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模式教学策略研究报告

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模式教学策略研究报告

时间:2022-03-25 05:25:09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模式教学策略研究报告

进入21世纪后,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信息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明显。而信息技术学习资源的社会化,导致学习的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地扩展。信息技术是一门操作性、应用性、渗透性很强的学科,发展日新月异且具丰富外延,这就要求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老师不仅仅是传授、点拨、引导,更为关键、影响深远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要使学生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和信息

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模式教学策略研究报告

资源解决实际问题就必须教育学生“学会学习”,从传统的被动性的学习转向自主探究性的学习。我在教学实践中尝试“自主探究式”教学法,收到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自主探究也称自主学习,是指教师通过引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围绕一定的学习材料能动的创造性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为达到学习目标自主获取知识进而形成学习能力的一项学习活动。其实质就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主体积极性,从而使学生能够主动积极、独立地进行学习活动。自主探究学习强调学生通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强调学生的主动探究,强调过程与方法,强调理性质疑、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精神。即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以“学生本位”代替传统的“课本本位”,以“主动探究”代替“被动接受”,学生以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和自主性学习等多种方式参与学习,教师则以一种“导演”的身份参与、指导学生的学习过程,让学生主动地获取新知。

在采用自主学习模式教学中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教学策略的实施。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欲望。

很多教师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只是注意到教学的知识点,重难点,一些技能通过一些简单无味的任务来实现,对于课题导入,学生的兴趣考虑的很少。

学习是学生的自主行为。而很多学生实际上市被学习。因此,我们的教学要注重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学习的意识,使学生能主动学习。

因为兴趣是认知活动的动力,最好的学习是学生对所学有内在的兴趣。学生兴趣的培养是个长期的过程,积累的过程,教师对学生的兴趣要有一个长期的培养计划,在备课时,教师要针对教材的特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充分考虑各个教学环节,积极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资源,把会热点、时讯带进课堂(5分钟之内),把知识性与趣味性融合在一起,为学生创造一些与时代相贴近的新情境,从而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人的认知需要的情绪表现,在学习过程中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他们学习的自主性,教师应精心创设情境,以 "任务驱动"的方式激发学生产生自主学习的欲望。创设情境的方法很多,如一首歌、一幅画、一段动画、一篇精美小文等都可以起到诱发兴趣的效果。

如在讲授“Flash图层”内容时,首先向学生演示“食虫花”的动画,栩栩如生的蝴蝶、娇艳无比的鲜花以及花朵吞食蝴蝶的生动景象,强烈的视觉冲击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一下子就调动起了学生的学习激-情,在学生心中,立刻产生了探求新知的欲望,为后面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二、明确任务,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无论采用何种学习方法,首先要明确学习任务。学生如果对所学知识没有目的,势必造成学习过程中的盲目性。因此,在学习一个新的内容之前,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明确学习的目的。笔者认为,从书本上获取知识是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所以无

论是理论性较强的课还是实践操作性较强的课,我都注意指导学生养成阅读教材的习惯,看懂书的内容及要求,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为主体独立参与学习,发挥主体作用奠定基础。

在讲到“搜索引擎”这一内容时,我要求学生首先仔细阅读课文,搞清楚什么是搜索引擎,搜索引擎的作用有哪些,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是怎样的以及常见的提供搜索引擎服务的网站有哪些等。在学生充分阅读教材的基础上,几乎不用教师做任何讲授,学生基本上都能理解上述内容,为“搜索引擎的使用”的实际操作学习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创新的潜能,鼓励学生善于把头脑中已有的知识信息重新组合,产生具有进步意义的新设想,新发现,并通过学科教学最大限度地挖掘这种潜能。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敢于质疑,善于求异,鼓励学生标新立异,以达到培养创新精神的目的。因而,教师要从课堂中的创造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努力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积极、民-主、自由、开放的学习氛围,从而使他们主动参与学习活动,建立起培养和鼓励创造性思维的氛围,敢于参与,敢于提出,敢于实践,进而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例如:在文本信息加工的教学内容结束后,我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任务,课堂即兴创作比赛,不限主题,要求他们利用文字、图片、自选图形等制作一张贺卡。学生最后交上来的作品很多,有母亲卡、教师卡、生日卡、新年卡、名信片、信纸、古代画卷、古代书籍封面等等,非常丰富而且精彩,我感叹于学生的

《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模式教学策略研究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创新能力。我及时给予了表扬,这样既注重了学习成果的激励作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了饿课堂气氛,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放手实践,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

自主性学习过程以“先学后做”、“边学边做”为基本特征,由于信息技术学科的特殊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可能也没必要对所有的知识点逐一讲解,有些内容,我们可以做简单的讲授后让学生去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去体会,去掌握;有些内容,我们完全可以以“任务”的方式布置给学生,让学生自己通过看书、浏览教学光盘、上网查询等方式自主去探究,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

在讲授“电子信箱的使用”一节时,我只是对电子信箱的含义及工作原理作了简单的介绍,介绍提供免费电子信箱的网站有哪些,然后告诉学生我的电子信箱地址。而对如何申请一个免费电子邮箱、如何收发电子邮件只字不提。我的要求是,每个同学通过阅读教材、浏览网络、相互讨论等方式,申请成功一个免费电子信箱,并给我发送一个电子邮件。三节课后,我打开了自己的邮箱,发现邮箱中不仅有学生发来的邮件,还有贺卡──他们甚至已经熟练地掌握了附件发送、多方同时发送(抄送、暗送等)的操作方法。有的学生在邮件中写到,他们非常喜欢这种自主研究(探究)的学习方式,称不仅自己能切实掌握书本知识,而且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时,能培养自己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能力。

当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不同内容、不同要求来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有些操作较复杂、学生难以理解的内容一定要加强讲授和操作指导。

四、加强指导,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指出:"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合作学习倡导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进行多边互动,是对现代教学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对课堂教学互动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由于经验背景的差异,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也常常不同,各种差异本身便构成了一种宝贵的学习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何创设教学情境,设置认知冲突,进而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相互协作的方式加以解决,就显得格外重要。

“网页制作”是高中信息技术的必修内容,而制作一个网页所涉及到的知识又很多,解决的办法也多种多样。在教学中,我把全班同学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选一名小组长,然后要求每个小组成员共同努力,完成一个主题网页的设计。布置完后,每个小组立即行动起来,他们既有明确的分工,如有的负责设计脚本,有的负责查阅、收集资料,有的负责文字撰写等,同时又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和作用。我经常看到一个小组的同学,或为了某一个版块的设计效果,或为了某一种方法的对错展开激烈的争论。也有同学因为争论不下而来问我,我一般不会就某个问题作具体的讲解,往往只是稍加点拨,学生立刻理解,并达成共识。两个星期后,我把课堂搬到多媒体投影教室,每

个小组派一名同学展示本组的成果。我被同学们的聪明才智所感动,为他们的自主探究学习能力所折服。他们设计的网页非常漂亮,而且各具特色,充分显示出同学们的个性特点,有些细节之处是我事先都没有想到的。后来我推荐其中的一幅作品《鸟的天堂》参加全市网页设计大赛,获得了二等奖。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充分的动手实践,组内同学的合作学习,既让学生感受到了获得知识的喜悦感和自豪感,同时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集体智慧的力量。

五、 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成功的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好好学习的愿望。要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力量消失,缺少这种了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要想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就要创设使学生能够获得成功的情境和条件,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自主探究、自主实践,获取了知识,发展了能力,获得了成功的喜悦。

自主与创新是密不可分的。自主是创新的前提,没有自主谈不上创新;而没有创新也就无从展现自主,自主学习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江说过:创新能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动力。如何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的学习,在自主探究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信息技术教师面前的一个永远的课题。

运用信息技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与策略研究2017-05-12 22:52 | #2楼

一、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教育规划纲要》,必须充分认识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强大而独特的支撑作用。可以肯定,信息技术将会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教学领域之中,与课堂教学的结合会越来越紧密,对教育发展必将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作为教师,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资源,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模式和策略,从而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动现代教育的发展。

《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模式教学策略研究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未来发展中,我们的学生是否具有竞争力,是否具有巨大潜力,是否具有在信息时代轻车熟路地驾驭知识的本领,从根本上讲,都取决于学生是否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学会学习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中所讲的:“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而终身学习一般不在学校里进行,也没有教师陪伴在身边,全靠一个人的自主学习能力。可见,自主

的活动或者提出富有诱-惑力的问题,师生共同探索研究的方向。目的是引发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动机,激发学习的兴趣和欲望。

2、提供平台、自主学习。

教师提供接近学生认知发展区的材料,组织学生活动。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体验、经验,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自由的去探索、去发现。目的使学生对新的知识信息进行加工、理解,主动构建新知,培养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此外,教师也可在课前通过搜索下载相关的资料制成网页,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的学习平台,学生根据学习目标,在网页中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方法进行有效学习。

3、多元交流,合作互学。

在提供平台,学生自主学习后,组织学生必要的讨论和交流,提倡不同意见的争论,促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深入全面,鼓励学生敢疑、敢想、敢说、敢讨论,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学生把学习成果或问题反馈出来,在交流中形成共识,培养评价相关信息的能力,通过师生、生生、人机互动,扩充学生的理解范畴,优势互补,培养合作的意识。

4、实践应用,拓展创新。

教师设计开放性的练习或利用多媒体及超链接将课堂向课外延伸。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兴趣,有针对性的选择学习方法和相关内容。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5、总结评价,提升认识。

教学评价的多元化,是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其中注重在认知过程中的评价方法与功能,以及突出学生之间的互评和学生自评,是多元化的具体体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

交互性、参与性,可以有效地落实评价多元化的问题,教师组织学生谈看法、谈体验、谈收获,通过自评互评体验成功。

另外,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必须最大限度的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我们知道,多媒体及网络最适合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反之,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必须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特有的优势,照顾学生的差异,学生能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和方法,并获得成功的体验。

(二)网络环境下“问题——探究”型教学模式

网络环境下“问题——探究”教学模式可以培养学生自主探究,互教互学,合作教育,具体过程为:

1、引出问题

教师向学生明确布置本节课所要解决的问题,或者学生根据教师在网上给定的素材自己发现、提出问题。

2、合作探究

学生利用经过教师精心组织的网上资源进行自学,并利用电子“留言版”或“聊天室”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相互合作,进行讨论;教师参加讨论,起到引路、点拨、释疑的作用。

3、解决疑难

学生对所研究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展示研究的过程及形成的结论;教师进行点评、归纳、小结,把完整的结论系统化地呈现给学生。

4、反馈交流

学生在网上利用教师提前设置的问题进行练习,计算机实时给出评价或给出适当的帮助,并将成绩反馈给教师。

5、评价鼓励

教师做出评价、总结,引出新的问题,设置悬念,鼓励学生课下积极探索,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为以后教学打下基础。

课题组开设多次网络教学研究课后,总结课题研究实践,我们认为网络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网络教学可以使学生在学习中提高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培养创新精神;网络教学充分体现了关注学生发展和教育的主体性与层次性原则,加大了学习自由度;网络教学加大了学习者之间的交流,拓展了学习空间;网络教学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最佳结合。

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课程整合教学模式是伴随着网络而产生的,而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我们认为,在信息化教学中还存在种种限制因素,只有彻底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才能够实现以促进学习为最终目标的课程整合:

1、注意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合作学习能力问题

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能力直接影响到网络教学的教学时间和教学进度安排。在这个实验研究的过程中,普遍感觉到学生的探究能力十分欠缺,而且个体间的差异极大。因此,最好是在基础年级调查研究整个年级学生探究能力的基本水平,建立一个能力发展系列目标,各学科通力合作,帮助学生形成以自主学习、探究学习为核心的能力基础,同时也应注意加强学生日常学习中的合作学习。

2、关于教师教学设计的难度和梯度设置问题

从整体来看,网络探究教学的设计应从学生实际和教材实际出发,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逐步加大探究的力度。整个高中应形成一个系统的学科探究目标。探究教学活动的数量应由少到多,切忌“一刀切”。从每一节的教学来看,在探究问题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设计不同层次的探究情境,实现自主学习、分层次教学。

3、学习资源的开发是课程整合教学的瓶颈

网络教学活动中,教师课前的任务是很重的,教师必须精心设计出与教学内容有关的网络资源及网站页面。

4、加强课堂教学的调控,避免“放羊式”教学

以网络资源为主的学习环境下,更要加强教师的主导地位,使学生的学习朝着有利于意义构建的方向发展。首先应根据教学目标合理创设学习情境,其次要加强自身信息技术水平,再次要加强对学生成绩和效果的评价。

三、运用信息技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

(一)教学策略的涵义

教学策略是对完成特定的教学目标而采用的教学顺序、教学活动程序、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媒体等因素的总体考虑,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帮助学生达到学习目标、完成一定学习任务而采用的一系列行为。它既包含解决某一实际问题的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又包含解决某一实际问题带有规律性的教学方法.教学策略主要解决教师“如何教”和学生“如何学”的问题,而信息技术环境下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则主要解决教师“如何教学生学”和学生“怎样学得更好”的问题。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教学策略:

1、教学策略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而不是教学前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案。

2、教学策略带有很强的目的性,是为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而进行的。

3、教学策略的采用是基于对真实教学活动的认识。

4、教学策略包含有一定的教学理论成分,是对教学理论的具体化,受到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的支配和制约。

5、教学策略可以随学习的进程对教学措施进行反馈和调控,它不同于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二)教学策略的主要特征

信息技术环境下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的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特征:

1、主体性。在学生自主学习中实施的教学策略,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所有的教学策略必须服从于学生的自主学习,服务于一定的学习策略,以便于学生更好地自主学习。

2、指示性。教学策略有一定导向和指示功能。它指向特定的问题情境、特定的教学内容和特定的教学目标,不同的教学目标需要使用不同的教学策略,不是规定的和刻板的。

3、操作性。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主要是针对自主学习的活动实践,因此要求相对应的教学策略必须具体、明确、可操作性强。

【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模式教学策略研究报告】相关文章:

小学习作教学策略06-05

寒假自主的学习计划05-02

海尔创新模式学习心得04-30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03-10

信息技术学习总结01-07

信息技术学习总结04-25

信息技术学习计划05-07

海尔创新模式学习心得4篇04-30

儿童故事教学策略03-17