是培养学生将无声的文字由视觉的思维,经过理解加工转换成有声语言,再现故事情节,描绘景物,塑造人物形象。要读好,首先得引导学生把握文章的情感脉博,体会文章的意境,像演员那样进入角色,入境动情。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通过铿锵和-谐的声音,抑扬顿挫的语气呈现出鲜明动人的形象,生动有趣的情节。

(四)“话”的训练

万事俱备,教师要有意引导学生多谈心、多对话,礼貌性的交际语言谈话活动。教师结合教材中的问候,打电话、劝告等内容。我教学时,在课堂上找几位学生模拟打电话,注意引导学生在对话中,谈话有礼貌,语言表达要连贯,用词准确大方。

(五)“说”的训练

利用第二课堂的辅助作用,训练口语交际能力,先要求学生每人准备一个小故事,然后课堂上以小组推荐一个学生上台讲故事。可以让学生简单谈或是短话长谈,也可以个人独白。课堂上活动完毕后,最后大家评出“优秀故事说话员”。 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深入社会,与社会生活中的人接触交流,吸取他们的多彩语言以丰富学生自己内在的交际语言。同时,教师要有意识的布置口语交际作业,例如,请小朋友把今天的故事回家后说

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或哥哥、姐姐听,让他们学以致用,在社会、家庭中训练口语交际能力通过这些活动大大地提高了学生说话口语表达能力。

五、结束语

总之,提高农村小学生的语文口语交际能力是一项长期的教学实践活动,也是现代社会对人才要求的一项基本能力,我们要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应该注重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使他们能够掌握与人交往的方法和策略,具备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口语交际能力。在语文课程改革的今天,教师必须按照小学生的特点,转变观念,改进策略,点燃学生口语交际的欲望,激起学生口语交际的兴趣,拓展学生口语交际的空间,教会学生口语交际的方法,培养学生口语交际的技能让学生在口语交际中真正活起来、动起来,让口语交际真正融进学生的生活,才能把农村口语教学落到实处,才能不断提高农村小学生的语文口语交际能力。让农村的小学生也能享受到城市同龄的口语素质教育,不断缩小农村和城市小学生口语交际距离,减少城乡教育差距。

浅谈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2017-05-12 22:01 | #2楼

我从教十年来,所见所闻,部分农村小学的口语交际教学基本上处于忽视状态。《语文新课标》要求学生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运用口头语言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然而学生达到了吗?很显然没有。其实,不难看出,是一些教师未深刻认识到口语交际的重要性(在语文教学中及当今信息社会里人与人之间需广泛交流的时期),只重视文化知识的传授。当然,也于学生身处的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农村社会环境有关。这些导致了农村的大部分孩子,特别是高年级学生的害羞、胆怯、不敢不愿不善言谈,从而使口语交际教学在课堂上困难重重,甚至冷场。

那么如何上好口语交际课呢?我依据多年来六年级语文教学的实情和耳闻目睹,说一些我个人不成熟的想法。

一、认真学习研究《语文新课标》中有关口语交际的要求,并结合本班学情予以实践改进完善,最终达到口语交际的目的。 《语文新课标》中规定:第一学段(1-2年级)口语交际要让学生学说普通话,逐步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能认真听别人讲话,努力了解讲话的主要内容,听故事、看音像作品,能复述大意和自己感兴趣的情节,能较完整地讲述小故事,能简要讲述自己感兴趣的见闻。与别人交谈,态度自然大方,有礼貌。有表达的自信心。积极参加讨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第二学段(3-4年级)要求学生能用普通话交谈。学会认真倾听,能就不理解的地 1

方向人请教,就不同的意见与人商讨,听人说话能把握主要内容,并能简要转述,能清楚明白地讲述见闻,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讲述故事力求具体生动。 第三学段(5-6年级)要求 学生与人交流能尊重和理解对方,乐于参与讨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听人说话认真、耐心,能抓住要点,并能简要转述,表达有条理,语气、语调适当,能根据对象和场合,稍作准备,作简单的发言,注意语言美,抵制不文明的语言。教师应深刻研习上述要求,安排口语交际设计时切不可高于所教年级的口语交际要求,否则是揠苗助长。也要根据所教学生的实际情况,比如说,自己任教六年级语文,可学生以前从进行过口语交际训练,不愿参与,也不乐于参与,此时,绝不能严厉批评、急于求成,要从低处出来,先多鼓励,让其敢说话,哪怕是半句,循序渐进,到愿说话、乐说话,进而逐渐提高。切记欲速则不达,要冷静、坦然、平等、微笑对待每一位学生。

二、教师课前要精心准备,积极参与其中,深入到学生中去,为学生搭建口语交际平台,也要鼓励学生参与进去,去搜集整理资料或准备。而这绝不可有一方懈怠放弃。要创设情景,营造轻松自如的交际氛围。要努力选择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话题,采用灵活的形式组织教学,不必过多传授口语交际知识。教师要用心与学生对话与交流。只有营造轻松自如的交际氛围,学生才能迫不及待地打开“话匣子”。

三、平时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要渗透口语交际训练,不要等到 2

口语交际课上才进行口语交际训练。倘若那样,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是永远不会提高的,口语交际教学也不会有进步突破。同时,要多观察学生的表现,特别是口语表达情况,要针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分析、总结经验,设计能激发学生兴趣或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不要死搬教条。可以让学生先想后说或看图想象地说,或创设情景,如演小品、再现故事情境等边演边说,或以评促说,用追问完整地说。口语交际时,常会遇到一些问题,使口语交际难以顺利进行;作为教师,要因势利导,就可以将停滞状态的课堂变成多向互动的场所。做法很简单,一是可以让有困难的学生主动向别人请求帮助,二是要其他学生对说不下去的同学进行点评,甚至提问,这样“一请一问”、双向互动,自然解决学生说的困难。

总之,教无定法,那当然,口语交际也就没有固定不变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来进行教学。作为普通的教师要多学习有关的口语交际教学的一些理论,再结合实际,去不断地验证更新,找出适合自己和不同具体学情的方法来。 (樊宏星)

3

【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探索03-25

提高农村小学口语交际有效教学策略03-25

口语交际教学策略03-25

初中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学习心得03-25

语文口语交际教学反思05-22

小学《口语交际》教案03-02

如何培养农村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03-20

口语交际技巧03-31

《口语交际》教案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